当前位置:首页 > 三十而立再出发> 详情页
抓好基层基础 讲好中国故事 / 福建省关工委名誉主任 王建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11月21日

感受最深的工作

2003 年,我从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就加入关心下一代行列。17 年省关工委工作,体会最深的是:坚持不懈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是把党对青少年教育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各项部署任务落到实处的关键之举。

从问题导向看,我到省关工委工作不久,深入基层调研,看到一些基层组织存在“空白点”“空架子”“空运转”,领导班子配备不到位、五老队伍青黄不接和工作保障困难等问题,一些地方还比较严重。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影响关工委基层基础的稳固和工作的开展。

从发展导向看,关工委的工作对象、主体队伍、活动阵地、工作成效都在基层,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亮点也出自于基层,基层是关工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基层建设是全面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基层基础薄弱、发展不平衡问题的迫切需要。

因此,加强关工委基层基础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政策性强,要解决的问题多,千头万绪,从哪里抓起,抓什么,怎么抓?

纵观近十年我省基层关工委建设,我们始终贯穿一条主线 :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加强领导,大力支持,给力推动 ;紧紧抓住困扰和制约基层关工委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放,千方百计、着力解决;始终坚持抓基层定力不动摇,无论情势如何变化,抓基层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2王建双与青少年在一起.png

十年抓基层,给我们一个重要启示,这就是推动基层建设必须有一个旗帜鲜明的载体活动,不要经常变换,要保持载体活动的连续性。可以按阶段更换主题,突出新重点,确定新目标,部署新任务,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这样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才能循序渐进,长流水、不断线地为基层注入生机活力,确保基层建设持续创新发展。

按照上述主线和思维,福建全省至今已完成3 轮、每轮为期 3 年的基层建设年活动,现在又部署第 4 轮,探索出一条基层建设的有效路径。

2011 年到 2013 年,我们开展了“基层工作年”活动。着重解决各级领导干部抓基层工作的思想认识问题,扩大了基层组织网络建设覆盖面,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班子、队伍建设,建立工作保障机制。省委、省政府以两办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为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创造有利条件,提供组织保障。

2014 年到 2016 年,开展“基层工作深化年”活动,把工作重心放在组织建设深化、活动创新深化和工作成效深化上,突出解决薄弱点和新出现的热难点问题,逐步实现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关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动员更多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重点推动基层关工委组织队伍建设,为深化基层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017 年到 2019 年,开展“基层工作创新年”活动,以创新为驱动力,在思想理念、体制机制、组织建设、工作载体、创“五好”活动等 5 个方面创新,使基层工作实现了突破性进展。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关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的意见》,通过加强党的领导,以党建带关建,推动基层关工委建设向纵深发展。

2020 年到 2022 年,开展“基层建设提升年”活动,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省关工委又提出开展以政治建设为核心的新 3 年“基层建设提升年”活动,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和组织推进的要求。各地按照省关工委的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开展试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基层建设要取得成效,不可能一蹴而就,要通过百折不回的工作,长流水、不断线地努力,才能聚沙成塔,积小胜为大胜,这就是我最深刻的体会。

新形势下的一点建议

新时代,关工委必须加强对青少年特点的研究,创新教育方法方式。当前,青少年的思想特征、思维方式和心理需求,都有了很大变化。如果我们仍然重复过去老一套教育方法,收效肯定不佳。在年初召开的省关工委主任办公会议上,不少老同志提出开展“讲故事”活动,打造青少年需要、老同志乐意、学校欢迎、家长满意的教育平台,这是一个适应青少年特点、改革思想道德教育方法的重要载体。

我觉得这个提议真好。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 他要求 :“老干部要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积极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他还说:“讲好故事,事半功倍。”他也带头身体力行,无论是出访的演讲、会议上的讲话、调研时的指导,还是在报刊上发表的文章,总书记常常喜欢讲个故事,给人印象深刻,效果很好。 二是“讲故事”是非常有效的教育形式。一个好故事胜过一堆空泛的道理,故事有与众不同的穿透力、说服力和感染力。通过讲小故事来传播大道理,能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内化于心的教育效果,不仅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育途径,也是一种消除代沟的好形式,老少之间通过故事交流,容易实现思想感情契合,生活实际融合,在培育青少年良好的思想道德中产生“事半功倍”的效应。 三是讲故事可以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 五老具有政治、经验、威望优势和“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是写好故事、讲好故事的基本条件 ;五老中有很多人从事过宣传、教育、文化、新闻、政法等工作,他们受党的长期培养,阅历丰富,是编写故事、宣讲故事的极好人才。我们要充分发挥五老故事人才的作用,邀请老英雄、老专家、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参加讲故事活动,多途径构建一支“讲故事”活动的队伍。 四是各地实践证明讲故事效果极佳。 福州、厦门、龙岩、宁德等地充分利用当地丰富多彩的故事资源,长期开展生动活泼的“讲故事”活动。如龙岩是中央苏区,当年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战斗在这里,留下了一串串感人肺腑的故事 ;宁德是革命老区,有畲嫂舍子救曾志等众多闽东革命故事 ;福州把马尾船政、马江海战、林则徐禁烟、林祥谦烈士等故事编写成《福州故事百讲》。这些内容鲜活、细节感人的英雄故事,通过讲故事活动,已经深深刻画在青少年的脑海中。

那么“讲故事”活动如何开展呢?我认为要从 5 个方面着力 : 一是广辟内容。 可以挖掘整合红色资源,讲红色故事 ;挖掘党史国史军史地方史和改革开放史的丰富史料,讲历史故事 ;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讲国学经典故事 ;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通过法纪案例,讲法治故事等。总之,通过“讲好故事”,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创新形式。 讲故事不能“照本宣科”,要运用旁征博引的手法,制作吸人眼球、满足孩子兴趣的课件、动漫、微视频,加入唱歌、表演等艺术元素,把故事讲“活”,讲“灵动”起来。爱国主义教育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现在孩子正缺乏这方面的认知,我们要以伟人、英烈和模范人物的故事,以抗击新冠疫情中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特别是一些 90 后、00 后年轻人的故事,来引导青少年如何爱国、护国、为国而骄傲、为国而奋斗 ;要带青少年亲自体验感受伟大祖国的巨大变化,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 三是利用各类阵地资源。 每逢建国、建党、建军等重要节点,学校可邀请五老进校园开展讲故事活动 ;每逢寒暑假和课余时间,在社区四点钟学校、青少年社会活动中心、校外辅导站,安排老同志讲故事 ;我省有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2473 个,这是五老讲故事的重要平台。 四是加强学习培训。 在五老中选择一批政治坚定、相对年轻、口才好、威信高的老同志担任故事员,通过举办培训班、观摩点评、演讲比赛等,不断提升他们讲故事的能力和素质,并在讲故事中融入各种艺术元素,创新演讲故事形式,让故事直抵人心,把故事讲出新意。 五是让青少年动手写、开口讲。这个做法可以使孩子们也成为“讲故事”的主角,成为青少年自我教育的好载体。通过写故事征文、讲故事比赛,引导青少年讲喜闻乐见的童话故事、寓言故事、伟人故事、科幻故事、民间故事、革命故事等,评出“故事大王”,进行表扬鼓励,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在“福州百讲”故事中,许多故事经孩子们口中讲出,不仅比原文更加丰满、更加感人,而且加上学生自己的理解和感想,或慷慨激昂,或如泣如诉,引起台上台下共鸣和互动,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