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参阅件> 详情页
2016年第二十一期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13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工委

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

2016年,新疆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服务各族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放在首位,更加明确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前进方向

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会精神,按照中国关工委领导提出的要求,新疆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824”重要指示放在首位。一是更加明确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更加明确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正确方向;三是更加明确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任务;四是更加明确了“五老”的地位和作用;五是更加明确了党委和政府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责任。充分认清了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争取党委的领导和支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立足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特别是青少年成长实际,更加自觉。通过宣传习近平总书记“824”重要指示,自治区党委和各地(州、市)委领导都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了批示,党政领导支持、社会各方面关注,氛围越来越好。

二、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创新工作内容

1.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做好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宣传教育工作,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关工委在坚持全面宣传、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总要求的同时,2016年重点抓了五个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一是“中华魂、新疆情、中国梦”读书活动;二是党史、国史、新疆发展史教育活动;三是“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和“听党话、跟党走”教育活动;四是“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教育活动。五是“建设美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引领青少年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引领青少年弘扬“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让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火炬手,传好中国精神和新疆精神的接力棒。为营造社会氛围,各基层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青少年广泛参与、深受家长赞同的活动。据统计,全疆关工委系统开展立德树人教育活动765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557万人次。

2.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各级关工委贯彻中央关于依法治疆的方略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法治秩序的理念,把握法律保护这个重要环节,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教育活动为抓手,配合有关部门持续抓了中小学生的法律启蒙教育和法律常识教育,抓了大中专学生的法律基础理论教育,抓了重点青少年群体的维权和预防犯罪教育,努力实现各类青少年群体法治教育有效覆盖。全区关工委近4000名老同志担任法制副校长,近万名“五老”组成1500多个法制宣传团(组),2016年开展法治教育3320多场,361万青少年受到教育。自治区关工委“‘五老’送法万里行”品牌活动继续在全疆推进,为使青少年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深化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各级关工委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对“五失”青少年以及服刑人员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积极参与零犯罪学校、社区(村)创建活动。全疆关工委8000多名“五老”组建1500多个帮教小组参与对失足青少年的教育工作,为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了作用。同时,还依靠“五老”工作室,网络监督员、纠纷调解员、法制副校长与重点青少年建立稳定联系、开展跟踪服务、提前介入干预、提供关爱帮助,避免了一些青少年在成长道路上陷入困境或迷失方向。全疆关工委系统有4000多名“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积极参与“净网”护苗等专项整治活动,为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营造清朗网络空间,防止青少年沉迷网、打击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规行为做出了贡献。各级关工委积极参与家庭教育,配合有关部门办好家长学校,推动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结合,大力培育、宣传、树立好家风,使青少年在良好的社会环境中成长。

3.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紧靠青少年特别是少数民族青少年的热情期待,把促就学促就业放在关工委工作重要位置,积极开展对青少年的科学技术知识教育。配合有关部门创办文化、职业、科学教育学校,参办各类培训班,在农牧区开展农牧新知识的宣传推广,创建农牧区教育生产建设基地,培养青年职业农牧民,尤其是加强了对贫困地区青年的“扶贫”和“扶智”工作力度,在脱贫攻坚、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巴州关工委举办科技培训班60期,培训待业青年3万多人。吐鲁番市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在农村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71期,培训3.72万名青年;在城镇举办各类培训班53期,培训1.18万名青年。

4.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各地关工委建立了为青少年服务帮扶机制,用爱心帮扶有困难的青少年,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全疆各级关工委6.2万名“五老”组建3万多个关爱小组,帮扶留守、困境、闲散、“五失”青少年群体,依托政府和社会力量扶贫济困。许多基层关工委积极探索“五老”联系服务留守和困境儿童的方式,建立“六点半”学校和校外辅导站、文化活动室,搭建“爱心屋”、“亲情联络站”等服务平台,大力推广结对帮扶,为留守、困境儿童营造了充满关爱、健康发展的成长环境。2016年,巴州各县市关工委筹集189.9万元资金,资助3996名贫困家庭的学生。伊犁州“爱心妈妈”“爱心爸爸”团队遍及各县市,达7200多名。伊宁市退休教师尼克尼沙带头组建的“爱心妈妈”团队有200多人,她们自筹资金12.6万元,资助3110名贫困学生。

