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英雄赞歌背后的故事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1月03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日前,青岛市关工委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举行《姜凯英雄传》首发座谈会,市关工委领导同志,驻青部队老首长、著名作家、诗人以及宣传、文化、新闻部门的同志出席会议。大家对海军某部航空兵、战斗英雄姜凯的革命精神和离休后坚持30年为青少年演讲、传承红色基因的感人事迹表示崇高敬意。一致认为,《姜凯英雄传》用报告文学的形式,生动地展现了现已年届88岁的老干部、老战士姜凯忠于党忠于人民,坚定执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和英雄形象,传播了正能量。而鲜为人知同时令人感动的是该书的作者魏书训在与伤病的斗争中笔耕不辍,以顽强的毅力和火热的激情,创作了这部英雄赞歌,彰显了老而弥坚、老有所为的五老风采。

魏书训退休后,志愿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担任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副团长。在庆祝建军90周年之际,魏书训积极承担市关工委领导布置的宣传先进典型的任务,当时,他因意外损伤造成截瘫,颈椎手术后植入金属支架,正在海军第二疗养院康复治疗,虽生活基本自理,但行动仍较迟缓。魏书训克服种种困难,边治疗边创作,认真阅读以往对姜凯的报道和相关资料,多次来到姜凯家中面对面深入交流,深入挖掘英雄人物身上的闪光点,关注细节的描述。他还戴上护具外出采访,与曾经听过姜凯报告的同志交谈,了解情况。魏书训在开始创作时又不慎腰椎骨折再次被迫躺下,但他以顽强的毅力坚持躺在病床上用手机写作。历时半年时间,至2017年底终于完成了10万多字的报告文学《姜凯英雄传》。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山东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青岛市关工委主任王文华分别题词,对姜凯的英雄事迹和奉献精神给予充分肯定。

该书语言淳朴,体裁新颖,生动感人,以深情的笔墨和炽热的情怀,热情讴歌了战斗英雄姜凯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彰显了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和追求。据悉,魏书训在康复治疗期间从未停止过文学创作,他以惊人的毅力和乐观主义精神,主动作为,致力于弘扬主旋律,讴歌真善美,先后创作发表了 《热血铸军魂》《雕塑艺术的生命礼赞》等报告文学和配乐诗朗诵《从大别山走来的将军》《军人的奉献》等作品,以及数篇文史文章,受到读者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