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全国“中华魂”(腾飞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表彰大会暨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北京举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7月31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全国“中华魂”(腾飞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表彰大会暨夏令营开营仪式,于2019年7月2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常务副主任张玉台,常务副主任胡振民,常务副主任武韬,副秘书长李幼林,办公室主任陈江旗,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姚喜双,北京市关工委主任梁伟,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发行集团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了会议。陈江旗同志主持了开营式。共有136个先进集体、148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始于1994年,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发行集团等单位共同举办。主题教育活动在各地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各地各级关工委、教育部门和学校积极动员和认真组织下,以书为载体,坚持以读书育人、立德树人为宗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载体和主线,贯穿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全过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参与“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的青少年逾3亿多人次,已成为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活动。

2018年,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开展了以“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为主题的读书活动,结合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一重大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广大青少年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线,与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相融合,以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基本途径和主要载体,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 深刻体会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和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广大青少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杨志海同志在讲话中就如何深入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的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中去。二是认真读书,让“中华魂”深植于心。“中华魂”读书活动的内容主要是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道德和时代精神,开展“中华魂”读书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好的载体,是帮助青少年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好的形式。三是认真搞好顶层设计,让“中华魂”活动持久开展。要把“中华魂”读书活动与中关工委正在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使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有机结合,使我们的读书活动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活力。

北京发行集团总经理龙晓雯代表“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做了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总结。2018年,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各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主题教育活动,得到社会、学校、老师和家长们的认可赞许,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顾秀莲主任高度重视全国青少年“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每次都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做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各地党委政府对“中华魂”读书活动给予了批示。很多省市地区都自上而下逐级成立了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或“中华魂”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做到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考核、有交流、有研讨,有宣传、有总结、有表彰,建立起长效机制,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抓实、抓好,实现常态化。“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还先后被各地党委政府纳入“青少年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要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内容。由于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地关工委的精心组织,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开展无论规模还是范围,逐年扩大,参加活动的群体除在校大、中、小学生外,进一步拓展到家庭、社区、企业、军营和监狱等,在各级关工委和教育系统关工委共同努力下,全国青少年“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地、系统地、行之有效的办法和工作机制,主题教育活动环境进一步优化。


2018年“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按照顾秀莲主任的指示,依托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在中国关工委和教育部关工委的支持下,继续为老、少、边、穷地区学校捐建“中华魂”书屋,捐赠图书4万余册,价值50余万元。为云南、安徽贫困学校捐赠电脑40台。通过捐建“中华魂”书屋活动进一步扩大“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的影响力,彰显了“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的社会公益性。

来自山西、重庆、黑龙江、内蒙古、河南、云南、福建、湖北、安徽、广东、四川、山东、湖南、河北、新疆、全国铁路等10多个省(区、市)的55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表彰大会和夏令营开营仪式。夏令营期间,营员们将先后参观故宫、中国科技馆,观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共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目前,以“爱我中华”为主题的“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全国各地火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