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教育部关工委召开2015年全体委员会议传达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10月27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1015日,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京召开了2015年全体委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就贯彻落实上述指示和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教育关工委建设和发展展开研讨。

会上,传达了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会议精神,上海市、云南省汇报了两地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和思想政治工作司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推进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加强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并对教育关工委配合支持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

新任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对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并就教育关工委贯彻落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提出了基本思路和要求。她强调,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和讲话,充分体现了对青少年成长发展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遵循,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她指出,教育部关工委的职能应该定位在宏观指导、上传下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上,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立足点要放在做实事、求实效上。她要求,把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抓好抓实;要认真筹备好2016年召开的纪念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第五次全国教育关工委工作会议,谋划好今后五年关工委工作;要研究教育关工委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努力形成平台系列;要配合主渠道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各级关工委打造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

与会代表围绕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对指导关工委事业的科学发展意义重大,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老同志的亲切关怀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又激发了各级教育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家表示会后要进一步做好学习传达工作,将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为服务青少年多办实事好事。有代表提出要督促各地进一步贯彻部党组20号文件,落实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经费和条件保障;有的代表提出要紧紧抓住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优势,突出工作重点,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有的代表提出要把中小学作为教育关工委工作的主阵地,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关工委工作指导力度;不少代表提出要在今后工作中加强“爱党”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一些代表提出要以教育部即将印发的家庭教育工作指导意见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家庭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会上,李卫红代表教育部关工委向田淑兰同志颁发关心下一代事业突出贡献奖盘和教育部关工委顾问聘书。

李卫红主持会议,教育部关工委顾问田淑兰、各副主任单位负责同志、委员及各省、区、市教育关工委代表约6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