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当好青工知心朋友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1月15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在吉林市一个普通铁路住宅区里,有个满头白发精神矍铄79岁老人,天天忙个不停,到退休单位去,到工区班组去,像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对青工问寒问暖,把他们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挂心上,一旦发现青工们的难处,就千方百计帮助解决,让青工们快乐成长。他就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工务段关工副组长栾德鸿。

1.他是青工的代言人今年夏天,栾德鸿跟青工交谈时得知,有4名青年探伤工家住吉林市,每天都要早早起床,乘动车到蛟河西站下车,然后再坐公交车到工区上班,每天上班都要花4元车费,一年就是一千多元。可是这些青工们谁都没有一点怨言,默默地在工作着。栾德鸿知道这一情况后,觉得这笔支出不应青工们自己担负,就给段长写了一封信。段长很快批给有关部门调研处理,现在这一问题已得到很好解决,青工们的劳动热情更高了。

2.他是青工的知心朋友。探伤车间有个叫于合君的青工,在学校时就入党了,他虚心好学,工作踏踏实实。栾德鸿看他是个好苗子,就经常跟他谈心,有了进步给予鼓励,有了不足及时指出,成了无话不说的忘年交。小于很争气,工作不到年就是高级探伤工了。无论参加段里的技术表演赛,还是党员政治业务“双提升”知识竞赛,都取得好成绩。今年春天,集团公司关工委、团委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年读《腾飞的祖国》征文活动,于合君对写征文信心不足,不想写了,栾德鸿就一次次鼓励他,帮他理清思路,写出了《祖国,我要为你而奋斗》一文,获得吉林区域关工委征文一等奖获集团公司关工委征文二等奖。

3.他是青工的好参谋。年前,栾德鸿在蛟河线路车间担任关工副组长时遇到这样一件事:车间派青工刘波到小姑家工区担任工长,开始时刘波想到小姑家离家远,几天回不了家,不愿意去,媳妇也不同意他去。车间领导很为难。栾德鸿听说后,就主动给刘波当参谋,做刘波媳妇的思想工作,反复跟她讲男人要敢于担当的道理,年轻时不挑重担啥时挑?刘波媳妇为刘波的进步着想就同意了。栾德鸿又动员刘波父母主动承担接送孙子上下学的任务,没了后顾之忧的刘波高兴地走马上任了。栾德鸿趁热打铁,刘波上任的第一天,就收到这样一封短信:党和国家提出人才强国战略,人才就是具有高尚品德+智慧的人,只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自信人生二百年。只要有信心有志气艰苦奋斗,在成才的道路上就会硕果累累让青春发出绚丽的光彩。刘波看后,受到很大鼓励,不负重望,带领工区职工迅速改变了落后面貌。

六年来,栾德鸿多次受到上级关工委的赞扬。车间青工们也像小松树一样成长起来,有两名青工走上了车间管理岗位,4名青工考上了工人技师,两名青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