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弘扬好家教好家风> 详情页
讲好家庭故事,做好家风传承!——吉林省首届“一封家书”活动启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4月29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促进形成“立家规、育家风、好家教”社会氛围。4月28日下午,由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文旅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省广播电视台、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关工委联合主办的“讲好家庭故事、做好家风传承”我省首届“一封家书”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在东北师大附中净月实验学校举行。

家书文化源远流长,千百年来,它承载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血缘文化,维系着人间的亲情,真实地记录了时代的变迁。“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家书映照出美好的人际关系,字里行间永远充满着温情与激励。家书记载着人们成长的轨迹,诉说着曾经发生的故事,寄托着人们曾经的梦想,记录着社会的进程,见证着历史的脚步。每一封家书都是一笔文化遗产。

启动仪式上,以抗美援朝老兵口述家书,将自己的红色教育传承给下一代,呼唤更多的青年一代,学习革命老前辈的艰苦奋斗精神,传承不怕苦、不怕牺牲精神为开篇,从而引出现代家庭教育中,中小学生如何继承优良传统,大学生如何成为时代担当。

一封家书活动启动后,将建立省青少年家书写作组委会,以家书写作为载体,关注家庭教育,让亲子关系通过一行行文字变得更温暖,从而解决因学习、因青春期叛逆导致的亲子关系问题以及家庭教育问题,将家书写作作为家规教育。在全省各地进行“讲好家庭故事,做好家风传承”家书故事大赛。同时公开征集散落在民间的家书以及全省中小学家书写作作品,所有应征家书均作为民间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未来将会在我省各图书馆、学校、公园等地点巡回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