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传承红色基因> 详情页
辽宁省关工委召开“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五个故事,培育时代新人”视频会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6月29日

来源: 辽宁省关工委

微信图片_20200629141334.jpg
    为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线上主题教育活动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方式,开展线上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全面推动网上关工委建设,6月23日上午10点,辽宁省关工委召开了“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五个故事,培育时代新人”视频会议。省关工委设主会场,各市及系统关工委设分会场。省关工委主任赵国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驻会执行副主任单成繁、于文明,驻会副主任徐铁南、张晶、刘野,秘书长王建华及办公室全体同志参加会议。各市、鞍钢、沈铁、辽油、省教育厅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办公室等120余名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了视频会议。

    会议由于文明同志主持。

    赵国红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讲好抗疫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关工委组织积极响应号召,专门召开会议,制定活动方案,精心部署落实。特别是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讲好抗疫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优秀作品征集和推荐活动以来,广大五老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在全省迅速掀起了宣讲热潮,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629141336.jpg

    她强调,5月20日,中国关工委下发文件,要求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线上主题教育活动。辽宁省开展的“讲好抗疫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提出的“五个故事”做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内容,要把二者紧密结合起来、深度融合起来,在全省广泛深入扎实的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五个故事,培育时代新人”教育活动。

    特别强调,要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要求来研究在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的教育工作。一要充分认识“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五个故事、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意义。新形势下战“疫”中所蕴含的丰富的精神力量和育人元素是传承红色基因最现实的教材。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把丰富的、生动的抗疫故事转化为打动人心的爱国主义教育,不断赋予传承红色基因时代内涵,教育好青少年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要以新思维模式改进传统教育方式,用更多的“数据”说话、“数字”说话。关心下一代的教育要从简单的说教转变为用更多的“数据”说话、“数字”说话,让教育更加鲜活、生动、具体,更能达到鼓舞人、感召人、凝聚人的教育目的。三要加快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快速挺进网络主战场。在疫情仍在传播的形势下,要学会利用更多的新媒体、新平台、新传播方式为我们所用,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齐上阵,使教育活动生动活泼、丰富多彩。要加强五老队伍培训,通过科学培训传授拓展新方式的程序、路径、方法,提升五老队伍工作能力。选好转变的领路人、带头人,实现教育方式的转变,使关工委工作走向一个新的层次和水平。

    会上,沈阳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许文有同志、本溪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于祥同志、朝阳市关工委副主任房玉成同志分别作了《发挥五老优势 讲好抗疫故事 让爱国主义在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主流媒体+互联网+关工委”——新形势下关工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新常态》《坚持“三个结合”并进  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