三、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遵照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的重要部署,自治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大讲堂”活动。各级关工委按照自治区关工委提出的“加强领导,认真部署;培训骨干,扎实推动;面向基层,营造氛围;创新方式,着眼实效”要求,组织15000多名“五老”骨干,成立1100多个宣讲团(组),面向县(市)区、乡(镇、街道)、学校、社区、村队、机关和企业青少年,宣传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的核心意义、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民族团结在确保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工作中的特殊重要性,宣传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宣传了宗教极端思想的反动本质和危害、“三股势力”分裂国家、破坏民族团结所犯的罪行,宣传了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内地省区市援疆带来的变化,宣传了“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的思想,宣传了民族团结先进人物的事迹等等。截止9月份,6个月时间,开展宣讲活动1万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160万人。广大“五老”在宣讲活动中,积极回应突出的问题,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中华大家园”、“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听党话 跟党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感恩党 感恩祖国 感恩社会”等思想观念引领青少年,用“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治疆”、“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去极端化”的要求引领青少年。用先进文化、科学知识、共同信念、共同理想、共同感情,团结凝聚各族青少年,引导各族青少年从小玩在一起、学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成长在一起。

在“民族团结进步大讲堂”活动中,各级关工委创新方式,着眼实效。自治区关工委专家委员会派出多名专家到地(州、市)宣讲自治区党委“民族团结进步年”动员大会精神,举办专题讲座,培训基层骨干。并且与自治区图书馆联合举办了“融情聚力共圆梦想”少年儿童征文、绘画大赛,引导鼓励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展现了新疆各族少年儿童团结、友爱、互助的新疆风貌;与自治区团委少工委举办了“‘五老’牵手红领巾共圆美丽中国梦”主题活动,通过“五老”讲历史、传文化、教科学、助成长,加强对青少年的辅导和示范带动;与自治区体育局、教育厅、妇联联合举办了“三健科技幼儿园杯”幼儿基本体操暨体育才艺表演大会;组织开展了“2016年中韩日儿童童话交流活动”和“幼儿园安全守护系统捐赠活动”、“中华大家园”全国关爱各族少年儿童夏令营与自治区文明办、教育厅、团委、妇联开展了第四届自治区民族团结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大讲堂”活动中,把学习教育、专题教育、阵地教育、融情教育、微小教育、重点工程教育、双语教育、文化引领、创建工作融入其中,收效明显。伊犁州关工委推广“大宣讲+”模式,将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红歌比赛、趣味运动会实用技术服务融入其中,效果显著。巴州各县市关工委把“大讲堂”办到社区、家庭、学校班级、田间地头,用讲故事拉家常的形式开展教育,还举行宣誓、唱歌、诵经典、讲故事、谈感想、送吉祥等活动,在中小学开辟了课前5分钟民族团结互动教育,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石河子市关工委坚持民族团结从娃娃抓起,开展了“打造一支宣讲队伍”、“突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这一主题”、“讲好一个故事”、“发放一批资料”、“组织一次培训”、“写好一篇调研报告”、“举办一场合唱比赛”、“编写一本童谣”“八个一”活动,受到欢迎,增强了实效。

四、坚持抓好自身建设不放松,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2016328日,自治区关工委、自治区文明办联合召开了“纪念自治区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表彰了99个先进集体、217名先进工作者,并授予15个单位爱心奉献奖和7名同志荣誉奖。这次大会之后,各级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刘延东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坚持不懈抓了自身建设。

一是把学习摆在首位。各级关工委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五老”骨干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824”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了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陈全国书记履疆以来的多次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形成了工作合力。

二是抓好“五老”骨干培训工作。自治区关工委依托自治区党委党校举办了两期全疆关工委系统专题研讨班,培训了100名关工委专职干部和“五老”骨干。同时,还在阿克苏地区举办了南疆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大讲堂”宣讲骨干培训班,107名同志参加了学习培训。各地(州、市)关工委普遍对办公室工作人员和宣讲骨干进行了培训。乌鲁木齐市关工委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专家报告团和关爱工作团成员专题研讨了“如何认识和看待新疆宗教和宗教极端主义”、“民族团结进步年宣传教育中要注意把握的若干问题”;哈密市关工委组织300多名宣讲员听市委党校老师的宣讲,参加两乡一镇和经济开发区现场观摩活动,充实了头脑,开阔了视野;克拉玛依市关工委组织“五老”宣讲骨干在对青少年现状和特点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大讲堂教育选定11个课题,在关工委工作人员和“五老”培训班上进行研讨,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建立健全农牧区基层关工委组织。全疆15个地(州、市)农牧区已有90%的村(队)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比去年增加了40%。这对进一步推进农牧区青少年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加强农牧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服务脱贫攻坚战略、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将发挥重要作用。

