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中华魂读书> 详情页
“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注入新动力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27日

来源: 丰都县关工委

重庆市丰都县“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自2005年起步之后一年一个台阶,到2017年,全县发行活动用书达55.5万余册,参与活动的青少年累计达110万人次,“中华魂”读书活动育人效果明显,大批的青少年在读书活动脱颖而出,成为助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动力。

一、党政更加重视

丰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作为提高青少年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从2008年开始,县里把读书活动纳入全县年度综合目标管理,与其他重要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各乡镇和县级各系统也照此办理。从2014年开始,在市委市政府要求综合目标考核项目大大减少的情况下,读书活动的考核,仍由县委县政府“两办”单独行文考核,考核结果的前10名进行通报表扬。县教育部门把开展“中华魂”读书活动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委对学校工作考核内容。目标考核的实施,对开展读书活动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为了解决购书经费,时任县委书记的沈文彪同志,曾亲自到企业募款6万元为读书活动解决了燃眉之急。为了把读书活动引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县委分管领导张孝卫同志牵头,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开会研究统一意见,对读书活动的有关问题作了明确规定《中华魂读本》纳入学校教辅资料由学生自愿征订,并形成了县委专题会议纪要,从而建立起了读书活动的长效机制,一些过去比较难办的事情,也就随之迎刃而解。从2016年起,读本款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县财政每年安排6万元作为读书活动工作经费,用于读书活动开支。

二、各方更加支持

组织青少年参加“中华魂”读书活动,离不开部门的参与和支持。县关工委一直十分注意同相关部门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使读书活动得到了各部门的广泛支持。如县文化委、物价部门、县扶贫办、团县委都积极加入青少年读书活动中,把读书活动作为加强对青少年的培养教育的重要手段。针对目前全市开展青少年读书活动的教材有中国关工委和教育部关工委两个读本,县关工委和县教委更是统筹两个读书活动一起开展,起到了省力、省事,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活动组织创新更多

为了进一步提高“中华魂”读书活动的质量,一是我们做到每年召开一次读书活动经验交流座谈会,请读书活动成绩好的单位介绍经验。二是整理收集当年在市县及全国获一等奖征文汇编成书,鼓励征文作者。我们从2005年以来在市以上获一等奖的征文、演讲稿汇编成书,以《春苗韵》为书名,由“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全国新华书店经销。三是扩大参“中华魂”读书活动参与主办单位。县委组织部、文化委、教委、司法局、综治办、老干局、团委纳入读书活动参与单位,这样参与单位更加广泛。四是请专家辅导提高写作技巧,每年邀请重庆市关工委读书指导团成员来丰指导。五是再添激励措施,提高奖励幅度,对在市、及全国征文、演讲获奖选手及辅导老师进行重奖。六是将读书活动演讲优秀选手搬上舞台,展示读书风采,充分利用县关工委关爱艺术团走进学校演出之际,将“中华魂”读书活动优秀演讲选手的演讲作为一个节目在舞台上展示以宣传“中华魂”读书活动成果。七是再创品牌宣传,展示读书风采。积极协调我县媒体宣传读书活动,在《丰都日报》、《丰都电视台》开辟栏目进行宣传,分期将获市、县级一等奖征文进行登载,扩大了宣传面;在《丰都电视台》开辟栏目分期将获市、县级演讲一等奖的作品进行展播,以展示读书活动的风采。

四、读书活动提高了青少年整体素质,成绩骄人

在解决了读本购书的问题后,重点工作则是推进读好书用好书,力求读书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育人效果。丰都县关工委与教育部门联手,共同指导和督促学校开展好读书活动,组建读书活动宣讲团到学校作辅导报告推动了读书活动深入开展。2012以年来,我们向市里报送读书征文338篇,获征文一等奖83篇占21%,获二等奖116篇占34%,获三等奖139篇占45%;累计选送105名选手参加市里的演讲比赛,获一等奖17人占16%,获二等奖30人,占28%,获三等奖58人占56%,优秀辅导员348人,参加重庆市关工委组织的冬令营35人。获中国关工委一等奖18人,二等奖19人,三等奖48人,优秀辅导员49人,参加中国关工委组织的夏令营28人。2009年7月14日,丰都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杜春胜同志出席了中国关工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中华魂”读书活动表彰大会,并做了经验介绍。实验小学原学生蔡依恬曾两次到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国宾馆作展示性读书活动演讲,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何鲁丽的接见,成为重庆的小名人,县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吴银被评为全国“中华魂”读书活动二十周年表彰活动“杰出青年奖”。蔡依恬、吴银在北京夏令营文艺演出中主持文艺演出,受到多方好评,一批在读书征文、演讲比赛中出现的新秀被县级党政机关破格提拔使用。

“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是中国关工委的品牌,是重庆市关工委的品牌,也是丰都县关工委的品牌,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许多教师反映,不少孩子通过参加“中华魂”读书活动,思想得到了熏陶,知识得到了拓宽,口才得到了锻炼,写作得到了提高。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抓紧、抓好、抓实这项活动,使更多青少年在“中华魂”读书活的熏陶中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