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十四期

来源: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2017-06-13

关于全省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

情况的通报

山东省关工委

在中国关工委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领导下,山东省关工委把推动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作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好事实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于201310月在枣庄召开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201410会同省教育厅在滨州召开了全省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现场会议,总结推广滨州和东营的经验,高新亭主任深刻阐述了解决好中小学生午餐问题的必要性、可行性、指导原则和目标任务,左敏厅长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和教育部门坚持“政府主导、关工委支持协调、教育部门主抓、有关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思路,深入调研,科学规划,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积极推动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20155月省关工委和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督导调研工作的通知》,组成联合督导调研组先后到济宁、菏泽、临沂等11市进行督导调研,并分别在泰安、东营召开座谈会。各市也按照省里的要求,深入基层督导调研,排解难题,全省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迅速形成热潮,扎实有序推进。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党委政府重视,实施惠民工程

各市党委政府把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作为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惠及师生、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惠民实事项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分别作出批示,对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东营市成为全国率先解决中小学生午餐问题的设区城市。青岛、枣庄、泰安、威海、临沂、德州、聊城等市将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写入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济南、淄博、枣庄、烟台、济宁、日照、莱芜、菏泽等市政府拨出专项资金,实施惠民实事项目,推动学校厨房(食堂)建设。菏泽市委主要领导专题考察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管理情况,市政府召开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工作会议,把解决中小学生午餐问题作为政府职责逐级落实。潍坊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年度《重点工程目标责任书》,将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纳入对各县市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年度教育工作综合督导,严格实施考核奖惩,为推动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威海市将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纳入对各区市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建立了市委市政府对部门和区市“双向”督导机制,实行工程进展“月调度、季通报”制度,全市累计投入3.86亿元,升级改造学校厨房175处。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财政统一出资为学校厨房(食堂)配备工作人员(100名学生配备1人),实施了中小学生餐补制度(非寄宿制小学生每餐补3元、中学生每餐补4元,寄宿制学生每天补助5元)。济宁市高度重视学生营养改善工作,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重点,实施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从2013年春季学期起,逐步实施农村中小学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营养补助,2015年已覆盖到所有农村中小学,实现了普惠目标。

二、发挥关工委优势,主动支持协调

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会同教育部门分别到东营、滨州学习参观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经验,深入基层调研了解中小学生就餐需求和厨房建设管理情况,拟定厨房(食堂)建设年度计划和三年规划,经党委政府审议批准,联合召开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现场会议,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各级关工委通过督导调研、现场观摩、召开协调会议等多种方式,动员各方力量支持学校厨房(食堂)建设顺利推进。青岛、东营、滨州等市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既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又到厨房(食堂)建设困难较多的县市区同党政领导同志沟通情况,破解难题,促进厨房(食堂)建设均衡发展。临沂市关工委建立主任联系点制度,分工联系县市区督查指导工作,先后召开6次协调会议,调度情况,推进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均衡发展。淄博市关工委选派具有专业知识的“五老”志愿者担任学校厨房(食堂)民主监督员,按照建设“放心食堂、营养厨房、文明餐桌、育人课堂”的总体要求,积极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宣传食品安全、科学膳食知识,支持餐厅文化创建活动。东营市201410月完成全市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任务后,市关工委会同教育、财政、食药监管部门制定了《东营市春苗营养厨房绩效考核办法》,自2015年开始,市、县(区)财政每年列支1200万,根据考核档次,实行以奖代补,基本满足了学校厨房(食堂)炊管人员发放工资的需要,推动学校厨房(食堂)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工作,减轻学生就餐费用负担。

三、教育部门落实主管职责,努力提升厨房(食堂)建设管理水平

各级教育部门把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监管职能,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指挥调度,切实把解决中小学生午餐问题作为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职责。各市教育局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厨房(食堂)管理的意见》,逐级签订责任书,落实校长责任制,严格考核监督,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食品安全。烟台市实施中小学“喝热水、吃热饭”工程,全市所有学校普遍建起厨房(食堂)、餐厅,为学生提供午餐或免费热饭服务。青岛市南区教育局在抓好学校厨房(食堂)建设的同时,调整教育资源建设配餐中心,解决了周边10所中小学、近3000名师生的用餐问题,实现了城市中心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全覆盖,并争取政府补贴政策,累计投入2700万元解决学校食堂人工费、水电气和日常消耗等运行经费,降低了学生午餐价格。济宁市、县教育部门建立了包保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推行一线办公法,挂图作战,严把质量关、安全关、进度关、成本关,实施了月调度、季通报、半年督查、年终考评制度,如期完成了2015年新建、改扩建100所中小学厨房(食堂)的民生实事。枣庄市以“春苗营养厨房”建设为抓手,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营养知识培训,食堂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积极联合市关工委、财政等部门,采取“月调度、季通报”的方式,多次召开现场观摩会议,加快推进中小学校食堂建设;积极推进农村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市级安排专项资金按照每人每天3元标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午餐补助,不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输在“成长起跑线”。各地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食品原料定点采购、索证索票、食品验收登记以及从业人员定期体检等系列规章制度,分级分类组织开展食堂从业人员的规范化培训工作,积极探索学生、家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不断提升中小学厨房(食堂)管理科学化水平。

各级教育局和学校为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广泛开展餐厅文化创建活动,通过举办主题班会、专题讲座、校园网、征文比赛和在餐厅设置箴言警句、宣传栏、手抄报、书法作品等多种形式,宣传食品安全、科学饮食、公共卫生知识,倡导尊重劳动、尊重他人,珍惜粮食、爱护公物,节俭资源、文明举止新风尚,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增长知识、规范行为,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四、相关部门配合协作,积极支持学校厨房(食堂)建设管理工作

