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中华魂读书> 详情页
第四届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 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11日

12月4日, 第四届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在佛山召开。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出席并讲话。广东省关工委副主任李学明,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李幼林,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江旗,教育部关工副秘书长郭春开,人民出版社原常务副社长任超,北京发行集团副总经理郑岩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江旗主持。

1.jpg

杨志海在讲话中指出,26年来,“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贴近时代脉搏,贴近青少年的思想、生活和实际,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为新形势下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探索。26年来,“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培养青少年主动学习、探索学习、合作学习、感悟学习的精神,教育引导他们喜欢读书、会读书、享受读书、会用书,逐步形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26年来,“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面向学校、家庭和社区,组织师生同读、亲子同读、老少同读,出现“小手拉大手,和谐同进步”的喜人局面,有效的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相互配合,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育人环境。26年来,广大五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极大的热情,投身到“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提高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参与“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的青少年近4亿人次。

2.jpg

杨志海在讲话中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使命和共同责任,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根本任务。二是要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拓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范围。要善于总结经验,运用经验,积极发现培育和树立读书先进典型,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利用各种新传媒及时加强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扩大活动的影响,拓展活动的范围,提高活动的社会效益。三是要提高“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形式,要使读书活动做到既有声有色,又扎扎实实。

广东省关工委副主任李学明在致辞中谈到,“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在配合各级关工委开展年度主题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立德树人,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提供了有效的活动载体,丰富了教育形式,发挥了品牌作用,成为了我们开展关工委工作的有力抓手。“中华魂”读书教育活动,在广东省还有发展空间,有待于我们继续努力开展工作。尤其是明年开展的“全国青少年‘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我们要精心组织安排,积极开展主题教育的系列活动,突出抓好主题教育,实践养成,推动线上线下教育活动的融合开展,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把活动做得更好。

5.jpg

来自全国20余个省区市关工委的150余名同志参加了会议。河北、山西、重庆、内蒙古、黑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成都、四川凉山州、云南、广东、全国铁路等省市(自治区)关工委代表,分别介绍了本省市开展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就如何更好地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