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我的一点体会——天津市五大道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鹤年在和平区关工委创建“五好”关工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2月12日

来源: 和平区关工委

编者按:1月24日,和平区关工委召开创建“五好”关工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会议安排受表彰的“五老”人员代表——五大道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鹤年同志发言,题目是《我的一点体会》。短短5分钟的发言,三次被掌声所打断。现将《我的一点体会》刊登如下,以飨读者。


2019年的春天即将来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展现在我们面前。此时迎来了和平区关工委表彰大会的召开,彰显了我们工作的步伐加快,尤其是2019年1月14日早晨,中央广播电台播报了目前全国有600万名“五老”工作者为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努力工作着的消息,我们参加会的很多老同志都是其中的一员。1月17日,习主席到天津视察,来到和平区朝阳里社区,亲切接见了“五老”代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杜志荣同志,并语重心长地勉励我们要继续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精神。这是我们“五老”的荣幸,这是对我们“五老”最大的鼓舞,激励我们一定要做好岗位工作。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五老”,这几年走过的路程让我明白,要做好关工委工作,首先要提高思想水平,要认真学习习主席一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习主席的讲话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一定要把党交给我们的工作任务做实,做好。其次就是要迈开双脚,深入第一线,了解实情,和社区的同志,特别是青少年交朋友。多年来,我走遍每个社区,掌握第一手资料,坚持自己写材料,使各社区开展的各项活动有规律有特色有针对性,让青少年感受到社区的温暖。最后就是要把各社区的关工委的班子建设好,他们才是排头兵,只有他们领会关工委工作的意义,才会想去做工作、会去做工作,才能方向明、干劲大。现在我可以说,五大道街道13个社区关工委工作各个活动有计划,有特色。这就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关工委这个岗位上我已经干了7年,如今已经步入第8个年头了,我依然深深爱着这项工作,因为,我热爱我的祖国,她的繁荣富强让我感受到骄傲和自豪;我热爱祖国广袤的土地,她是养育和给予我生活的怀抱,我应该给予回报;我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他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让我感到年轻,好像又回到了童年;我热爱“五老”这个集体,共同的目标让我们走到一起,互相学习,互相借鉴,让我感到温暖。

每当我安静地坐下来时,我都会想,再过上10年、20年,我们所关爱的孩子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像雄鹰一样,在祖国的蓝天自由翱翔,为祖国的建设施展自己的才能,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那时我们是何种心情啊?即使我走了,看不到他们的身影,我也会在天堂里为他们欢呼!

现在我是一个双重人,既是耄耋老人又是残疾人,尤其是腿脚不好使了,有心无力,但是我的心是火热的,要继续做我力所能及的工作。我会和在座的老同志们一起呼吸,一起继续关注我们的关工工作。

我相信,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会做出更大的成绩。春节就要到了,祝老同志们身体健康,家人幸福,万事如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