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简报> 详情页
2015简讯第5期(总第395期)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编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12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关 心 下 一 代 工 作

简 讯

5期(总第395期)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编     201579

[重要活动]

第七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在厦门开幕

中国关工委召开座谈会征求对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

关心下一代表彰大会报告的意见

[工作动态]

浙江召开全省关工委品牌建设经验交流会

第一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评选活动圆满结束

青海召开全省民族地区关工委工作座谈会

青岛举行纪念市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关心下一工作表彰会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北京物资学院举行首个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福建省泉州市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开展“三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基层经验]

湖北省应城市关工委架起“三心桥”情暖留守儿童

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关工委兴办“少年乐园”

[重要活动]

第七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

成长论坛在厦门召开

612-13日,第七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关心下一代成长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福建省人大副主任、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刘群英,厦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詹沧洲,台湾省教育会总干事王致雅,台中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蔡铃兰,台湾创价学会执行长林廷锋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本次论坛以深化项目合作,搭建共育平台为主题,共吸引两岸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

顾秀莲在讲话中指出,随着大陆经济的崛起和文化的自觉,随着两岸人民追求民族复兴梦想越来越成为更多人的共识,随着年轻一代人的成长空间日益扩大,海峡两岸携手关爱下一代正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

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对关心下一代事业意义重大。去年论坛上,各成员单位发起了“海峡两岸一家亲老少共圆中国梦”系列工程,其中的两岸大学生文化情感考察项目中,大陆机构已经分两批邀请台湾大学生到赴敦煌进行实地考察、交流,未来也应引导两岸学子研究海上丝绸之路,探讨在现代化建设中,两岸中国人如何团结协作,把路“打通”,让下一代深入了解“一带一路”的意义、作用。

最后,她用三个词——笃定、深耕、智慧,表达了对海峡两岸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美好愿景。笃定,海峡两岸携手开创关心下一代事业要坚持笃定,朝着既定的航向,走对的路,做对的事,不受杂音噪音的干扰,坚定不移地向前迈进。深耕,两岸的合作要深耕细作,提升效益,两岸和平发展关系才会有崭新的未来。智慧,汇集两岸的智慧和力量,使海峡两岸携手关爱下一代不断呈现出新的活力。

龙明彪在致辞中提到,两岸关爱下一代工作的根源在民间,潜力在基层,前景在合作。希望两岸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交流,发挥两岸合作优势,创新青少年教育理念和方法,拓展合作新空间。他指出,下一代寄托着两岸中国人最深厚的情感,关爱、教育好下一代,使其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才,是两岸中国人应该共同关心的重要课题。希望两岸携手为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更多条件。

论坛期间,首届“共圆中国梦海峡两岸老少书画交流展”、两岸教育专家讲座、“中华大家园”亲情交流座谈会等配套活动成功举办。

中国关工委召开座谈会征求对中国关工委

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

表彰大会报告的意见

近日,中国关工委先后在厦门、沈阳、石家庄召开座谈会,就今年8月下旬将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表彰大会上的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副省级城市以及中石化、全国铁路关工委的意见和建议。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出席了上述三次座谈会。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常务副主任祖书勤分别主持了会议。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峰岩、闵振环、刘雅芝、刘晓连等分别参加了会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副省级城市以及中石化、全国铁路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在会上发言。大家认为,中国关工委成立25年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及社会各界支持下,各级关工委组织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和指示,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和进步。大家认为,这次报告广泛征求意见的做法,是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征求意见稿体现了中央的精神,是符合实际的报告。大家就如何把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到关工委工作当中去,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顾秀莲主任在座谈会结束作了讲话。她强调,2015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各级关工委要了解全局、把握全局、适应全局,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进一步把我们的工作做好;要深入了解和研究青少年在新形势下所思所想所需,帮助他们实现梦想;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用心研究如何在关工委工作中加以贯彻。我们要共同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期间,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辽宁省委书记李希,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等领导同志,会见了顾秀莲等中国关工委和各省市关工委领导同志。辽宁省委副书记、省关工委主任许卫国,河北省委副书记、省关工委名誉主任赵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人大副主任、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刘群英,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兰翠出席了座谈会。

