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到郑州调研社区关工委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09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5月5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到河南郑州就学校与社区共建关心下一代工作考察调研。顾秀莲强调,围绕“文化兴家园”建设目标,加强社区关工委建设的做法值得点赞。

顾秀莲实地考察了郑州市二七区康桥华城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听取了社区关工委工作汇报,观看了社区“五老”和青少年齐唱的《关工委之歌》以及齐诵的《文化兴家园志愿者之歌》。她说,在这里,孩子们快乐的学习,健康的成长,老同志们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我们下一代健康成长而辛勤服务,大家其乐融融,和谐相处,充满正能量,我特别高兴,为你们点赞。

顾秀莲指出,社区党支部注重发挥“五老”的作用,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形成了“党建带关建,关建强党建,关建促联建”这样一个共建共享共发展的团结共赢局面,这是关工委对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贡献。社区关工委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卓有成效一是提出“共修上善之德、共建书香人家、共育龙族传人”的“文化兴家园”的社区文化建设目标,实施了“十项工程”,把中央提出的文化自信在社区落实得很好。二是整合资源,壮大队伍,形成了“十队一学堂”,广大“五老”发挥了主体作用。三是创新载体、探索新模式。实行“1+4”和“两爱两好”的工作目标,与周边4所学校少先队联合开展活动,做到学校放假,社区开学。四是立德树人,文化兴家园。文化本身就是意识形态,抓文化就是抓到了根本。社区抓立德树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从文化兴家园入手,开展家风教育、家庭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让孩子们从小知道,祖辈、父辈是如何做的,应该怎么做才符合新时代需要。

康桥华城社区关工委认识很到位,知道教育孩子不是一家一户的事,而是社会、家长、孩子相互配合共同进步的事。家长努力学习,孩子健康成长,老人生活幸福,充分体现了“小睦邻、大安邦,民亲则国安”这样一种文化繁荣的万千气象。社区文化的繁荣,提升了社区的品质,优化了社区的教育环境,用文化建设来促进了社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顾秀莲希望,大家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的引领下,要拼命干,加油干,形成一个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坚定地做好自己的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河南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德广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