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详情页
广西第二个“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在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六也乡中心小学挂牌成立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2月19日

来源: 广西省关工委

细雨绵绵,关爱浓浓。为了让民族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2017年1212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关心下一代基金和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共同实施的“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项目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六也乡中心小学举行挂暨捐赠仪式。这是全国成立的第36个教育示范基地,也是继百色市右江区汪甸瑶族乡民族中学之后广西第2所“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学校

图为揭牌暨捐赠仪式现场。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韬,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关心下一代基金项目主任任力,中国信托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达基,财团法人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大陆专案主任夏嵩,自治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李世科,自治区关工委主任杨伟嘉,河池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关工委主任马南萍,河池市关工委执行主任吴胜梅,河池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兼市关工委副主任俞莺,河池市教育局副局长兼市关工委副主任文德生等嘉宾领导出席牌暨捐赠仪式。大化瑶族自治县委常组织部部长关工委主任潘慧华主持捐赠仪式大化瑶族自治县委副书记杨胜涛致辞。

挂牌仪式上,中国关工委武韬常务副主任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志”,要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收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振兴中华民族的重要基础工程,必须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台湾财团法人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关心下一代基金共同联手在全国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已经建立了35个教育示范基地。五年来,台弯财团法人和中国信托银行用实际行动搭建了传递爱心的桥梁,谱写两岸一家亲的新篇章,体现了他们对我们老少偏山穷地区教育的关注和支持。武韬常务副主任希望大化瑶族自治县六也中心小学以挂牌为契机动力,加快办学速度,把学校真正办成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教育示范基地,办成一个爱学习、爱祖国、爱人民的教育示范基地,办成一个民族大团结的教育示范基地,办成一个“学生向往、教师幸福、社会敬重”的一流的学校;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拥有美好的梦想,尽早地飞出大山,跟大城市的孩子们一起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希望老师们用自己的爱心去教育培养孩子们的爱,激发孩子们的爱,传播孩子们的爱,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公平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老少偏穷地区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信托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达基先生向六也乡中心小学成为第36个“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公益项目落户美丽的大化。这是两岸共同撒下公益的种子、播种充满关爱的希望。这块铜牌,既代表了中国关工委、各级关工委老同志对于学校的厚爱和关怀,同时也承载着一份来自海峡对岸台湾同胞的善意和爱心。这是一份荣誉,也是一次挑战。希望老师和同学们,珍惜这次机会,用更高昂的热情、更努力的工作、更坚决地信心,把我们六也中心小学建设得更好。

自治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李世科在讲话中感谢中国关工委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广西关工委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六也中心小学倍加珍惜这一殊荣,以此次挂牌为动力,加快发展,真正把学校办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示范基地,办成不断完善教学条件的示范基地,办成民族和睦相处的示范基地;希望同学们铭记真情、心怀感恩、勤学善思、志存高远,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以优异的成绩回馈社会,报效祖国;希望河池市和大化瑶族自治县抓住机遇,切实抓好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辐射作用,着力提高包括农村中小学校在内的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质量,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致辞中,大化瑶族自治县委副书记杨胜涛代表县委、县政府对这份深情厚爱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这次中国关工委在大化县六也乡中心小学建立“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充分体现了中国关工委对民族贫困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大化将依托这一平台,牢记中国关工委和社会各界的深切期望,不断完善学校教育教学条件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努力把学校打造成河池乃至广西的优质教育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好教育示范的引领、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做好全县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关爱帮扶工作,促使大化教育和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促使大化教育和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捐赠仪式上,武韬张达基代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关心下一代基金和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将50万元捐款牌赠予六也乡中心小学校长韦荣喜。

图为武韬张达基李世科马南萍吴胜梅、杨胜涛共同为六也乡中心小学“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牌。

武韬代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六也乡中心小学校长韦荣喜签订捐款协议

   由中国关工委实施的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项目旨在通过援助贫困、边远地区中、小学硬件设施建设并挂牌立项,而带动地方各级政府、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资金投入,在较短的时间内,使项目实施学校在硬件和软件上得到显著提升和改善,还项目实施学校师生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培训与交流,以发挥教育示范基地的辐射作用,改善边远、贫困地区的整体教育水平,最大限度实现“公平教育”。 该项目自2013年启动以来,共投入2000多万元,引入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投入达2.9亿多元先后在安徽、青海、新疆、云南、湖南、辽宁、四川、贵州等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建立了35个“基地”,在北京师范大学共举办了6届“基地骨干教育培训班”,使4万多名学生,3000名教师受益,为推进“公平教育”作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