[工作动态]

浙江召开全省关工委品牌建设经验交流会

624日上午,浙江省关工委品牌建设经验交流会在金华召开。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徐宏俊作讲话。金华市市委书记徐加爱致辞。

顾秀莲在讲话中,对浙江省关工委品牌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全省各级关工委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推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总结了全省关工委品牌建设的基本情况。近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围绕中心,发挥“五老”优势,创建了399个各具特色、富有成效、影响力大的工作品牌,形成了一地一品的工作局面,成为关工委大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的有力抓手。这些品牌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覆盖了法治宣传、帮困助学、科技帮扶、关爱帮教、网络引导、组织建设等各个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域。品牌活动对象既包括了大中小学生、青年职工、青年农民等各个年龄段的青少年,还重点关爱了留守儿童、新居民子女、孤儿、归矫正青少年等特殊群体。

会议指出,经过多年探索努力,全省关工委品牌建设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品牌内容由思想道德教育向知行合一转变,组织形式由单一组织活动向社会多部门协动转变,活动形式由单纯的帮困助学向多元化相结合转变。

会议强调,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各级关工委要树立问题导向,注重总结提升,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把品牌建设引向深入。

金华市关工委等6家单位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本地区的特色品牌及创建经验。会场还精心布置了全省关工委工作品牌展区,60余块展板从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直观立体地展现了全省关工委品牌建设的丰硕成果。

第一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评选活动圆满结束

420日,四川省关工委启动第一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评选活动,各市、州关工委,各省内外有关媒体单位积极响应,并积极参与搜集、甄选参选作品。65日全部稿件上网,面向全体网民,评委开始网络审阅。616日,评审委员会在成都举行全体会议。全体评委认真评选,评出了各个等次的新闻佳作,评审工作圆满结束。本次共产生特别奖6件、一等奖13件、二等奖29件、三等奖40件。共计获奖88件,占报送作品的32%

一、领导高度肯定,开创四个第一

省关工委领导对本次评选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认为评选活动,抓得细,抓得好,抓得实,有力彰显了关工委和“五老”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作出的奉献,传递了关爱正能量。一是通过评选,首次实现全媒体全方位对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回顾和展示;二是首次采用网上阅评、线下评审的方式,公开、公平,充分运用网络平台的公开化;三是评委会高级别、高专业度的构成和高度责任感,提升了评选工作的质量和影响力;四是省关工委工作人员和关爱明天杂志社记者得到了一次难得的锻炼和提高。

二、各相关单位积极参与,作品报送及时

本次评选共上报参选作品275篇,其中21个市州关工委上报173篇,23家省内外媒体上报102篇。申报作品包括了报刊类、广播电台类、电视台类、网络类、摄影类共计五大类别。

三、申报单位领导重视,踊跃建言献策

绝大多数参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在报送沟通中大家一致表示,如果以后能定期举办,基层关工委、新闻媒体单位对活动了解了、熟悉了,宣传意识会不断增强,刊登和播出的内容也会慢慢向关心下一代工作倾斜,质量也一定提得更高。

四、评委构成高规格,评审程序严谨

此次评审会的评委基本上由新闻界的老领导、老专家组成,他们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和较高的社会知名度,成员构成涵盖电台、电视台、报社、杂志社、网站等媒体。评审程序严谨,整个活动完全参照中国新闻奖评选要求、规则和程序进行。

五、增强了宣传工作力度,提升了精品佳作意识

参选作品报送沟通过程中,部分市、州关工委同志表示在关工委干了很多工作,但忽略了宣传报道,一味地埋头苦干却很少宣传,即使有宣传也不会留意收集,今后会努力改进。部分媒体单位找出了工作差距,感到对关爱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不够、内容较少,符合参选要求的精品难寻觅。评委们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表示将积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为宣传工作建言献策、搭建平台,为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的格局尽心尽力。

