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顾秀莲同志听取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政策调整汇报并讲话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1月16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125日,文化部副部长、中国关工委副主任项兆伦,率领文化部市场司一行8人赴中国关工委,就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工作,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进行了专题汇报。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闵振环一同听取汇报,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陈通、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江旗参加了汇报会。

项兆伦围绕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从继续完善政策,加强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等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文化部 工商总局 公安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执法监督 完善政策管理 促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和《文化部关于推动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两份文件的出台,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大意义.项兆伦说,两份文件的决策过程是慎重的,经过了一年多的调研和多年的试点工作准备,针对实际,调整了过去“严管严控、严管重罚”的管理思路,调整后的管理理念是:支持公平竞争,激发内在活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监管与服务并重,保护行业自尊,增强行业自信,培养行业自律。他说,十多年来,各级文化部门与有关部门一道,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中心,以加强监管为主要手段,对行业实行严控严管、严打重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一是内容监管达到较高水平。目前的合法上网场所,网络环境是干净的,网络内容是健康的。二是大中城市上网服务场所经过试点和政策调整,经营秩序明显好转,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经过转型升级的调整,呈现出“7个第一”的新气象,即:第一次行业有了自尊和自信;第一次在上网服务场所实现多元化经营;第一次出现了具有现代气息、真正意义上的连锁企业;第一次有上市企业对上网服务行业进行投资;第一次有成批的中老年消费者进入上网服务场所;第一次出现了上网服务场所与基层公共服务的有机结合;第一次出现专门的未成年人上网室。同时,他指出,由于行业长期处于行政干预过多、市场机制扭曲的状态,行业整体下滑明显,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一是上网服务场所普遍环境差,经营状况差,行业形象差。二是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无证照经营、未成年人违规进入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他还建议可否借鉴国外经验,将未成年人进入上网服务场所的限制年龄调整为16岁,同时探索未成年人在合法场所和规定时段可以上网。

顾秀莲在认真听取汇报、观看宣传片后,十分高兴,她感谢文化部等单位,为引导青少年正确上网、健康成长所做的努力。她说,文化部这次政策调整,是在广泛深入调研和试点基础上作出的,工作做得很扎实,符合习总书记提出的工作要做细、做实、做小的要求。听了汇报,使我们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有了一个整体认识,现在是信息化时代,不懂网络,生存都有问题。为此,她提出了四方面的意见。

一、要联合妇联、团中央、社会团体一起搭台唱戏、借力造势,做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工作。中国关工委也将根据两个文件精神,调整今后在这方面的工作定位和思路,并把这项工作融入到关工委的有关工作中去。

二、要做好转型升级中规律的探索、经验的总结、品牌的推广。要研究与法律、条例相悖的问题,加以解读、疏通,既要看到转型升级中好的一面,也要防止另一面产生。对未成年人上网问题,专门做个课题研究,为法律调整提供依据。

三、要抓好转型升级中的各类培训工作,特别是让下一代很好地利用互联网,来增加知识,增进智慧。中国关工委投身“网吧”义务监督的“五老”有35万人,他们将大力支持文化部的转型升级工作。文化部可做些这方面的宣传册,中国关工委将依托各省市关工委组织,借助各级各类辅导站,帮助“两个文件”的宣传和落实。

四、要做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的宣传工作。一是向各级党政领导部门宣传;二是向全社会宣传;三是向青少年宣传;四是向家长、爷爷奶奶、老同志们宣传,形成共识,齐心协力地做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