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 详情页
沈阳市召开推进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视频会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2月18日

创新方式 精心部署 凝聚力量 共绘蓝图

——沈阳市召开全面推进全国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视频会议

为全面推进全国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因当前疫情严重,沈阳市关工委创新工作形式,2月14日,采用手机视频的方式召开了全市全面推进全国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视频会议,进一步动员部署和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市关工委主任、市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晓东同志在视频会议上讲话。全市各区县(市)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关工委负责同志,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共90余人在线参加视频会议。会议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市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许文有同志主持。

今年是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这次活动是在认真并全面落实2019年我市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再认识,再研究,再推进。全市各条战线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创新方式方法、科学统筹推进,用真情、用真心、真用力将青少年普法宣传工作抓实、抓细、抓好。2020年的活动是对以往活动成果的进一步巩固,也是提质增效、持续创新发展,表现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力推进。一是市关工委牵头9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沈阳市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二是组成高规格的领导班子,统筹推进,强化落实。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刘晓东同志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少林同志,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宋诚同志,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建军同志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由市委宣传部等19家单位组成成员单位,并在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和市司法局分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三是以目标为导向强化责任分工,协调联动,营造氛围。本次活动明确了四项重点内容,四项主要措施,13项具体工作,确定了责任部门和配合部门,提出了相关要求和检查督导方式,采用多种宣传方式进一步扩大“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的社会影响。

刘晓东同志就进一步抓好全市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落实,他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在思想认识上要再深化、再提高,切实担当起青少年普法教育的责任。加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提高全体公民特别是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不仅关系到家庭和社会的稳定,也将直接影响到法治沈阳的建设进程和整体水平。加强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管理,通过“大手拉小手”,将社会治理工作传递到群众当中。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第二,在方法路径上要再突破、再创新,把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抓细抓实。要认识和把握针对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的基本规律,要从突出重点、拓宽渠道、壮大队伍、创新形式四个方面着力,在方法路径上多研究,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设置总辅导员制度,总辅导员由市区二级关工委主任担任。特别是要在“五四”青年节等重要节点融入到青少年中去,与青少年谈心、交流,让青少年明确法律的不可替代性、神圣性。第三,在协调配合上要更主动、更紧密,确保普法教育活动的组织和保障到位。一要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市区两级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小组的成员单位要把工作纳入各部门重要日程,做好安排部署,形成领导有力、职责明晰、分工协作、规范有序、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二要全力协同、形成合力。市、区两级关工委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协调调度,着力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联动机制。三要总结经验、强化宣传。积极利用新媒体优势,做好宣传工作,形成人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许文有同志就落实晓东同志讲话精神,进一步抓好今年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会后要立即向党委主要领导同志报告。抓紧研究落实,并形成符合本地区或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实施方案和工作细则。二是要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形成党委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三是要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宣传工作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也要有抓手、有平台、有方向、有目标、有结果。四是要整体推进,形成合力。要树立大局意识,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要组织、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把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有声有色整体向纵深推进。五是要抓好落实,强化督导。要认真抓好落实,做到领导有力,推进有序,进一步推进我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会上,市教育局局长闫凤霞、市司法局局长王佩军、沈河区委副书记王林、法库县委副书记王大为作了表态发言。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沈阳市全面推进全国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全面启动,全市各区县(市)、各成员单位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全市将加大力度、加强协作,努力创新青少年普法教育新形式、积累新经验、开创新局面,为法治沈阳建设,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奠定更加坚实的法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