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一行到深圳市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1月11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1月8日至10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到深圳市调研考察社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情况。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陪同调研。深圳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市关工委主任郑轲在五洲宾馆会见了顾秀莲、张帼英一行。

在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顾秀莲、张帼英一行考察了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行政服务区、智慧党建馆、反邪禁毒展厅、NGO服务区、四点半课堂、儿童之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活动阵地,重点听取社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情况的汇报。龙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关工委主任刘蕾等同志陪同调研。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按照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的部署,2016年深圳市关工委将工作重心对准社区,出台了《关于促进社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对社区关工委班子、队伍、制度、主题教育活动等7个方面、21项指标作出规范指引,并在2017年、2018年印发《关于做好社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自评的通知》、《关于做好2018年度社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专项调研的通知》,按照动员部署、指导督促、考评检查的步骤加以推进。经过两年的攻坚建设,全市社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各社区基本形成由党群工作服务中心统一领导和协调,带动社区关工委各项建设共同发展的“党建带关建”工作模式,关工委工作被纳入社区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全市社区基本实现了关工委组织“全覆盖”,大部分社区关工委班子和五老队伍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台帐规范,有专项工作经费、办公场所和专(兼)职工作人员,并能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四点半学校”、“关心下一代之家”等工作阵地资源,协调引导关工、专业社工、义工“三工联动”,对青少年开展思想道德、革命传统、普法禁毒、安全宣传、课外辅导、才艺培训、社区矫正等多项服务。2017年底和2018年底,市关工委两度组织开展了社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年度工作自评和实地调研考察活动,达标率由去年的57%上升至91%。今年将重点开展查漏补缺工作,针对考评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加强督促指导,狠抓整改落实,力争在年底实现全市657个社区关工委全面达标。

顾秀莲主任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我市社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她指出,深圳市社区关工委规范化建设工作经过两年来各级关工委的共同努力成效显著,全市达标社区91%,说明市关工委领导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狠抓社区工作力度大,社区积极响应效果好,上下联动把社区关工工作提升了新的高度。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充分发挥五老的作用,继续推动社区关工委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深圳市关工委要总结提炼成功经验,中国关工委将适时向全国关工委推广。

在深期间,顾秀莲主任、张帼英主任一行还参观雅昌文化集团、中金岭南有色金属公司,并出席第二批“工业强国青少年培育活动基地”授牌仪式,充分肯定了深圳工业总会将“工业强国从娃娃抓起”的号召融入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体系的做法。据悉,本次授牌运作的第二批“工业强国青少年培育活动基地”包括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长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金雅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摩恩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游晟纺织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共八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