全省各级规划、财政、国土资源、食药监、卫生防疫、供水供电供气、消防等职能部门,按照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主动为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在工程立项、勘探、设计、招投标以及水电气增容、消防安全等方面,加强工作指导,简化审批程序,加快建设进度,确保质量安全。财政部门设立专项资金,保障建设经费;建设施工单位集中人财物力,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施工质量与安全;食药监管和卫生防疫部门,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督查相结合,落实食品安全和食源性疾病预防控制监管职责,保障食品卫生和公共卫生安全。潍坊市食药监管、卫生防疫等部门联合教育局印发文件,建立食品安全与食堂管理定期会商、监督、检测、评议等制度,每月进行一次食堂管理风险排查,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现场检查和食品抽检,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卫生防疫检测,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由第三方组织的食堂管理服务质量评议。

五、全社会关心支持,促进学校厨房(食堂)建设管理健康发展

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顺利推进,得到了社会各界力量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临沂市关工委联合民建临沂市委、市慈善总会、市广播电视台以及部分企业开展了“沂蒙关爱行动”(2元钱爱心午餐)和“爱心厨房”捐建等活动,解决了部分山区学生午餐问题。淄博、枣庄、威海、德州、泰安等市部分学校引进专业餐饮公司参与厨房(食堂)运营管理,教育部门和学校重点围绕“安全、营养、价格”履行监督职责。各地积极探索通过招投标和资格审查等方式,建立大宗食用原材料供应基地,与优质食品原材料供应商签订合同,定时、定点保障食品原料供应,确保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各级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中小学生就餐问题,《新华网》、《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省广播电视台及各地新闻媒体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报道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与管理的情况和经验,积极参与社会关注热点问题的讨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从各市报告的情况来看,截止2015年底,全省累计建成各类中小学厨房(含配餐)6283所,占有就餐需求学校数的90.73%,惠及学生415.28万余人,加上教育系统多年来实施的热汤热饭工程,全省近700万中小学生在校用午餐。2015年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成效显著,当年新建、改扩建学校厨房(食堂)1304所,79.45万中小学生受益。(《各市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情况统计表》见附件)总体来看,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学生家长承受能力相适应的厨房(食堂)建设与管理模式,努力解决中小学生中午用餐问题,得民心,合民意,社会各界给予了广泛好评。

当前,随着城镇化发展和学校布局的优化调整,中小学生用餐需求呈现出不断增长的趋势,巩固和扩大学校厨房(食堂)建设成果,满足孩子们在校用餐需求的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各级关工委和教育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贯彻落实好高新亭主任和左敏厅长滨州现场会讲话精神,发扬成绩,再接再厉,继续把惠及师生、惠及百姓的好事办实办好,努力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城乡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均衡发展。各级关工委和教育部门要密切协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摸清中小学生就餐需求和分布情况,摸清厨房(食堂)建设面临的形势和困难重点到学校厨房(食堂)建设工作相对滞后的地方和单位,找准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继续贯彻实施好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三年规划,结合学生就餐需求的变化情况,主动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加快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步伐,让孩子们共享在校用餐服务的便利和实惠。各级教育部门要按照左敏厅长的要求,把满足中小学生午餐需求作为重要职责,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厨房(食堂)建设的规划、资金及供电供水供气增容等各项工作,加强调度监督,确保质量安全,切实组织实施好学校厨房(食堂)建设规划,并采取多种形式妥善解决好不具备厨房(食堂)建设条件的学校学生用餐问题。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考核评价和信息统计工作,及时准确地反映工作绩效和进展情况,提高宏观指导的科学性、针对性。各级关工委要贯彻落实好高新亭主任提出的充分发挥好“四个作用(参谋助手、议事协调、督促指导、舆论宣传)”的要求,在厨房(食堂)建设中运用社会威望高、领导经验丰富等优势,支持配合教育部门抓好薄弱环节,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均衡发展,努力满足城乡中小学生中午用餐需求。山东人口众多,区域经济发展不够均衡,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异较大,我们要更加关注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子女的就餐问题,动员各方面的力量,通过多种方式给予关爱和资助,让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共享快乐、幸福的生活。

二是健全完善厨房(食堂)科学管理长效机制。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着眼于为孩子们提供“安全、营养、价廉”的午餐,加强制度建设和从业人员规范化培训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健全完善“政府依法监督、行业自我管理、社会民主监督”三位一体的厨房(食堂)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要广泛开展示范学校厨房(食堂)、食品安全先进单位等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推动学校厨房(食堂)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人身安全、用电用气安全和设备运行安全。要探索创新餐厅文化建设的有效形式,普及科学膳食知识,倡导勤俭节约、文明礼仪行为,努力实现“学生受益、家长高兴、政府放心、社会满意”的目标。各级关工委要支持和帮助教育部门总结经验、宣传成果、扩大社会影响,选派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五老”参与厨房(食堂)民主监督管理,不断提高学校厨房(食堂)管理水平。

办好中小学厨房(食堂),改善膳食营养,保障食品和公共卫生安全,增强身体素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的一件好事实事。全省各级关工委和教育部门要持之以恒、乘势而上,不断扩大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成果,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益,争取为全省有就餐需求的中小学生普遍提供健康卫生、物美价廉的营养午餐,为青少年茁壮成长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各市中小学厨房(食堂)建设情况统计表

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