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详情页
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峤山中心小学:跨越地域之美,共筑童梦乐园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28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八月,是绿色使者泼洒的水墨画,连接着浓绿与金黄;八月,是充满青春活力的生命喷发的浪漫诗,散发着热情与豪放;八月,是夏末骄阳折射的无边的热力,燃烧着执著和自信。八月,岂止是绿之画、情之诗、力之歌,它更是船与帆,连接着“中日韩儿童童话交流活动”的此岸与彼岸!


    据悉,“中日韩儿童童话交流活动” 自2002年由日本超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思考儿童未来议员联盟”倡议组织启动以来,在日本已连续举办8届,自2011年起由中、日、韩三国轮流举办,每年都有来自三国的100名儿童参加。
    2017年第十四届“中日韩儿童童话交流活动”于8月14日—24日在中国北京和韩国首尔、济州岛隆重举行。峤山镇中心小学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处“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学校,应中国关工委邀请,派出1名老师和10名品学兼优、才艺出众的学生代表有幸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接到通知后,学校高度重视,梁校长亲自部署安排相关事宜。而孩子们的成长之快让我们感觉不虚此行,所有的努力繁花盛开!


1、北京夏令营集训
       在北京,8月15日我校10名孩子与来自宁夏、吉林的小朋友一起攀登雄伟壮阔的万里长城,感叹“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英雄气魄;参观气势磅礴的天安门广场,感慨历史的恢弘和祖国的强大;游览巧夺天工的水立方和鸟巢,感受现代体育之魅力和劳动人民的智慧。

 


    16日孩子们接受了赴韩交流学习方面的有关安全、礼仪、语言及历史文化等相关知识的集中培训,为更好的出国交流热身打气!

2、韩国童话交流系列活动
    “中日韩儿童童话交流活动”通过开展共编、共绘、共讲童话以及参观名胜古迹、才艺展示等系列活动促进三国儿童相互了解、友好交流、建立友谊,为少年儿童提供展示风采和魅力的国际平台,使孩子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丰富阅历,培养其独立自主能力、沟通能力和合作意识,塑造少年儿童包容博爱的良好美德。

 

文化之旅


    韩方高度重视组织此次活动,在首尔和济州岛都安排了一流的住宿,一流的餐饮;热情的志愿者老师和医疗小组全程相伴孩子们左右。在韩国期间,孩子们参观富有地域特色的名胜古迹、尽情浏览济州岛的自然风光;欣赏富有文化意蕴的曲艺大餐,聆听童话艺术家的幽默讲座……不论是自然美景还是人文景观,一切都令孩子们留恋往返、津津乐道,所有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都深深的印在孩子们的脑海里,成为最美好的回忆,让孩子们切身感受了一次意义非凡的文化之旅。


成长之旅

    来自三个国家的小朋友们一见如故,在小组的活动中亲密合作、互相帮助,用孩子们的话说“虽然我们语言不同,但是我们的心相通。”
    本次童话创作的主题是“声音”,孩子们与国外小朋友在经过构想、画图、装订、发表、展示等一系列的活动中,互帮互助,学会了合作,学会了感恩。短短7天的时间,孩子们一起吃、住、玩、制作童话中达成了特别的默契感,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在童话的世界里,中日韩三国学生架起了一条相遇、相识、相知的桥梁。

 

 
    一路走来,孩子们且行且珍惜,且记且深思,这些经历,使他们开阔了视野、锻炼了意志,增强了自信、收获了成长,相信这将成为孩子们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人生财富;同时这也是我校首次外派学生远赴外地交流学习的宝贵经验积淀!
    虽然时间短暂,但参加这次活动的宝贵经历值得每一个孩子珍藏一生。愿孩子们怀着一颗感恩、友好的心灵将我们的和平之“声”散发到每一个角落;愿全世界的人们都能和平共处,跨越地域之美,共筑童梦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