四是努力实现创新发展。各地关工委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对青少年成长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青少年所思所想、党委政府急迫需要解决的难题、精准扶贫工作中关工委能做的事情、如何创新教育和联系服务方式等不断进行研究,理清思路,拿出办法和措施,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许多新的亮点和特点。如对青少年开展宣传教育、课外辅导、扶贫帮困等各项活动中,不仅注意面对和解决实际问题,更加重视用正确的思想理念和先进文化引领青少年,把钥匙、办法交予青少年,使广大青少年明确成长成才的路径。

2017年全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主动作为、扎实苦干,把关工委的工作自觉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融入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治疆方略,融入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伟大实践,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充分认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引领关工委各项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维护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特别是确保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在新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紧迫性,深刻理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在新疆尤为突出,牢牢把握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自觉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全国和新疆大局中审视和谋划,不断强化对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理解和把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把党中央的要求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转化为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行动。

二、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824”重要指示和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强化服务意识,扩展服务功能,挖掘服务资源,紧贴青少年需要开展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首位。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以教育引导、鼓励实践、激发创新、全面发展为核心,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教育全过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的思想和言行,教育他们从小听党的话,坚定跟党走。要把党史、国史教育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必修课,把“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把加强民族团结和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强化“五个认同”、凝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正能量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号召青少年向榜样看齐,向榜样学习,从我做起、从眼前做起、从身边做起,凝心聚力建设美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用依法治疆和以德治疆相结合的理念引领青少年,使他们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火炬手,传好中国精神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接力棒。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依照“依法治疆”方略,坚持对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使青少年知法、懂法、遵法、守法。认真组织“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和“‘五老’送法万里行”教育活动,创造更多的“零犯罪学校”和“零犯罪社区”。要大力开展“一反两讲”、“去极端化”教育,巩固发展“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队伍,继续参与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要组织和加强家庭教育,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结合,培育宣扬好家风,促进青少年在良好社会环境中健康成长。

-----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围绕自治区推进的九项惠民工程,大力开展对青少年的科学技术知识教育。服务脱贫攻坚战略,帮助青年农牧民就业创业。要把科技教育放在关工委工作的重要位置,组织老科技工作者、种地养殖老把式参与的志愿服务团队,与农牧区青年结对子,经常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帮助农牧区青年提高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能力。配合有关部门在农牧区开展农牧业新知识的宣传推广,创造农牧区教育和生产建设基地,培养青年职业农牧民。尤其要广泛深入地宣传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宣传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各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点措施和任务要求,使广大农牧区青年正确理解党和政府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坚定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的信心和决心。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排忧解难。尽关工委所能,创新建立服务帮扶青少年的机制,用爱心去帮扶那些有困难的青少年,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的温暖。要把关爱农牧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城市流浪儿童、“五失”青少年群体作为帮扶重点。依托政府和社会力量,扶贫济困。做好这项工作,对象上要注重针对性,有效性,内容上要注重时代性、专业性,方式上要注重日常性、经常性。建立关爱基金和各种帮扶助困机制,使救助困难青少年形成常态。

三、继续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大讲堂”活动

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肩负着做好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重要责任。要充分发挥老同志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的独特优势,用心用力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大讲堂”活动。要结合本地实际,设计规划宣讲课题,搞好宣讲骨干培训。要向广大青少年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在新形势下的治疆方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国家法律法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条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四个意识”,宣传“一反两讲”、“新疆三史”和“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基本原则,宣传宗教极端思想的反动本质和危害,宣传“三股势力”分裂国家、破坏民族团结的罪行,宣传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宣讲党的恩情、国家的支持和兄弟省区市的支援。要创新活动载体,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青少年活动的方方面面,做到青少年群体全覆盖。

四、抓好自身建设

把学习作为履职尽责的首要任务,把学习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采取各种形式培训关工委专职干部和“五老”骨干,造就一支有活力的辅导员、宣传员、调研员队伍;大力弘扬“五老”精神,不断壮大“五老”工作队伍;不断总结探索,积极开拓创新;立足服务基层,面向农村牧区,推动农牧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新台阶;积极推动党建带“关建”的机制,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