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简讯第6期(总第396期)

来源:中国关工委 2017-06-12

编者按: 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在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中引起极大反响。各省(区、市)、部委关工委围绕贯彻落实指示精神和会议内容,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研究部署今后五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现将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广东、广西、重庆、贵州、云南、青海、新疆、教育部报来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摘要刊发。



天津市 市关工委及时向天津市委、市政府和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同志等市领导写出专题报告,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刘延东和顾秀莲同志的讲话一并报上。97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关工委领导的汇报,关工委向市委常委会汇报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和市关工委的贯彻意见。黄兴国同志做了重要讲话。同时天津市关工委还召开主任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传达刘延东、顾秀莲同志讲话和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全市关工委系统学习贯彻方案。9月上旬,《天津日报》在第一版报道了天津市常委会议听取市关工委主题汇报的报道,《今晚报》、《老年时报》等市级主要媒体及关工委手机报、天津文明网全面作了宣传报道,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

内蒙古自治区  自治区关工委召开本级机关全体同志和各系统关工委学习会议,认真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以及顾秀莲主任的工作报告。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次大会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既客观全面地总结了25年来,特别是近5年的工作成果,又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高度赞扬了“五老”精神,明确指出了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使广大老同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会议要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迅速掀起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刘延东同志的重要讲话及顾秀莲主任的工作报告热潮,结合实际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会议决策部署上来。会后,自治区关工委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以及学习贯彻落实意见书面上报自治区党委、政府,同时向各系统关工委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的通知》,提出了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意见。

辽宁省 省关工委组织召开议传达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会上,同志们认真观看了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的视频,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学习了刘延东同志讲话和顾秀莲同志的工作报告、杨志海同志的总结讲话,各市关工委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认真准备,形成书面材料,并作大会发言。大家认为,这次会议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对于进一步推进关工委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下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吉林省  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刘延东同志重要讲话、顾秀莲主任工作报告,并下发了文件,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学好用好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917日,省委常委会在第一项议程中听取了关工委的汇报。常委会充分肯定了吉林省关工委的工作,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进一步深化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全力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的台阶。省委常委会今后每年都要听取省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并形成制度。当晚吉林电视台在新闻联播头条用3分钟时间报道了这一消息。吉林日报等省内主要媒体也都作了报道。9月中下旬,省关工委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部,省委老干部局、省民政厅、延边州委组织金春燮事迹报告团,宣讲“时代楷模”金春燮先进事迹,弘扬“五老”精神,配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学习和落实,进一步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热潮。

江苏省  省关工委召开主任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及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次纪念表彰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特别是总书记在百忙中作出这样全面深刻的重要指示,中央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是最大的亮点,在关工委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使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站在国家未来和民族振兴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深远的重大意义。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任务,层层抓好传达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与做好各项具体工作,与明年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活动紧密结合,以此为统领,指导和推动全省关工委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创新发展。省关工委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相关情况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向省“五老”队伍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通报,并于近日召开全省关工委主任会议,对学习贯彻活动作出部署。

安徽省  省关工委召开办公会议,集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传达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研究商讨贯彻意见。通过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和个人学习思考,大家从中感受到了巨大暖流,受到了极大鞭策,汲取了无穷力量,更加坚定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光荣感。大家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寓意深远。《指示》凸显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地位意义,强调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正确方向,明确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目标任务,阐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基本内容,肯定了广大“五老”精神和积极作用,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指示》全面系统,立意高远,科学严谨,是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持续发展的顶层设计,是调动激发广大“五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员号角,是加强和改进关工委自身建设的基本遵循。省关工委将向省委常委会作一次专门汇报。并于近期召开一次省辖市关工委主任会议,对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提出具体要求。

江西省  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学习贯彻落实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认真学习传达、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以及顾秀莲主任的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这次纪念表彰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特别是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关工委历史上是第一次。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指出了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高度赞扬了“五老”精神,对各级党委政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关工委要求在全省以“大手牵小手,共筑中国梦”为活动载体,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要以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这次全国会议精神为指导,开好下阶段全省中小学校关工委座谈会、全省基层关工委工作现场会和省关工委“大手牵小手,共筑中国梦”现场会。要在报纸、电视、电台三家媒体全面宣传,同时做好关工委系统内部的宣传,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山东省  省关工委召开主任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和下一步工作。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刘延东、刘奇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大会开幕式,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使我们倍受鼓舞、倍感自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高瞻远瞩,从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指明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正确方向,是在新时期新起点上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遵循。省关工委立即向党委、政府汇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这次全国会议精神以及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抓好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的深化和拓展。要把党史国史教育同中国关工委部署安排的“三爱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同“中华魂”读书活动以及“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文明小标兵”等活动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组织开展好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突出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重视宣传工作。联合省委宣传部协调召开省内主流媒体负责同志联席会议,对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作出安排,集中宣传好受到全国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特别是“五老”典型

