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简报> 详情页
简讯第7期(总第397期)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12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工作动态]

中国关工委举办关心下一代工作专题培训班


中国关工委举办关心下一代工作专题培训班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中国关工委于1123日至26日举办关心下一代工作专题培训班,来自15个省区市和10个副省级城市的关工委领导干部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服务青少年能力这一命题层层展开,着眼于新形势下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的要求,以提升关工委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为落脚点,解读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新精神新要求,研讨了如何更好服务青少年的相关问题。

培训班发扬优良学风、坚持务实办班,切实提高培训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体现出以下三个特点:一是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中国关工委高度重视干部培训工作,就培训工作专门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对培训计划、培训主题和培训方式提出了明确要求。早在今年四月份我们就与北京师范大学沟通,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培训实施方案。顾秀莲主任亲自到培训班看望大家,与同志们一起听专家讲座,并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辅导报告,对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主持开班仪式。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峰岩、闵振环出席开班仪式并听取首场报告。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晓连作了培训班小结,并对如何贯彻落实培训班任务提出了要求。二是培训内容务实有效。培训班精心安排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青少年社会服务;大数据时代如何开展青少年服务;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等专题报告。课程设置内容丰富,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相互补充,相互结合,结构化研讨形式新颖。大家既踊跃分享学习体会和本单位的经验,又结合工作实际提出问题,研究问题,互动频频,相互启发,促进大家对关工委工作进行深入思考,为更好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实践理论指导。三是学习风气严谨扎实。大家遵时守纪、全心投入,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热情饱满。在课程学习中,大家用心听课,认真做笔记,并能结合本单位实际边学边思考,努力做到融会贯通。在结构化研讨中,大家充分利用交流机会,谈体会、谈经验,在工作思路上建言献策,在工作方法上现身说法,体现了笃学向上的优良学风。

大家普遍认为,本次培训班重点突出、内容充实、研讨新颖深入,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归纳起来有四点主要的收获:一是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深远意义。顾秀莲主任的辅导报告从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总书记重要指示对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大家普遍认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立意高远、科学严谨,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的顶层设计,是新形势下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员令和行动指南。二是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每位专家教授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深入浅出、生动精妙的讲课,使大家进一步认清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加深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触动了思想,理清了思路,提高了认识,促进了思想理论水平的提升,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三是进一步拓宽了视野思路。培训课程内容既有思想理论的内容,又有指导实际工作的内容,并紧扣关工委工作实际。通过研讨交流,培训人员学习了其他省市关工委的新思路、新观点,交流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方法,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前瞻性的思考,为各单位创造性开展青少年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四是进一步提高了能力素质。大家结合各单位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基层建设、自身建设等方面情况,主动进行交流和沟通,取长补短。在提高自身能力素质的同时,要在这一新的起点上推进实践创新、机制创新、理论创新和组织创新,加强队伍建设,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做出贡献。

培训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起点,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有关培训班内容,将其转化为开拓进取的内在动力,把培训班的所思所学所获落实到实际行动,并自觉在具体工作中加以消化、巩固和运用,进一步抓好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吸引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站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