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当好青少年成长的引路人——记甘肃省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离退管中心老年教育协会会长郭茂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3月21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今年82岁的郭茂智,神清气爽,思路明确,金川集团公司培训中心原党委书记,退休后积极主动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收集珍贵图片资料,寻采名人往事,弘扬雷锋精神,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了积极地贡献。被金川集团评为十佳“老有所为”先进个人, 6次获得“学雷锋”先进个人,11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4家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

1997年退休后,自愿担当起小学和各住宅区青少年教育宣讲员。他把家中的电视机、照相机、录像机、音响、麦克风……一古脑儿搬到社区活动室,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构建平台、搭建舞台。他先后组织举办厂情厂史、理想信念、艰苦创业、光荣传统、道德情操、社会主义价值观、文明创建、文艺演出等主题教育活动140多场次,撰写论文、演讲稿和学术报告文章90多篇,在各类报刊发表50多篇。十八年中,书写学习笔记50余万字。

郭茂智清醒的认识到,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其思想意识形态状态如何,更是关系着未来中国社会思潮走向,关系着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在多年的教育引导活动中,他深刻体会到,对青少年的意识形态教育不能直接灌输意识形态内容,进行简单空洞和拔高的说教。他一方面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教育全过程,遵循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做到实现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增强“四个自信”,引导青少年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另一面加大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力度,以喜闻乐见宣传手段,增强青少年的思想“免疫力”,注重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以良好的学校教育、家庭氛围和社会风气为开展意识形态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郭茂智在青少年教育中,一是注意结合青少年的生理特点和心理需要,采取灵活的教育形式,把意识形态的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结合。在进行理论教育的同时,增加实践教育环节,先后组织青少年参观公司科技馆、矿山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性服务活动,让教育接地气,有生机。二是在意识形态教育中融入趣味化内容,用好老年人活动中心,采取讲故事、唱歌跳舞、纳凉晚会、诗词比赛、对对联、说改革、谈发展等,培养青少年对共产党的亲近之情与热爱之感。三是在意识形态教育中融入生活化内容,从青少年熟悉的生活情境、感兴趣的话题实例,身边好人、公司改革发展成果、工匠精神、模范人物、先进典型引入教育全过程,解答和解决现实问题,使青少年真切体会到事实、正义、良知,信仰离自己并不遥远,进而自觉成为一个有文化素质,有理性判断的人,成为一个有道德修养有价值追求的人。

退休21年来,郭茂智在学校和小区深入开展了“我的中国梦”“美德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统教育实践活动,把关心青少年成长作为自己第一义务,第一责任。同时,把传承中华民族纳入家庭教育之中,收集大量优秀家风家训家教集锦,编写快板让老板上台表演。还收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很多内容,如:处事以谦让为贵,做人以诚信为本,读书应勤奋,待人谦和守信,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身修以静,德养以俭,跟着共产党,奔向中国梦等数百条,在小区巡回宣讲10余场次。他的《书写好家风——退休老人应是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带头人》,获得金昌市关心下一代征文二等奖。还协助姜文志举办《新时期学雷锋》图片展,到小区和农村巡回展览,并赠送《雷锋日记》的书籍和雷锋像章。小区有些青少年喜欢学书法,他就请老年大学书法老师蒋志刚给他们办书法学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