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十五期

来源: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2017-06-13

深学悟透细照笃行创新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824日对关心下一代事业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极大地增强和坚定了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和力量,激励我们更好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思想认识。

一、深刻理解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内涵和精神实质

第一,殷切地关怀,高度的重视。习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首先“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致以衷心的祝贺!向全国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并指出,“中国关工委成立25年来,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关工委的殷切关怀和高度重视,对全国各级关工委工作的充分肯定。

第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习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总书记既从祖国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高屋建瓴地指出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重大意义,指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第三,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习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明确指出“希望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习总书记给我们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们指明了做好工作的正确方向、工作重点、目标任务,也是对我们广大“五老”发出的伟大号召,更是对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基本遵循。

第四,情系“五老”的伟大情怀。习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指出“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习总书记表达了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的伟大情怀!又明确指出了要更好地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就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

第五,对各级党委政府的明确要求。习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非常明确地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习总书记既强调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又明确要求支持更多的老同志投身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热发光。

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非常精辟,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习总书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站在我们党、国家、民族伟大事业发展的高度,向我们发出的振聋发馈、掷地有声的时代最强音,是一篇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是一份关心下一代事业、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代表党和人民向我们发出的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员令,是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动指南。

习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句成语出自《管子·权修第三》“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一树一获者,木也;一树百获者,人也。”习总书记引用圣贤古训,充分表明“关心下一代事业”是一个亘古弥新的永恒主题。祖国的明天,民族的未来,就是要由一代又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来承担,始终是我们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光荣使命和历史重任。

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让我们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伟大事业薪火相传,培养一代又一代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早在青少年时期就立志永远奋斗,救中国求解放,建设我们伟大的国家,总是希望青少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讲“我们一定要教育好我们的下一代”,希望他们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都讲过,“将来青年人是要接班的”,“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关心下一代成长的新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批示要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最近在安徽调研时又一次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伟人、领袖们的谆谆教诲,就是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法宝、行动指南。

二、紧密联系我们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积极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地发展。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在多次报告和讲话中从“准确把握党对关工委组织的根本要求”、“准确把握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基本内涵”、“立足基层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和“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等方面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新的起跑线,抓住新机遇,开拓新局面,谱写新篇章,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作出新的贡献”。

去年十月省委常委会认真听取了省关工委的汇报,就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国关工委表彰大会的精神,紧密结合河南实际,从“要学好精神”、“把握主线”、“创新机制”、“提供保障”等四个方面作出了重要决策和具体部署,为我们全省的关心下一代事业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明确了方向,省委书记谢伏瞻同志和其他常委也都发表了重要的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和支持力度,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全面谋划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信仰的自信来自对伟大事业的执着,创新发展的力量来自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中国关工委成立二十五周年,河南省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活动之后,在全省关工委系统正在掀起一个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热潮。

最近,我们省关工委的几位同志一起下到各市县区、乡镇、村、学校、社区去调研,我们听到、看到了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很重视,通过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都提高了认识,讲了自己学习的体会,发表了重要的意见,加大了对关工委工作支持的力度,各级关工委的同志及“五老”都深受鼓舞、精神焕发、工作热情倍增,一个深学悟透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创新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已经形成。

今年54日至8日,我们省关工委按照省委的意见,省委组织部的安排,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了第一期全省关工委主任培训班,顾秀莲主任到会给大家作了重要报告,开了第一讲。大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听了专家学者所作的专题辅导,参观革命烈士展览馆,有声有色、生动活泼。同志们学习精神饱满,情绪振奋,谈思想认识,讲心得体会,悟创新发展,提高了认识,开阔了视野,充了电,补了钙,决心在深学悟透精神上下功夫,在务实创新发展工作上下功夫,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三、几点学习体会。

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言简意赅,精辟地道出了党和国家的期望与重托,表达了我们共同的期待与心声,是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尚方宝剑,是指导我们思想和行动的定海神针,是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的强大的思想和理论武器。我们一定要深学、悟透、细照、笃行。

1、牢记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切实抓好自身的学习。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们一定要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要学用结合,学做统一,牢记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光荣使命,肩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历史重任,切实抓好自身的学习,登高望远,做出表率!

人类发展到现在,时代发展到今天,确实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天天都在发生新情况、新变化,日新月异,真是一日不读书学习,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学习,耳目就失去精爽。我们国家的改革发展和建设,“一带一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脱贫、决战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以及我们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需要我们了解,有正确的认识。信息、媒体、大数据、互联网、微信、微博、客户端发展的趋势,革命老区的建设,人民生活的提高,生育政策的调整,等等,都需要我们了解,辩证地看问题。博学才能明理,只有博学才能增强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本事。

现在,广大青少年处在今天这样伟大的时代,他们知道的,或者将要知道的文化科学技术知识,往往是超前的,领域非常广阔。如果我们不学习、不知道、不了解,我们关心、关爱、教育、培养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就会瞎子摸象,无的放矢,就无法去帮助引导他们,做好他们的工作,习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可以说是‘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习总书记引用这三句诗,对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未来进行了生动的叙说。我们要让广大青少年知道昨天的艰难岁月,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向往明天的美好未来。让他们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信心地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一定要把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任务,头等大事。学出新水平,做出新样子,力求精准化地提高我们的学习成果。对于我们这些关工委干部和“五老”来讲,这也叫“打铁必须自身硬”!

