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顾秀莲出席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边远少数民族地区优秀教师培训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0月18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精神,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交流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学校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10月15日上午,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在北京举办边远少数民族地区优秀教师培训会。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开班并讲话。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姚喜双,北京发行集团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会议。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江旗主持会议。

顾秀莲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以来,少数民族地区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这个重点,牢牢把握工作定位,广大“五老”无私奉献,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教育贯穿始终,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筑牢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和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主题教育丰富多彩、宣传工作广泛深入等显著特点,涌现出了一批富有时代特征、具有当地特色、符合青少年特点的读书活动工作品牌和亮点工作。老同志不顾年高、不辞辛劳,在机关、学校、社区、村屯,传播社会正能量,助推青少年成长成才,很好地诠释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赢得了社会的普遍尊重和广泛赞誉。

顾秀莲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在活动形式的创新上下功夫,努力探索和把握青少年思想道德发展的新特点和新规律,使读书活动不断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教育引导青少年成长成才,听党话跟党走。要整合资源,联合宣传、文明办、教育、科技、政法等有关部门,勇于搭台唱戏、巧于借台唱戏、善于同台唱戏,形成社会各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姚喜双在发言中谈到,“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带动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共同发展,形成了“三教”相互配合,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育人环境。许多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在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中,将主题教育活动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整体布局,帮助青少年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远大理想,活动取得较好成效,积极促进了老少边穷地区教育的发展。

开班式上,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朱凌云博士结合当前教育的热点问题,为教师们进行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并介绍了生涯教育工作在学校的设计与实施。

来自重庆、黑龙江、内蒙古、云南、福建、湖北、新疆等省区市8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优秀教师培训会。

“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始于1994年,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发行集团等单位共同举办。主题教育活动以书为载体,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实现读书育人、提高素质、励志强国的目标。活动至今已走过24个年头,覆盖全国20多个省区市,累计有3亿多人次青少年参加并从中受益“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已成为中国关工委评选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十佳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