青海召开全省民族地区关工委工作座谈会

71日至2日,青海省关工委在贵南县召开全省民族地区关工委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工委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我省民族地区关工委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任务。会议由省关工委主任桑结加主持,常务副主任李明金代表省关工委作工作报告,常务副主任马福海作会议小结,副主任岳世淑、赵启中、刘晓等领导出席,贵南县委书记扎江致辞。省内六州、二市、七个自治县、海南州五个县及两所民族院校的关工委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围绕做好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这个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省民族地区关工委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组织广大“五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深化。二是参与社会治理工作面更加广泛。三是对民族地区青少年的关爱力度持续加大。四是基层关工委建设充满活力。经过不懈努力,民族地区基层关工委的班子队伍焕发出新的面貌,展现出新的作为,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作用和影响不断扩大,呈现出蓬勃向上的生动局面。

会议总结了做好民族地区关工委工作的五条基本经验:一是必须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必须与相关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相互支持、协同配合,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必须坚持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站在民族团结的高度筹划和落实工作;四是必须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五是必须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民族地区关工委各项工作。

会议提出: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年初对我省作出重要批示,为我省提出了维护稳定和保护生态两大历史性任务,号召把青海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新形势下,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近年来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及省委领导同志的批示,抓住机遇,主动作为,使民族地区关工委建设再上新水平。一是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四个认同”、维护和谐稳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教育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守护美丽家园;三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鼓励引导更多的“五老”参与到民族地区关工委工作中来。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观摩了贵南县民族中学等三个基层单位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

青岛举行纪念市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

关心下一工作表彰会

625日上午,纪念青岛市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会在八大关小礼堂召开。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徐长聚代表市关工委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边祥慧主持。会议表彰了在关心下一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先进集体突出贡献奖和先进个人。山东省关工委为会议发来了贺信。

顾秀莲在讲话中指出,青岛市关工委工作走过了20年的不平凡路程,生动地诠释了“要国强家兴春长在,就多多关心下一代”的理念。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发扬“心系国家,情铸未来,主动作为,乐于奉献”的精神,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做了大量工作,为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好评。青岛关工委工作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党委重视有力度。二是班子队伍有朝气。三是创新发展有特色。四是基层工作有活力。希望以这次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开启青岛市关工委工作的新阶段,把关心下一代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续写新的辉煌。

顾秀莲要求,青岛市各级关工委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培育践行体系,不断提高广大青少年思想政治素质,筑牢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要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标,围绕强化法治教育、优化成长环境、关爱帮扶解困等重点,努力建设和完善覆盖面宽、受益面广的青少年维权和关爱帮教服务机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希望继续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以巩固提高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为目标,深入开展“五好”创建活动,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激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在活力;希望你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充实扩大“五老”队伍,注重搞好学习培训和理论研究,优化工作班子的结构,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全面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可靠保证。

王伟代表市委向荣获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对市关工委20年来取得优异成绩表示鼓励和肯定。他要求,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要更加重视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要更加重视发挥“五老”作用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要切实加强领导,更加重视构建关心下一代工作常态化新格局。

徐长聚在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了市关工委20年来,尤其是近五年来取得成就,对下一步如何创新发展,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山东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副主任陈明甫,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李启民、市委副书记王伟出席会议,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200多人参加会议。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北京物资学院

举行首个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为了更好地发挥品牌效应,拓展教育渠道,搭建教育平台,4月份制定了《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教育基地实施方案》,推进建立教育基地工作。2015年的第二次主任办公会审议认定首批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教育基地。

527日,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首个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北京物资学院举行。北京市关工委主任、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范伯元,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籍之伟、副主任岳素兰、张再兴、马平、线长久、袁伟民,秘书长田丽出席仪式,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李石柱、院长王旭东、副书记沈小静、纪委书记赵凤琴,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校关工委副主任杨洪璋及学校退休教职工代表、辅导员、部分新入职教师代表、爱心社成员参加仪式。籍之伟同志主持揭牌仪式。

