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顾秀莲出席第九届海峡两岸 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7月01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第九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617日至18日在厦门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并讲话。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雅芝、武韬、刘晓连,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刘群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七局局长杨毅,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沈阳和台中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蔡铃兰,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副总执行长林碧玉,台湾创价学会执行长林廷锋,以及来自两岸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慈善组织、传统文化教育机构,部分省市关工委负责人等200余人出席论坛。

顾秀莲指出,多年来,两岸同仁和朋友,共同探索,辛勤耕耘,论坛越办越好,关系越走越近。“海峡两岸一家亲,老少共圆中国梦”十大共建工程深入推进,使两岸青少年成为传承亲情、乡情、民族情的新生力量,成为两岸社会往来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工作上“向下扎根”“向前迈进”,坚持老少携手,着眼增进两岸青少年交流的内在动力,在交流中实现互亲、互爱、互信和互相认同,这对于提高两岸下一代人的综合素质和奋斗精神,对于两岸和平发展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有着极其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顾秀莲围绕“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的论坛主题阐述了三点意见。第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是推动社会不断发展的源泉动力。要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武装青少年的头脑,融入青少年灵魂,传承历史文化的辉煌。第二,建设新时期的家庭文化,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要更新观念,把家庭教育作为全体家庭成员相互教育、共同成长的载体,帮助孩子学会做人,树立优秀的品德和良好的习惯,塑造美好的心灵。第三,两岸携手,从家庭做起,从青少年做起。两岸有共同的民族家庭文化背景,有着现代家庭教育和建设好家风的丰富经验,有培育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共同愿望,要积极地向社会和家庭宣传普及,让更多的家庭和年轻人了解这些历史,学习和实践这些经验,让璀璨的历史文化在当代发光发热,助力家庭和社会的文明建设。

刘群英、杨毅、陈沈阳、蔡铃兰、林碧玉、林廷锋等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韬,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赵忠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士桢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分别就新时期家风建设和两岸共建好家风行动发表了演讲。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芦塘书院、海沧区青少年校外实践基地,并召开了海沧好家风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