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山东省召开深入开展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11月05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1023日至25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开展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在沂南县召开。会议主要是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总结交流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情况和经验做法,研究部署当前工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等省领导会前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代表省关工委讲了话。

高新亭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在新时期新阶段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关工委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与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顾秀莲主任工作报告和全国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关爱服务意识,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高新亭指出,坚持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一步深化党史国史教育。两年来,我省的党史国史教育,正在由面上铺开、拓展进入深化、提升阶段,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一是思想认识更加统一。经过两年的实践,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国史的指示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有了切身体会。二是教育覆盖面更加广泛。各地普遍重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越来越多的地方实现了党史国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注重发挥各种教育基地平台作用,全省已有180多个省级和900多个市、县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挂牌,共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3万场次,有400多万青少年受到教育。三是教育内容更加丰富。既突出了“四个讲清楚”这一主体内容,又充分运用当地红色资源、历史资料,编写具有地方特色的教育读本;既有课堂教学,又有课外活动,增强了教育的实效性。四是“五老”作用更加突出。已有20多万名“五老”志愿者参与到党史国史教育中来。五是活动开展更加规范。省关工委会同宣传、教育、党史等7部门印发了《关于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17个市和不少县都配合有关部门制定了实施意见。六是各种教育活动结合得更加紧密。注重同中国关工委部署开展的各个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同深化“三项活动”结合起来,使党史国史教育同各种主题教育活动有机融合、相得益彰。七是实际效果更加明显。通过党史国史教育,丰富了广大青少年的精神生活,激发了他们感恩党、感恩祖国的内在情感,增强了他们对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知度,也净化了校园和社会文化舆论环境。

高新亭强调,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要对深化党史国史教育作出进一步部署。近期各市都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总结经验,肯定成绩,找出不足,研究继续深化教育的路子和措施。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利用课堂这一最传统最直接最规范最经常的平台,对青少年进行系统的、连贯的课堂教育;有一系列活动,多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课外教育活动,使青少年受到形象直观的教育。要支持更多“五老”参与党史国史教育。加强关工委宣讲团、“五老”报告团、关爱工作团等专门组织的建设,切实发挥好“五老”的优势作用。要在抓典型上下更大功夫。注意典型的广泛性、代表性,学习推广各类先进经验,做到工作有成效、经验有特色、做法有创新,真正“有看头、有听头、有学头”。要推动党史国史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完善各项工作规则,建立同各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机制,努力实现党史国史教育的规范化、常态化。

高新亭还对做好年底前的各项工作提出要求。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崔曰臣主持会议并就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问题讲了明确意见。常务副主任张秉德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大会精神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彭子良、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林杰作了发言。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介绍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关工委主任朱绍阳、沂南县委负责同志和青岛、淄博等20多个单位分别介绍了党史国史教育经验。

省关工委副主任王维新、矫学柏、陈明甫、王天瑞、宋继峰,副秘书长王治水,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兼山东老年大学校长杜英杰,省关工委学校教育指导组负责人陈光华,各市、有关企业关工委主任或主持工作的常务主任、办公室主任,基层典型单位代表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