范伯元、李石柱同志共同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揭牌,北京物资学院“杨洪璋德育实践基地”正式成为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首批首个教育基地。

杨洪璋同志在发言中说:第一,我们所做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教育学生“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关工委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首先关注“立德”,在这方面形成我们的特色,打造出品牌。第二,我们深知以身作则是对学生最有效的教育。多年来,在我们的“帮困助学”活动中,校级的全部领导每人都参与“手拉手”活动,有100多名教师和超过半数的在校学生投入到这项活动中,成为一个育人的大课堂。最后,他说,我们的活动,在所有的学校都有可复制性。我相信,今天在我们学校挂了牌,将来就会在10所、50所、100所学校挂牌。

李石柱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教育基地在北京物资学院挂牌,既是给予学校莫大荣誉和对学校工作肯定,更是对学校“帮困助学”工作的极大鼓舞和对学校未来工作的鞭策。他强调在三个方面加强基地建设。一是完善工作体制,传承杨洪璋精神。二是拓展工作空间,发扬杨洪璋精神。三是组织学校力量,总结杨洪璋精神。

范伯元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北京物资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深度、有影响、有成果,在全国都具有示范作用。同时,他强调,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教育基地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好基地的引导示范作用,把学生培养好,增强社会责任感,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仪式后,与会领导和北京物资学院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话剧《杨洪璋》的录像。

福建省泉州市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开展

“三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青少年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泉州市关工委、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联合开展“讲好泉州故事,学习身边英模,争当‘三爱’标兵,践行中国梦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612日,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晋光小学东海校区举行。泉州市副市长陈荣洲,市关工委主任施永康,常务副主任宋长青、余伯斌、林泉顺、郑今奋、傅福荣、陈元殿、赖新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培德,市委文明办副主任吕宝贝,市委讲师团团长朱林果,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瑞钦,市总工会副主席江永清,团市委纪检组长黄俊荣,鲤城、丰泽、洛江区关工委领导,市直学校分管德育工作的领导以及晋光小学30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宋长青常务副主任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三爱”是民族优秀品质传承的高度概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少年要求的具体体现。“爱学习”是实现人生理想的基础。爱学习,要有正确的学习态度,要善于学习。“爱劳动”是创造幸福生活的途径。世界上的一切财富都是通过艰辛的劳动创造的。“爱祖国”是成长进步的推动力。爱祖国,就要爱家庭、爱人民、爱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爱中国共产党。概括起来就是“学习最有用”、“劳动最光荣”、“祖国最可爱”。本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分三个阶段进行,5-6月为启动阶段,7-9月为推进阶段,10-12月为深化阶段。他希望,通过启动仪式,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按照六个部门下发的《关于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讲好泉州故事,学习身边英模,争当‘三爱’标兵,践行中国梦想”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把主题教育活动做深、做红、做实、做出特色、做出成效。

施永康主任和陈荣洲副市长共同按动彩光球,正式启动“讲好泉州故事,学习身边英模,争当‘三爱’标兵,践行中国梦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后举行首场报告会,泉州市西隅小学庄怀兰老师介绍省、市道德模范黄宝兰女士的感人事迹;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全国美德少年秦秋月(由颜丽娜老师手语翻译)和鲤城区社会福利院孤儿谢燕分别在报告会上作精彩的演讲。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在全市青少年当中举行,报告团成员将前往各地基层巡讲。

[基层经验]

湖北省应城市关工委

架起“三心桥”情暖留守儿童

为使暑期留守儿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娱乐环境,应城市关工委多措并举,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积极搭建“三心”关爱平台,大力实施情暖留守儿童行动。

