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我这辈子做得最对的事就是跟定了共产党”——记建党之年出生的老党员张尚琼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2月15日

来源: 上海市关工委

作为一名浦东新区关工委的老通讯员,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位个头矮小、大概不到1.5米,体重很轻、恐怕不到80斤,长着一张娃娃脸,说话轻声细语的老奶奶。老奶奶叫张尚琼,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高桥镇一所敬老院里生活,是我们老干部局的服务对象。

说起张奶奶,我觉得她挺值得写的。她是1921年8月9日的生日,年龄和我们党同龄。她的老家在四川广安,家境殷实,在当地有点名望。父母视她为掌上明珠,18岁那年,不惜出重金送她到南京金陵女子大学读书,寄厚望让她学成归来继承家业,光宗耀祖。她读的这所学校是美国人办的教会学校,全英语教学,当时不仅在南京,在全国乃至亚洲都闻名遐迩。1949年初,国民党政权摇摇欲坠,南京人民已听到了解放军的隆隆炮声。金陵女子大学里的不少学生远渡重洋去了美国,有的嫁给国民党军官、社会名流去了台湾。好些同学劝张尚琼说:“尚琼,你条件这么好,赶紧选个好的出路,快走吧!”张尚琼在学校地下党的引导下,抛弃了光宗耀祖的旧理念,暗自走上了革命道路,天就要亮了,她怎么会放弃光明选择黑暗呢?她不但留了下来,还在1951年3月光荣地入了党。说起张奶奶对党的深厚感情,有一件事很使我感动。那是改革开放后,曾与张尚琼同寝室的同学,找了多年未联系的张尚琼。当年,她跟随国民党外逃美国,嫁给了一位国民党阔佬。一个秋高气爽、风和日丽的中午,这位阔太太来到张尚琼的家,眼前的景象使她惊呆了:一间不到50平方米的住房,没有装修,里面堆满了书报杂物,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这位同学十分惊讶地说:“尚琼,你当年参加共产党,不愿跟我们走,现在共产党给了你这个待遇?!”张尚琼打量着满身珠光宝气的老同学,轻柔但很坚定地说:“我喜欢这种生活。有理想、有信仰、有追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正是我想要的人生。现在回过头来看,我这辈子做得最对的事就是跟定了共产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两人话不投机,不欢而散,从此再也没有联系。这事使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张奶奶对党的赤诚,对张奶奶又多了几分敬重。

张奶奶是1983年在高桥中学副校长兼教导处主任岗位离休的。我担任浦东新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期间,张奶奶对我的工作很支持。我请她担任浦东新区老干部宣讲团、帮教团成员,她都乐意接受。她文化底子厚,又用心,报告讲得好。特别是她对青少年作报告一直坚持“三不”:不收费、不收礼品、不要招待,受到大家一致好评。一次,我陪她去浦东上南小学作革命传统报告,当时她正患重感冒,发高烧。我说你身体不好改日再去吧。她说不行,有1000多名学生等着呢,我不能让他们失望。她强挺着按时出发了,一路上呕吐不止,脸色苍白,坚持着作完了报告。校领导为表达感谢之意,给她准备了一条普通围巾,让她挡挡风寒,被她婉言谢绝了。她说:“你们的心意我领了。但东西不能收,这个惯例不能破。”

张奶奶对孩子充满了大爱。几年来,她先后与云南姚安县的10多名贫困学生结成对子,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其中有个名叫张强的学生还考上了清华大学博士生。上海电视台编辑委托北京电视台的记者,特地去清华大学给张强拍视频,编导请张强对着镜头给远在上海的张奶奶说几句话。这位平时滔滔不绝、口才颇好的博士生竟然哽咽了,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最后只说了一句:“张奶奶,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东明街道有一个姓张的吸毒男青年,是屡教屡犯的“五进宫”,熟悉的人都说他是“瞎子闹眼睛没治了。”张奶奶接过了这个“烫手的山芋”。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张奶奶每周都乘公交车从几十里外的高桥镇跨过半个浦东新区赶到他家,送吃的穿的,讲做人的道理,像亲奶奶那样关心他,鼓励他与毒品决裂,回归正常人的生活。有一个冬日,气温降到零下4度,外面下着小雨,他想,今天张奶奶肯定不会来了。没想到,张奶奶一呲一滑来到他家,身上都淋湿了。他感动地跪在张奶奶脚下,一字一板发誓:“张奶奶,你以后不用来了。我这辈子要是再吸毒,就不是人了!” 就这样,张奶奶终于帮助小张戒除毒瘾走上了正道。在和张奶奶的接触中,类似的事有好多。使我最为感动的是这样一件事。1998年6月中旬,张奶奶的老伴去世了。她老伴也是位老干部,我们老干部局的同志一同去殡仪馆参加遗体告别仪式。仪式结束,她郑重地表示:“我去世后,不留骨灰,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仪式,志愿将遗体捐赠给祖国的医学事业,为党作最后的贡献。”第二天,她到浦东新区有关部门办理了遗体捐赠手续,并请时任浦东新区高桥镇副书记益嘉华和我作为监督人,履行承诺。

张奶奶这位已有68年党龄的老党员,多次荣获市、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每当有人问起她多大年纪,她总是轻声细语地回答:“我是1921年出生的,和我们党同龄。”话不多,但充满了自豪,还常常补充一句:“我这才叫‘生逢其时’哩!”她还常和我们讲,我是一名老党员,要不忘初心,尽全力为党旗增辉。从张奶奶身上,我真正读懂了“不忘初心”这个词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