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走进新时代 激发新作为——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调研江苏关心下一代工作侧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10日

来源: 江苏省关工委办公室

18日,新年伊始,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一周后,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冒着严寒,莅临南京调研江苏关工委工作,充分体现对江苏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让全省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倍感温暖。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江苏关工委工作一直做得很好,走在全国关工委系统前列。我对江苏这一块的工作很放心、很信任,所以来得比较少。这次来看到大家,感到非常亲切!”江苏议事园酒店五楼会议室窗外冰雪未融、室内春意融融,顾秀莲主任与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常务副主任李明朝、张艳,副主任钱协寅、王学成、薛和,秘书长王兆喜,南京、无锡、徐州、淮安、泰州、宿迁6市关工委主任等围坐在一起,听取省关工委和6市关工委工作汇报。作为江苏人,此次回到家乡调研,顾秀莲十分高兴,热情肯定江苏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寄予殷切的希望。

做实工作,首要是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

“你们学习十九大精神做得好,学习深入,规模大,形式多,学习交流和辅导报告的层次高,学习贯彻的效果已在基层关工委得到显现。”听了曹鸿鸣主任和6市关工委的汇报,顾秀莲对江苏省各级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表示点赞。

十九大开幕后,全省关工委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全省关工委认真收看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积极开展学习活动。省关工委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三次组织集体学习讨论。201711月下旬,省关工委举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各市、县(市、区)和省直单位关工委主任等200多人参训。省关工委名誉主任陈焕友谈了出席十九大的亲身感受和体会;曹鸿鸣主任联系实际谈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认识思考,并就深化学习活动作出部署;5位同志进行交流发言;省委党校、省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十九大报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及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作辅导报告。省培训班后,各市县层层参照举办培训班,在2018年一季度前将学习培训覆盖到全省关工委所有驻会老同志和“五老”骨干。各地组织“五老”报告团、宣讲团,进学校、社区,面向青少年宣讲十九大精神3000多场次。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各级关工委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更加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方向、重点和目标任务,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信心倍增、干劲更足、热情高涨,从上到下都在认真思考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如何做实。

顾秀莲听了南京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序建汇报后说:“南京市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在实践中突出五个方面的创新,提得非常好。”南京市的“五个创新”,一是工作内容创新,重点是进一步抓好农村政科校、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和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加强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二是活动形式创新,重点是提升辅导站办站质量和水平,深化青少年科技教育和“两史”教育;三是工作手段创新,重点是突出“网上关工委”建设;四是精准帮扶创新,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五是自身建设创新,通过发放志愿者证书、颁发荣誉证等办法,吸引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

把功夫下在调查研究上,“工作干的很出色”

“从2016年四季度的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调研,到2017年下半年民企关工委工作密集调研,加上辅导站、‘零犯罪’社区(村)创建、‘讲学达奔’等专题调研,我们的足迹遍布全省各地200多个基层关工委,这是多年来最多最深入的调研。2017年下半年我们连续召开5个会,总结编印近80篇典型材料。5次调研、5次会议,我们突出问题导向,先调查后决策再检查,增强了工作针对性。”曹鸿鸣主任在汇报中如数家珍。参加座谈会的6市关工委主任先后谈了深入调查研究,创新特色工作的做法。

顾秀莲深受感触地说,我特别欣赏江苏省关工委始终坚持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推动基层工作。江苏关工委工作成绩显著,经验丰富,为全国关工委事业做出了贡献!

顾秀莲在讲话中连用“有建树”、“很出色”、“了不起”等词点评江苏省关工委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作。江苏在农村关工委工作上很有建树,徐州的“农业科技镇村行”做得不错。江苏的校外辅导站办得很出色,是江苏的知名品牌。江苏的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活动开展得好,淮安这方面工作非常努力。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是江苏创造的,年年抓,力度大,有成效。无锡江阴的经验已在全国开花结果。江苏省民企关工委工作会议开得很好,坚持“党建带关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客观分析新形势新挑战,明确努力方向,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江苏留守儿童寄宿制教育助推工作成效突出,宿迁市关工委又创造了新经验。江苏关工委每年都在抓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与省委组织部共同调查,发现问题加以解决。泰州市探索的党建带关建“四带五同步”很有新意。同时,江苏省关工委关于推动县级关工委建设的理论研究、对“五老”精神的解读、在相关部门推动成立关工委的做法等,都让顾秀莲啧啧称赞。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关工委工作

新时代提出新要求,呼唤新作为。2018年江苏省关工委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抓重点、抓调研、抓落实上下功夫,做好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的相关工作。听了曹鸿鸣关于2018年工作的设想,顾秀莲表示:“设想很好。希望你们落实好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作出的部署,在参与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工程等方面创造经验、积累办法,每年都给我提供一点新经验”。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希望江苏省关工委帮我理一理”,顾秀莲说,“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工委也进入新时代,我们怎样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有成效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顾秀莲希望各级关工委认真思考三个问题:一是积极探索新时代党领导下群众性工作组织本色的新途径,二是探索新时代打牢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思想基础的新路径,三是探索新时代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的新办法。顾秀莲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对青少年工作、发挥老同志作用的系列重要论述,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我们有责任认真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心下一代思想,这是一个大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次顾秀莲主任到江苏调研,对江苏关工委工作是很大鼓励和促进。曹鸿鸣主任讲出全体与会同志心声,我们将以顾主任调研为契机,按照中国关工委要求,继续奋斗,把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