一、架起细心桥,落实监护责任。市关工委联合团委、妇联、计生等部门,对各街道、乡镇暑期留守儿童逐一进行登记,掌握其父母在外务工的电话、工作及临时监护人的基本情况并建档造册,同时,及时对掌握的数据信息实行动态管理。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发放《致暑期留守儿童家长的一封信》,有效落实留守学生监护人的责任管理,细心呵护孩子成长。

二、架起爱心桥,共建精神家园。6月初,市关工委在全市开展“爱心送书”活动,免费给16个乡镇的农家书屋赠阅《中小学生孝德优秀作文选》一书共500本。全书由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孝心孝行我能行,孝亲敬老我快乐”的征文佳作编辑而成,收集了111篇获奖的中小学生孝德优秀作文,共计40余万字。进一步加强了留守儿童思想品德教育,丰富了精神生活,引导留守儿童传承孝亲敬老的社会美德。

三、架起贴心桥,保障健康成长。结合乡镇渡口和学生水上出行实际,市关工委联合地方海事局实地讲解水上交通安全知识,组织32名“五老”寄宿学生关照员深入5所乡镇中小学,检查留守学生食堂、寝室等安全工作,并深入社区开展夏季安全专题教育讲座,着重从防溺水、防火、防触电、防交通事故、防各类传染病、防食物中毒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关工委兴办“少年乐园”

十多年来,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关工委以兴办“社区少年乐园”为载体,在寒暑假、双休日组织少先队员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体验教育,推动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的形成和健康发展。

一是寓教于乐,激发求知欲望,懂得学习最有用。各社区关工委在“少年乐园”,组织少先队员开展各种棋类、球类,跳绳、套圈、书画、歌诵、演讲、猜谜语、小制作比赛,“五老”辅导员和少先队员同唱一台戏,进行书画、才艺表演,让孩子们在“玩”中动脑筋,长见识,健身心,感受成功快乐,认识到不学习就没本领、干不成事,从而激起求知欲望,坚定学习决心。

二是把握导向,激发家国情怀,懂得祖国最可爱。各社区关工委在“少年乐园”, 组织少先队员开展“中国梦”主题学习实践教育,请“五老”讲“三史”、讲荣辱故事;读红书、唱红歌、观看红色影视片、写观(读)后感,组织捍卫钓鱼岛大讨论;学雷锋,“日行一善做好事,培养孩子微道德”,指导少先队员孝父母、讲友善,开展“双四帮”(在家帮父母擦一次地板、刷一次碗、叠一次被、洗一次衣;在校帮同学背一次书包、擦一次书桌、搬一次座凳、削一次铅笔)活动,倡导少先队员做几件敬老爱亲的实事,干几件为孤寡老人服务、志愿环卫等有益社会的好事等等,让孩子们在活动中认知感悟,在心灵中铭刻“有国才有家、有家才幸福”,“爱国有前途、跟党不迷路”。

三是实践体验,激励勤劳俭朴,懂得劳动最光荣。各社区关工委在“少年乐园”精心设定情境,鼓励少先队员参与实践,学作“小交警”、“售货员”、“小记者”、“小歌手”、“文明小哨兵”等社会角色,组织红领巾一条街活动,为居民环境卫生出力;学工,参观老醋厂的作业流程;学农,到农村田间参加生产劳动,体验农民辛苦;学军,参观预备役高炮团,看防空电教片、进行军事训练、射击演习;举办宿地夏令营,学会动手生火做饭,进行二人三足比赛,游览观光,开拓视野等。

举办“社区少年乐园”,找到了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教育的契合点,调动了社会、学校、家长关爱孩子健康成长的积极性。自2004年以来,参加社区少年乐园活动的学校教师799人次,家长3 122人次,关工委“五老”辅导员2312人次,三股劲拧成一股绳,充分显示出“三结合”教育的生命力。举办“社区少年乐园”,已成为宁江区关工委开展社会教育的工作品牌,写进中共松原市宁江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得到吉林省关工委和松原市关工委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