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闵振环赴江苏省调研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10月22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1014日至20日,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闵振环、副秘书长温厚文等一行到江苏调研指导工作,重点了解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表彰大会精神情况、城市关工委工作情况,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常务副主任王霞林、沙人麟、李明朝,副主任钱协寅、王学成,副主任兼秘书长郭兴华等陪同调研或参加汇报会。

在近一周时间的调研中,闵振环一行听取了省关工委工作汇报,并在南京、南通、无锡三市召开座谈会,与南京、南通、盐城、泰州、无锡、常州、苏州、镇江等市及南京所辖部分区关工委主任,苏宁集团、金陵石化关工委负责同志等进行座谈讨论,并深入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街道小卫街社区、溧水区大金山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南通市通州区的江苏景瑞农业科技公司,崇川区城东街道崇德少年法学苑、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校外辅导站;江阴福汇纺织有限公司和江苏法尔胜泓昇集团关工委、无锡吴成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实地考察,与地方党政领导、基层关工委老同志交谈,详细了解实际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闵振环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对江苏省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将相关精神迅速向省委省政府汇报,罗志军书记、李学勇省长迅速作出批示;联合省委组织部召开专题会议,省委组织部王炯部长代表省委讲话,陈焕友同志、曹鸿鸣同志都作了很好的讲话;各地层层抓好传达学习,扎实推进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形成许多亮点和特色品牌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全国纪念表彰大会精神,一要更深一步,不能停留在感动激动,而要付诸实际行动,要按照曹鸿鸣同志提出的三个“更加突出”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今后工作抓什么、怎么抓,做到更加深入、更加细致、更加踏实、更加有效。二要抓住用好这个重大机遇,迅速行动,趁热打铁,拿出扎扎实实的举措。关工委工作包括城市关工委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努力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三要准确领会总书记指示的深刻内涵。总书记的指示,不仅是对关工委老同志讲的,也是对全党全社会讲的,是着眼关心下一代这个薪火相传的事业来讲的。要深入领会总书记指示的重大意义和内涵,对照先进典型想一想差距在哪里、今后怎么办,切实把总书记指示落到实处。四要注意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典型凝聚正能量。江苏是出经验、出典型的地方,校外辅导站、“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民营企业关工委等都是很好的工作品牌,涌现出许多践行“五老”精神的先进典型,要大力培育典型、宣传典型,推动工作发展。五要强化问题导向。针对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围绕总书记提出的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目标任务,不断深入调研,实践探索。如在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中,特别要注意发挥企业退休老同志特别是老工程师、老技术人员的作用,向青年职工传思想、传技能、传作风。六要积极融入新媒体时代,加强对互联网、电脑等知识的学习,进一步管好用好江苏校外辅导站7600多个电子阅览室和近6.7万台电脑,继续办好阳光少年网、江苏少年网、金金网等关工委网站,使之成为引领青少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的重要载体。七要落实刘延东同志的讲话要求,紧紧依靠省委省政府及各地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将青少年成长发展工作纳入省市县“十三五”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为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夯实坚实的基础。

曹鸿鸣参加省关工委汇报会及无锡市调研座谈会,他代表省关工委对顾秀莲、闵振环等中国关工委领导同志多年来对江苏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闵主任此次到江苏调研,必将对全省关工委工作迈上新台阶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923日省委组织部和省关工委联合召开专题会议后,各地迅速抓好落实,很多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同志都作了批示;各市关工委都与组织部门取得联系,有的已参照省里模式召开了专题会,多数市县将在近期召开。各地关工委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推动工作发展的最好机遇引向深入,进一步明确今后工作方向,推动解决具体问题。要紧密联系本地实际,做到有情况分析、有具体措施。各地关工委召开学习贯彻专题会议前,要与组织部门取得共识,达成具体的一致意见。如总书记在指示中强调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今后如何进一步解决好壮大队伍、建好班子、配好“一把手”等具体问题,需要各地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重视以及组织等部门的关心支持,拿出实实在在的能够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经过近段时间来的共同努力,全省关工委学习贯彻活动取得较好成效,但这只是一个好的开端。下一步要按照中关工委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不断将总书记指示,以及刘延东讲话、顾秀莲工作报告、罗志军和李学勇批示、王炯部长讲话、焕友老书记讲话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以实际工作实效回报中央和省委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