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弘扬主旋律 当好宣传员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1月02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大安市关工委“五老楷模”张喜,曾任大安市建设局乡建科长,建设局职校校长1997年退休。张喜自幼喜欢各种乐器,还练就了用饭碗演奏的绝活。在大安市司法局和市关工委的支持下,于2008年8月成立了大安市普法宣传演唱团,作为大安市关工委法制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一系列法制宣传活动。

2012年张喜自费买下了新世纪广场北侧一套70平方米的楼房。为了达到良好的演出效果,张喜又自己掏腰包买了一套高级音响设备,购置了扬琴、大提琴、胡琴、锣鼓等乐器,买回服装、道具,还添置了电视机、电脑、桌椅等设备。

普法演唱团演出的一大特点就是紧跟时代步伐,坚持“二为”方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歌曲《普法宣传》是歌唱团团歌,每次演出的开场节目。张喜文思敏捷、多才多艺,他们演出的歌曲《普法宣传在大安》《法制之光照大安》,表演唱《老两口学普法》,二人转《普法五更》《四季普法》《普法宣传是命根》,数来宝《大安普法搞得好》《法律送来和好的家》,小品《法律进家》《我是人民调解员》等节目都出自张喜之手。歌唱团一年四季义务演出,夏秋季节在世纪广场舞台,冬春季节在室内演出,长期不间断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让人们在观赏中不断丰富法律知识,增强法律观念。

在每年的国际劳动节、党的生日、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张喜都要编写以歌颂中国共产党歌颂社会主义为内容的节目,歌曲《中国共产党》、三句半《多谢中国共产党》、表演唱《老学员》等节目都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

张喜自编自演的节目,还体现在热爱家乡、歌颂家乡方面。表演唱《夸大安》、歌曲《大安市容换新装》《美丽大安我的家》《嫩江湾》等节目,无不表现出张喜的家国情怀,唤起了大安人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让人们在歌声中受到教育和启迪。

张喜自编自演的节目,还配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国家的重大事件进行宣传。如《歌颂北京奥运》《科学发展观》《老两口夸廉政》《计划生育鲜花开》《和谐家庭》《老两口唠“两会”》《歌颂十九大》,都让广大观众在欢乐中受到教育和鼓舞。

2014年秋天,张喜和夫人去台湾旅游,遇到了台湾文艺爱好者唐泰龙,两个人在谈到歌曲的创作时感到十分投缘。于是唐泰龙作词、张喜谱曲的《海峡两岸》很快创作出来:“月朗一家亲,波平两岸近,海峡两岸长相望,一国根连根……”这首歌曲,两个人在旅游途中从台北唱到台南,从高雄唱到花莲,成为两岸同胞友好的使者。

张喜还带领普法宣传演唱团到驻大安守桥部队慰问官兵,到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慰问老人,到乡镇、社区甚至外市外省演出,把历年大型演出录制刻成光碟,把剧照和编写的作品建立了档案。

大安市普法宣传演唱团现已有二人转、拉场戏、评剧、京剧、黄梅戏、小品、魔术、表演唱、独唱等30多个演出形式,300多个文艺节目供演出选用,深受群众欢迎,省、地、市的新闻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

张喜同志十几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甘当宣传员,把自己一生的才艺无私奉献给社会,受到白城市关工委和大安市关工委的表彰,他也成为关工委战线老同志的一面旗帜和大家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