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永远像雷锋那样去做——记山东省枣庄市八旬老兵黄显万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2月25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今年81岁的军休老兵黄显万,现在潍坊市军休中心安度着晚年。他从枣庄军分区原政治委员岗位上退下来已20多年,这位1956年2月入伍、从军30多年的老战士,是当年响当当的“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8次,参加过国庆观礼,出席过党的九大,受到过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黄显万退休后,学雷锋、做雷锋从未间断,“永远像雷锋那样去做”,是这位老兵终生奋斗奉献情怀的座佑铭。

2018年8月,潍坊市很多地方发生了特大洪灾。面对灾情,黄显万寝食难安,总在想,假如雷锋在,他会怎样做、我应怎样做?他觉得,雷锋遇到这样的事定会伸出温暖的手。“雷锋咋做,我这位老兵就该咋做!”9月18日下午,黄显万骑上三轮车跑了十多里,到潍坊市慈善总会办公室,向灾区捐款一万元。

工作人员给他开捐款收据时,黄显万恳请不要写自己的真实名字,这让人们看到了“活雷锋”就在眼前。此时,熟悉黄显万的老战友们想起了当年他一个个学雷锋、做好事不留名的故事。他当指导员时,战士陈金福的母亲生病了,医药费难倒了一家人,黄显万便以陈金福的名义寄去了50元钱;有两位战士家庭特困难,黄显万又以战友的名字各寄去30元钱;吉林市一批知青带头下乡锻炼,黄显万立即买来两箱书送上,并隐名寄去270元;出差时看到乡村小学师生们自己动手修破旧的校舍,黄显万以解放军战士的名义掏出仅有的30元钱资助。这好事一串串,如同天上的星星看得见、数不清、道不尽、说不完……

黄显万做好事不留名,一直不变。退休后的黄显万每当看到国家有困难、百姓有灾难时,总是学着雷锋的样子,会第一时间站出来捐款捐物。南方洪水灾害,汶川、青海大地震,他都有较大数额的捐款,交纳成千上万的特殊党费。他联合老伴和三个当过兵的孩子,一家人协力救助贫困学子。黄显万说,几百元上千元在富人眼里不过一顿饭,可用在救助贫困孩子上面就可能改变他的命运,更是为国家培养红色合格接班人。他觉得,自己腰包中有钱,如见了困难者无动于衷,何谈学雷锋、做雷锋?救人之危难、帮在需要处,才是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他一家人常年捐资助学,至今已捐助了30多名贫困学子。

黄显万身为师级干部,他和老伴的退休金数额不少,可钱大部分用到了公益事业上。不走进他的家,很难相信这位享受正师级待遇的退休老兵室中只有几件旧家具,他本人还穿着带补丁的内衣、盖着带补丁的被子。可黄显万对此很知足,他认为,人民给的钱用在为人民服务上才有价值!

“永远像雷锋那样去做”已是黄显万的自觉行动。他把学雷锋看作是一辈子的事,水远牢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有一次,他去火车站发现一些老年人下车后手提大包小包实在不方便,便买了一辆三轮车,起名“永义车”,他常蹬着这车运送需要帮助的老人、残疾人和带孩子的妇女。他的老伴曾是一位军医,退休后每周都和黄显万去敬老院或儿童福利院做好事,一个为老人和孩子们查体,一个帮老人和孩子们洗衣服。他的老伴后来得了重病,几乎成了植物人,黄显万对爱人照顾得无微不至。老伴去世后,黄显万又立即投入到学雷锋、做好事的行动中,担任了院校街社区“五老”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当上了社区青少年活动站站长,常给孩子们讲雷锋故事,常带着孩子们参与学雷锋实践活动。

黄显万以扎扎实实学雷锋的行动,让雷锋精神永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