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详情页
第九期园丁计划——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教师研修班在北京举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0月21日

10月15日至19日,第九期“园丁计划”——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教师研修班开班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韬,中国信托商业银行(简称中国信托银行)北京代表处首代黄楚渊,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北师大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亓俊国分别参加开班式和结业式,中国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蔡艳主持开班式和结业式。


园丁计划,是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联手中关工委在大陆执行的“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期研修班,迎来了45所基地校共182名教师,其中,超过7成的学员是第一次来北京。至此,“园丁计划”培训的老少边穷地区的农村中小学教师的总人数超过1000。本期研修班开班,也标志着中信慈善与中关工委“两岸携手教育扶贫”的公益合作第二期,正式展开。

之前,双方就一期合作做了认真、细致、全面的总结,并广泛的与基地学校校长、老师沟通,听取反馈和意见。在此基础上,双方决定,二期的教师培训将更专业、更精准。本届研修班的专题就是“语文教学”,前来参加培训的老师,全是坚守在农村一线中小学校的语文老师。这样的安排,也得到了基地学校的一致好评和积极的响应,渴望通过针对性更强的培训内容,拓展专业教学的思路、提高专业教学的水平。


开班仪式上,中国信托银行北京代表处黄楚渊首代获邀首先致辞。黄首代介绍自己刚刚到任不久,但对于这个公益专案却不陌生,项目一期合作扎扎实实、硕果累累,引起了中央领导的关注和高度认可,并在海峡两岸受到了广泛的关注。黄首代还借这个机会,向一直关心和推动这个项目的顾主任、武大使,表示了致敬和感谢。本次培训,黄首代还代表中信银,给所有基地校带来了一份“小惊喜”:台湾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周功鑫教授主持编辑了一套“图说中国文化故事”丛书,非常好的通过成语背后的典故和故事,向青少年介绍了战国的历史和传统文化。结合本期研修班“语文教学”的专题,这套丛书可谓恰到好处的礼物。中信银紧急联络了出版社,订购了一批,并向每所基地校赠送两套。


顾主任要求在座的所有老师,向海峡对岸的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全体、向因公此次未能前来的高执行长、向新上任就积极投身公益的黄首代,鼓掌表示衷心感谢!


讲话中,顾主任对项目一期合作,给予了高度的褒奖。也传达了中央领导对项目的重视和肯定,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做好二期。同时,顾主任还对前来参加研修班的全体教师,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并预祝第九期研修班圆满成功。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韬在培训班结业讲话时强调,希望老师们在教学工作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德施教、立德树人,刻苦钻研、教学相长,尊重宽容、严爱相济,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让我们的孩子们早日带着他们的美好梦想,飞得更高、飞得更远,走出大山去,与其他大城市的孩子们一起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