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主动作为献余热 志愿服务谱华章——记甘肃省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五老”徐惠民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3月01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徐惠民同志长期从事学校教育工作,于201411月组织成立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该中心是以专职“五老”人员为主体,吸纳社会志愿者兼职参与的一个民间公益性社会组织,现有团队成员114名,其中“五老”21名(专职成员6人)。自成立以来,服务中心秉持“讲求实效、持之以恒”的原则,充分发挥“五老”独特的政治、经验、威望优势和专业引领作用,积极履行老有所为、志愿服务的使命,始终联系群众、服务社会、营造和谐,为推进建设美丽文明幸福新西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心怡服务中心先后荣获“全市志愿服务优秀团队”“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全省2017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等称号,专家成员中获各级奖励18人次,其中一人获“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称号,徐惠民个人荣获“庆阳市优秀志愿者”称号。

建立机构 壮大队伍

201411月,徐惠民结合当前社会转型期各类问题矛盾突出和社会心理咨询匮乏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自身人脉资源和专业优势,联络几位退休校长及老教师,在西峰区北街街道办事处成立了庆阳市首家民间公益性心理咨询调解机构—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以“无偿解民忧,传递正能量”为服务宗旨,针对个人、家庭、学校及青少年问题学生等提供专业的无偿心理疏导和纠纷调解。截止目前,该中心已由创办之初的15人发展到百余人(其中退休干部、老教师32人),服务领域涉及青少年心理援助、法律咨询、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讲座、扶贫帮困等多个方面。

加强引导 规范管理

为了规范管理,徐惠民亲自制定了《工作章程》,成立了课题组,设立了秘书处,建成了接待室、法律咨询室、心理咨询室、四方调解室(矛盾双方席、调解席、观察席)及“五老”党组织党建等阵地,在西峰区城区和部分县区设立6个工作站、19个工作室及38个工作联系点,力求打造“特长明显、制度完善、活动规范、影响显著”的精品社团。同时,与市区关工委、老干局、民政局、司法局、检察院、老科技协会及工青妇等部门建立了专项工作联系制度,广泛的开展各项活动。

整合资源 强化指导

成立之初,徐惠民把“组建高端社团,惠及康乐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积极吸引区内外热心公益事业的各类专家人才和有知识、有经验的“五”加入到社团队伍中,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特长和自身愿望等情况,建立了专家人才库。同时,建立了“心怡人民调解员俱乐部”“心怡心理咨询师俱乐部”等团队,积极利用微信群、QQ群每周组织团队成员观看江西卫视《金牌调解》节目,开展互动学习、交流工作思路。每周召开两次专家小组例会,研究解决团队建设和相关案件调解方案,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服务能力。

搭建平台 注重成效

服务中心充分发挥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桥梁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拓展渠道、创新载体、搭建平台,组织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建言献策、法律服务、社会管理、关心下一代、帮扶解困、普法教育等方面的工作。近年来,先后组织专家团队开展法制报告、科普知识讲座、心理辅导、社区矫正(社区服刑、戒毒)等宣讲报告会40多场次,受益群众及青少年5000多人次;接待来访咨询人员900人次,其中青少年帮教及问题学生百余人次,调解家庭纠纷65人次,处理心理疏导及财产纠纷上百起。服务中心专职的老同志无私奉献、弘扬正能量的事迹多次得到甘肃省《关心下一代》、甘肃法制报、陇东报、庆阳电视台、西峰网等媒体10余次的宣传报道,省、市、区领导先后30多次视察指导工作,接待省市专项会议观摩6次。

现在的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早已实现了徐惠民最初设想的“百人团队”“千人受益”“万人关注”的目标。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和他的团队以对社会公益事业的“惯性”情结,有信心有决心为西峰区的咨询调解公益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