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全国“中华魂”(辉煌与梦想)主题教育活动表彰大会暨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17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全国“中华魂”(辉煌与梦想)主题教育活动表彰大会暨夏令营开营仪式,于2018年7月1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常务副主任胡振民,常务副主任闵振环,常务副主任祖书勤,副秘书长李幼林,办公室主任陈江旗,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姚喜双,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关工委副秘书长于虹,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发行集团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了会议。杨志海同志主持了开营式。共有109个先进集体、136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始于1994年,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发行集团等单位共同举办。主题教育活动以书为载体,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实现读书育人、提高素质、励志强国的目标。活动至今已走过24个年头,覆盖全国20多个省(区、市),累计有3亿多人次青少年参加并从中受益。“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已成为中国关工委评选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十佳工作品牌”。

顾秀莲主任在讲话中就如何深入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提出几点意见: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二是创新活动方式,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教育活动覆盖的广度和深度。

北京发行集团总经理龙晓雯代表“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做了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总结。2017年,各地关工委结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时机,在青少年中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和实践活动,使他们深刻理解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党的革命传统,弘扬和继承党的革命精神,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听党话、跟党走。关爱育人,注重社会效益,倡导弘扬公益精神,凝聚社会力量,帮助改善贫困地区青少年的阅读环境,是“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的显著特点。依托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在中国关工委和教育部关工委的支持下,开展了“中华魂捐书助学献爱心援建活动”,共向老、少、边、穷地区捐建价值100余万元的“中华魂”书屋20余个。

来自山西、重庆、黑龙江、内蒙古、河南、云南、福建、湖北、安徽、四川、河北、山东、广东、新疆、全国铁路等10多个省(区、市)的5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表彰大会和夏令营开营仪式。夏令营期间,营员们将先后参观故宫、中国科技馆,观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共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