2、牢记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切实抓住根本,坚持正确的方向。习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非常明确地指出,“希望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这就是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几十年来,我们按照党的指示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关心下一代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我们面对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文化多元化,面对着西方敌对势力、境内外敌对力量亡我之心不死,天天在挑战我国,同我们争夺青年一代,面对着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艰巨而光荣的伟大事业,对广大青少年进行以“四个全面”为引领,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支持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为主要任务,团结教育他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最终目标的思想道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尤为紧迫,实为重要。

3、牢记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切实抓好调查研究。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是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至理名言,也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治国理政的重大法宝。习总书记是我们学习的典范和楷模。他三十多岁在任河北省正定县县委书记时就坚持“一下到底,亲自摸情况,直接听反映,寻求源头活水”。常常到一线搞调研,是他的家常便饭,有时还在街头亲自发放《民意调查表》。就这样他对正定县的情况“知之甚深”,问题找得准,措施定得实,抓工作有思路、有成效,两年让正定县变了样,推动了正定县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经济上了一个大台阶,群众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更加重视调查研究,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他深入基层,进村入户调查研究,询问群众的疾苦,问计发展的方略,总结广大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制订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向习总书记学习,切切实实地抓好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当前广大青少年在思什么,想什么,盼什么。对广大青少年知之深,才能爱之切。

对今天的年轻人,应该说我们有所了解,有所感知,有所观察,但都知之不深,甚至连我们自己的孩子也常常和我们无共同语言。这就需要我们深入基层认真地进行调查研究,去和基层的青少年生活一段时间,真实地了解他们的情况,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对待,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这个精髓,吃透当代广大青少年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辩证地去看待问题,我们才能按当代青少年之所需,急党和政府之所急,尽我们关工委之所能,引导、帮助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最近我们到各地调研时发现,对留守儿童的教育方式、方法各有招数、各有千秋、各有创新。但我们感到,对留守儿童教育一定要倡导正能量,要讲“父母有志闯天下,子女立志早当家”,引导广大留守儿童面对困难,面对缺少亲情,一定要自立自强。

4、牢记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切实抓好队伍建设。1984年,安阳市六位离退休老同志从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革命事业的代代相传、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的高度发起成立了关心下一代组织,经历了“建立探索、发展壮大、创新提高”三个重要历史阶段,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队伍,几乎遍布于城乡、活跃在中原大地,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三十年后的今天,中国在发展,世界在变化,我们关心下一代的工作需要拓展,我们的“五老”队伍也需要壮大。这是时代的召唤、事业的发展、青少年的呼声。习总书记正是站在这个伟大时代的高山之颠,向我们发出了时代的最强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遵循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我们要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发挥关工委的优势,一定会赢得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和我们一道组成更加浩浩荡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共同来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

5、牢记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切实抓好创新发展。习总书记明确指出,“纵观人类发展的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创新发展是我们党和国家推进“四个全面”、“五大”理念、六个建设、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首要理念,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一个最重要的发展战略。

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就要用创新发展的理念来审视今天广大青少年的需求,以他们乐于参与的形式和方法,组织吸引他们在寓教于乐中受到启迪和教育。比如广大青少年喜欢听故事,我们就给他们讲好优秀的传统故事,讲好英雄人物的故事。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我们就请老红军、老八路、新四军、志愿军的老战士给他们讲党史国史,讲井冈山的斗争,讲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讲林州人民战天斗地修红旗渠的故事。他们喜欢古诗词、歌赋、成语、民谣、写字、画画,我们就为他们提供这方面的作品,开展好“中华魂”读书活动。他们喜欢革命胜地、名胜古迹、名山大川,我们就组织他们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长江三峡、黄河湿地游览。他们富于幻想,酷爱科技,我们就组织他们到科技馆去参观学习。他们关心国际国内的大事,我们就请专家、学者给他们作时事报告。总之,青少年喜欢什么,我们就为他们服务去做什么,他们喜欢用什么方式、方法去学习,我们就按他们乐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去循循善诱地帮助引导他们。让他们该乐的乐,该忧的忧,因势利导地帮助他们健康地成长。

6、牢记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切实抓好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理论研究。理论是方向、是旗帜,理论上的成熟才会有行动上的自觉,理论上的创新,才会有实践中的自信。在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探索、理论研究上,这些年来关心下一代理论研究上,不断有新建树、有新创新。三十多年来,我们河南各级关工委、广大“五老”,有自己鲜活的实践,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爱青少年的理论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后我们仍要坚持运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运用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系列讲话精神,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边思考,用创新的理论来指导我们关心下一代事业的伟大实践。

铭记初衷,坚持始终。习总书记讲过“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我们是党培养起来的老同志,是志愿为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而走到一起来了。今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95年来,我们伟大的党领导着全国各族人民沿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指引的方向建立了新中国,沿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不断胜利前进。今天,我们就是要遵循党的指示,肩负起关心下一代的光荣使命,引导广大青少年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沿着党指引的方向而不懈地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