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详情页
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井冈山东上学校传承非遗“全堂狮灯”推进素质教育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2月18日

来源: 关心下一代基金

(井冈山东上学校学生表演“全堂狮灯”项目)

  新华网南昌12月18日电(记者沈洋)成立龙狮队,聘请“全堂狮灯”传承人担任教练,每周三下午在全校开展习练“全堂狮灯”拳术套路的大课间活动。在南昌二中的结对帮扶下,井冈山市东上学校将“全堂狮灯”引进校园,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进素质教育。

  井冈山市东上学校是一所集学前、小学、初中教育于一体的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学校地处井冈山市西南边陲的东上乡,学区内的虎爪坪村自古就流传着一个传统武术竞技项目——“全堂狮灯”。

  “全堂狮灯”以少林洪家拳为基础,狮、龙表演与武术穿插相结合,展现了盾牌与刀枪棍棒为主的硬实功夫,是当时强身健体、抵御猛兽与观赏表演的传统技艺。“全堂狮灯”于2010年被列入江西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4年又被列入中国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015年东上学校与南昌二中牵手,成为结对子的友好学校。在南昌二中教育理念影响下,东上学校决定将“全堂狮灯”引进校园,以优秀民俗文化促进素质教育。

  东上学校校长刘明玉介绍,学校成立龙狮队,聘请“全堂狮灯”传承人林文辉先生担任学校龙狮队的教练,采取“传”、“帮”、“带”的方式,让“全堂狮灯”这种民间艺术得到传承。

(井冈山东上学校学生在表演“全堂狮灯”拳术套路)

  目前,东上学校已经被井冈山市文化部门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井冈山全堂狮灯》传承教学基地”。“全堂狮灯”民俗表演已然成为东上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龙狮队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素质教育成果汇报表演。

  “习练‘全堂狮灯’拳术套路,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让学生从小养成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精神品质。”刘明玉说,学校正在着手组织编写“全堂狮灯”校本教材,进一步挖掘和传承好这项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