湖北省  省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迅速组织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具体措施,确保会议精神及时有效落实。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刘延东同志的重要讲话、顾秀莲主任的工作报告以及对我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批示和有关做法等材料呈送省委、省政府领导。省委书记李鸿忠915日作出批示:多年来,我省各级关工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在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特别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方面成效显著、打造了品牌,受到中央领导和中国关工委的高度肯定,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省关工委及时印发文件和《湖北关心下一代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刘延东同志的重要讲话、顾秀莲主任的工作报告印发全省县以上关工委组织,要求组织关工委工作人员和“五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组织开展巡回报告,由省关工委领导带队,受到全国表彰的4个先进集体和5名先进个人为报告团成员组建关工委“双先”巡回报告团,10月下旬分别到武汉、襄阳、宜昌等地进行巡回报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会议精神,大力宣传受到全国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广东省 省关工委组织各级关工委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研究具体落实意见。91日张帼英主任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呈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刘延东同志的重要讲话和顾秀莲主任的工作报告并详细汇报了这次大会精神。胡春华书记高度重视,于当日作出重要批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关工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全社会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尊重爱护关心“五老”。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更多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力量。省关工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关心下一代事业重要意义和关工委组织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强调“五老”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关工委要切实抓好自身的学习,组织好广大“五老”的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刘延东同志重要讲话、顾秀莲主任报告精神,联系各地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为此,省关工委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胡春华书记批示的通知》,统一组织各地关工委及时、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主要精神、胡春华书记重要批示的传达学习,抓好顾秀莲主任工作报告、讲话,杨志海秘书长总结讲话的传达学习,并结合实抓好贯彻落实。

广西自治区 自治区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组织观看了82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录像视频,潘鸿权主任原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及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重要讲话。9月中旬,自治区关工委和文明办联合在桂林市举办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顾秀莲主任重要报告为主题的培训班。参加培训班学习的有各市县区关工委主任,区直有关厅局、高校和南宁铁路局关工委负责人,共计180多人。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关工委纪念表彰大会开得很给力、很振奋、很鼓劲、很成功,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关心青少年,关心老同志,关心下一代事业,使我们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深受鼓舞,深受激励,激发了广大“五老”和关工委干部参与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热情,增强了做好青少年工作的信心,坚定了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志。自治区关工委要求各地关工委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国关工委纪念表彰大会精神,要做到“学习领会好、汇报传达好、宣传贯彻好”,要紧紧抓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公开发表的大好时机,趁势而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广西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发展。

重庆市 市关工委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与会人员再次观看82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的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新闻,肖祖修主任原文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刘延东副总理在纪念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充分表明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肯定长期奉献于下一代事业战线上的广大“五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的积极贡献,指示内涵丰富,影响深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刘延东副总理在纪念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拓展和延伸,是对各级关工委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指示精神提出的新希望、新要求,是对发挥广大“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的再动员、再部署。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应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精神为契机,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方案,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深入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切实把本次纪念表彰大会成果巩固好、转化好、运用好,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指示讲话落地有声,开出繁花,结出硕果。

贵州省  会后,省关工委书面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书面汇报了大会精神,省委、省政府领导十分重视,纷纷做出指示批示。省委书记、省长陈敏尔批示:“向获得国家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我省要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加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五老积极作用,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让孩子们在阳光下健康成长、快乐成长。”省关工委召开主任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刘延东同志和顾秀莲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要立即行动起来,把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刘延东同志和顾秀莲同志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为契机,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深入宣传大会精神,切实把纪念表彰大会成果巩固好、转化好、运用好。会议决定将召开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拟请省委书记陈敏尔会见我省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作重要讲话,并代中国关工委向我省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省关工委将进一步协调宣传部门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媒介,加大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及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良好社会氛围。

云南省  省关工委及时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和顾秀莲主任的讲话及省关工委提出的初步贯彻意见书面报告了省委和省政府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组织省关工委全体驻会老同志和在职干部,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和顾秀莲主任的讲话及会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今后一段时期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关工委的工作性质、定位和职责;顾秀莲主任的报告全面总结五年来的六大成就、六点启示,并提出了今后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五项要求。省关工委通过网站、刊物等,向全省关工委系统的广大老同志和干部职工以及社会各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及全国会议精神。并请省主流媒体向全省、全社会进行宣传报道,刊登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事迹,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更多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广泛发动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来。并于9月下旬,召开由各州市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参加的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代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颁发证章、证书。

青海省 省关工委召开常务主任和办公室工作人员会议,传达学习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纪念表彰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五老”的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对青少年成长发展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五老”精神,更加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为新时期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各级关工委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关工委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贯彻刘延东同志重要讲话、顾秀莲主任工作报告,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纪念表彰大会精神上来,落实到关工委的各项工作中去。省关工委将立即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原原本本汇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刘延东同志重要讲话及顾秀莲主任工作报告。并于近日联合省文明办,召开我省“中国关工委纪念表彰大会”传达会,各市州关工委、省关工委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在全国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参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大会精神,向受表彰对象代颁发奖牌、奖状,并就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及纪念表彰大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新疆自治区  自治区关工委于831日召开主任办公会,向机关全体干部传达会议精神,并就在全区深入学习传达做了研究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同志于94日即作出重要批示:“近年来,全疆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淡薄名利、甘于奉献、孜孜不倦当好辅导员、宣传员、调研员,为全疆各族青少年成长成才发挥重要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刘延东副总理和顾秀莲主任讲话要求,进一步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促进各族青少年健康成长。”97日下午,召开自治区关工委主任(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张春贤书记的重要批示和会议主要文件。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大会是中国关工委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具有引领方向、明确任务、振奋精神、鼓舞人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会议决定,把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新疆关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按照张春贤书记重要批示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刘延东副总理和顾秀莲主任讲话要求,进一步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促进各族青少年健康成长。近期,自治区关工委领导成员分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地传达大会精神。

教育部  教育部关工委召开第七次常务主任办公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表彰大会上的重要指示。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做出的重要指示,以及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和中关委顾秀莲主任的工作报告,并结合部关工委实际工作进行讨论。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今后一个时期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级教育关工委要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中央的“四个全面”布局,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为我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