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新闻> 详情页
央视《新闻联播》、《 人民日报 》、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央媒集中报道全国各级关工委和“五老”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9月15日

来源: 央视《新闻联播》《 人民日报 》、新华社、《光明日报》

中国关工委:发挥“五老”优势 践行初心使命

央视《新闻联播》

同心协力 携手抗疫

——各级关工委和“五老”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 人民日报 》( 2020年9月13日第2 版)

微信图片_20200915092123.png

日前,天津蓟州区鸣泉山庄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他们中包括来自抗疫一线的“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志愿者。老人们在这里接受心理咨询,休憩放松。为期两天的公益服务活动,由天津市关工委联合社会爱心组织开展,把敬意关爱送给这些“逆行者”。

山西晋城市80多名老同志巧手创作剪纸作品1460多幅,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曾参加过抗击非典的广西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退休医生李家萱,主动请缨到最前线;湖北武汉市江夏区龚家铺村关工委委员、原村委会委员、73岁的李厚银,捐赠200多斤自家种的红菜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要部署,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抗疫。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广大“五老”把对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转化为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幅同心协力、携手抗疫的感人画卷。

各展其能,甘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面对严峻的形势,广大“五老”以“抗击疫情,我来助力”为主题,创作了大量的诗歌、书画、剪纸、快板、歌曲等作品,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解读政策措施,讴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辽宁丹东市振安区珍珠街道92岁漫画家陈季先从少年儿童的视角,以“众志成城战疫情”为主题,完成了10幅漫画,为战胜疫情助力。

走上一线,勇当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广大“五老”主动请缨,挺身而出。广西北海市人民医院75岁的老专家兰炯采不惧风险,为患者进行配血实验;山东枣庄市东沙河镇关工委组织200多名“五老”志愿者,参与镇内40个行政村63个卡点的排查管控;在陕西西安市莲湖区,全国道德模范陈若星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向公众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

奉献爱心,争当守望相助的“助力员”。广大“五老”在疫情期间主动捐款捐物。河北唐山市迁西县96岁离休老党员徐俊文拄着拐杖,徒步三里路到镇政府机关,将1万元现金交给了党组织;吉林梅河口市关工委驻会班子成员在各自离退休党支部捐款后,又以市关工委名义再次捐款,送往市委组织部;针对高校毕业生不能返校的问题,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五老”主动为毕业生提供行李邮寄、寄存等服务。有的“五老”虽然不能奔赴一线,但在党、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满腔热情,竭尽所能,践行着“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初心和使命。

同时,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心系下一代健康成长,抓住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契机,教育引导青少年用实际行动共同助力战疫。辽宁、湖南、浙江等地关工委系统通过主题宣讲、先进事迹报告会、主题征文、微视频征集等形式,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讲抗疫故事,赞伟大祖国”等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各地关工委克服疫情影响,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采用多种形式举办“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使这项连续开展20多年、影响了3亿多青少年的活动没有断线;教育部关工委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儿童网络成瘾”等问题,邀请知名专家录制在线家庭教育公开课,逾1100万受众收看,逾5万家长留言点赞。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将继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奋力作为,为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说。


在抗击疫情中筑牢关心下一代工作阵地

——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抗疫工作综述

《 光明日报 》( 2020年9月13日第2 版)

新华社记者王鹏

微信图片_20200915092126.pn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即“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高度责任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斗争中来。他们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谱写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篇章。

防控疫情的“宣传员”

2月4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关工委坚持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积极参加联防联控。

各地关工委积极响应,并号召广大“五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和引导。

吉林长春市关工委红领巾宣讲团录制视频,宣传出门戴口罩、回家洗脸洗手;山东临沂市关工委倡议引导广大“五老”和青少年科学正确对待疫情;四川成都锦江区春熙路街道学道街社区的“五老”吕懋玲积极宣讲防疫知识,被居民称作“移动的社区小喇叭”。

发挥自身优势,弘扬抗疫正能量。不少地区的“五老”结合自身特长,参与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

山西晋城市80多名老同志创作剪纸作品1460多幅,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辽宁丹东市漫画家陈季先老人以“众志成城战疫情”为主题,完成十幅漫画,为抗击疫情助力;天津、河北、浙江、湖南、广东、陕西、教育系统等关工委组织“五老”,用撰写家书、编顺口溜、作诗颂词、打快板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做好政策解读。

通过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引导,广大“五老”在乡镇社区传递抗疫正能量,传播科学防疫的好方法,为营造积极的社会氛围贡献力量。


守望相助的“奉献者”

带领防疫小组帮助社区上门排查自我隔离的群众1825户,发放宣传资料1800余份、84消毒水230余瓶、口罩2500余只,为不便出门的60余户群众送上生活物资……一组组数据,记录下湖北武汉市蔡甸区“五老”肖升洪的忠诚与担当。

这是“五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斗争的缩影。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湖南长沙市70岁老军医吴冰三度请战驰援武汉,因年龄太大未能成行,后在当地中医院发热门诊“上岗”;曾参加过非典救治工作的广西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退休医生李家萱,主动请缨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大“五老”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阵地,协助社区干部职工做好辖区消毒、入户登记、排查疫情、测量体温等工作。

隔离疫情,不隔离关爱。在抗击疫情的后方,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积极捐款捐物,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能量。

河北唐山市迁西县96岁离休老党员徐俊文拄着拐杖,将1万元现金交给党组织;天津市关工委协助爱心企业向市公安干警及医护人员捐赠新鲜蔬菜10000斤;江苏兴化市沈伦镇樊荣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樊才林不仅缴纳特殊党费2000元,还向市红十字会捐款2000元,为全镇留守儿童捐赠口罩2000只。

积跬步以至千里,汇小流以成江海。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力所能及贡献力量,用点滴爱心彰显了奉献精神。


关爱青年的“引路人”

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始终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最有说服力的教材。各级关工委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英雄模范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四川成都市关工委推出“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蓉城人民在行动”,邀请“五老”和青少年一起,围绕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各行业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开展主题创作。

疫情期间,青少年的心理辅导至关重要,困境儿童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爱帮助。不少地区的关工委不断加强对青少年的心灵抚慰,并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实施精准关爱。

浙江台州市黄岩区关工委针对部分学生缺乏网络教学条件的问题,组织动员教育系统关工委开展“爱心助学”服务;四川南充市仪陇县关工委志愿服务队为缺乏手机和网络信号差的学生募集二手手机与包月网费;辽宁辽阳市关工委青少年心理健康团开通辽阳公益心理援助热线,为广大青少年做好心理防护工作……

在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关怀下,关心下一代的阵地继续筑牢,广大青少年的成长环境不断得到改善,青少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得到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