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弘扬好家教好家风> 详情页
初心向往 使命担当 用心用情宣讲好家风好家教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24日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关工委

接到区关工委宣讲家风家教的任务,正中下怀、满心欢喜,真可谓初心向往、使命担当。从此,我开启了宣讲家风家教的征程,时间定格在2017年3月,离全国文明新风家庭表彰大会仅3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一个“晒家训、议家风、传家教,共建共享文明新风家庭”的热潮在华夏大地涌动,宣讲活动是一个缩影、一个亮点。    

弘扬好家风好家教是宣讲的主题要旨。古人云,家有家规、国有国法。宣讲好家风好家教天经地义,顺天时依地利仰人和。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实为宣讲铸魂筑根。家风家教就是家庭基本法,就是家族的灵魂根本。宣讲活动的最大成果应是教育青少年成为好家风好家教的传承者践行者捍卫者。    

弘扬好家风好家教是中华民族的好传统。“天下之本在家”,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昭示了中国家庭教育的神奇功能及其对国家治理的重大贡献。我从浩瀚的历史资料中精选了司马迁在父亲《诫子迁》训导下成就了鸿篇巨制《史记》,诸葛亮以《诫子书》教育后代“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等。同时,我向孩子们介绍了《朱子家训》《钱氏家训》等,教育青少年明白“本源于一家一族的训规,可以成为后世教育的普遍方案”。一个个中国古典,孩子们在增强文化自信中传承了优良的家风家训。  

弘扬好家风好家教离不开红色家风的教育与继承。进入新时代,我们生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其本质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缔造者、战斗者、奋斗者,他们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我专门设置了“红色家风”一节,深情地介绍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习仲勋和焦裕禄、谷文昌感人的家教故事,为人民服务、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他们共同品格;并宣讲了科学家、革命烈士、战斗英雄、劳动模范钱学森、黄旭华、江姐、时传祥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红色家风应是宣讲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热爱共产党拥戴共产党伴随宣讲驻进了孩子们心田。    

弘扬好家风好家教人人都可以有作为。有人说传承家风家教是名门望族的事,为了廓清这一误区,我在宣讲中加大平民百姓传承好家风的事例。著名作家梁晓声的母亲不识字,我从《朗读者》中选了这位母亲的一句话“我挺高兴的,他爱看书呢”,贫困不忘教子,她称得上是一位耕读传家的伟大母亲,同学们一致为她点赞。每到学校宣讲我都挑选一些学生作文《我为奶奶洗脚》等,或收集孝老爱亲、勤俭持家的事例,让孩子们明白“传承好家风我也可以的”。    

弘扬好家风好家教乡土教材可以发挥独特优势。乡土教材是我们弘扬家风家教的重要武器。溱潼李府一门三院士是姜堰的一张名片,李家祖先亲笔书写的80字《李氏家训》,堪称精典。我印发给学生,反响很好,学校还组织学生到溱潼观看。革命烈士林良周、鲍刚教育后代的故事都是家教之利器。沈高镇老教师朱玉兰立遗嘱捐资助学,儿子凌文斌奉母命投入5万元设立“朱玉兰助学基金会”,每年捐助20名优秀生贫困生。朱老师两代人捐助贫困学子的事迹传遍全镇,一批企业家合力掀起捐资助学新高潮。    

弘扬好家风好家教实行师生师长互动是一高招。实行互动式宣讲可以变一方积极性为多方面积极性。我请学生们集体诵读《王氏乐学歌》,邀请学校兴趣小组朗读左权将军、赵一曼烈士写给子女的书信,要求学生说出家庭或本村的家训,播放刘和刚演唱的《中华好家风》;在家长学校宣讲前,我与家长代表进行座谈,了解家庭教育中碰到的难题,特别是留守学生的需求及市区学校如何开展劳动教育等。师生师长互动使家庭教育更加接地气,为今后找差距、补短板拓展了空间。    

宣讲好家风好家教,我经历了十多场,但讲稿无一次重复,把最新最满意的稿件献给青少年是我的习惯。宣讲家风家教是我的初心向往,我喜欢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鸣的一句话“我喜欢出发”,我喜欢走上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