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孟科委”的帮扶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1月02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在洮南市二龙乡,提起“孟科委”,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孟科委”叫孟庆忠,1950年出生,中共党员,曾任二龙乡新政村村主任,是二龙乡果树开发的创始人。由于果树栽培、庭院种植技术全面、过硬,并善于指导,无私帮助他人,村民们都向他求教,并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孟科委”。

1999年8月,孟庆忠被洮南市委、市政府评为洮南市“劳动模范”1999年9月,他又被白城市委、市政府评为白城市“劳动模范”2003年,他又获得了洮南市“党员致富能手”荣誉称号。

孟庆忠从2007年开始担任关工委理论辅导员。从此,老模范又有了新奉献。他带头学理论、学科技,创业致富,为青年农民做出了榜样。

小青年心目中的“偶像”

上任伊始,孟庆忠就积极帮助村关工委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组建“四自”学习小组,带头发展庭院经济,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他把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青年农民思想问题,针对本地小青年不愿种地,认为种小园子又没有多少收入的现实,做思想工作,搞好发动,挨家挨户地动员大家发展庭院经济。他起早贪黑,了解青年农民思想、学习、生产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又不辞辛苦,在“四自”小组会上讲解。小青年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有了发展庭院经济的想法,并形成了趋势他就因势利导,进行果树栽培技术和种菜种瓜技术指导,从扣大棚技术、庭院种植规划到种苗购进、品种更新等等,他都一一传授和过目,进行现场指导和讲解,又多方联系,购进适宜当地的优良品种,并不断更新,青年农民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几年来,他为青年农民提供服务800多件次,垫付和赊购果树苗木资金达2万多元,还把他自己培育的葡萄等果树苗木无偿送给果农补苗,不计其数,算也算不清。

在他的带动下,新政村庭院经济、果树开发辐射全乡,他所在的王畔屯家家户户种葡萄,葡萄质量在洮南市场上赫赫有名,新政村也成了二龙乡果树开发第一村。本村的小青年富了,总是念念不忘“孟科委”的好,也常到“孟科委”家取取经唠唠磕,“孟科委”成了小青年心目中的“偶像”。

助力扶贫的榜样

孟庆忠带动本地青年搞创业,发家致富了。但是他不想让一个小青年掉队。青年农民李洪军就是他帮扶的果园开发户。李洪军的果园规模小,加之缺乏技术,始终没有形成规模2010年,孟庆忠包保帮扶后,帮他重新设计重新规划,果园呈现出很大变化。孟庆忠现场指导,将容易腐烂折断的杨木葡萄架杆更换为自制的水泥架杆,仅自制水泥杆一项就节省资金5000余元。他还亲自传授葡萄、李子和各种水果苗木嫁接技术,近几年,用贝达根嫁接葡萄果树新品种取得成功,并自给自足,此项可节省资金4000多元。为让李洪军果园成型,孟庆忠三天两头就到李洪军家,对果树栽培技术实行全面跟踪指导。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洪军在孟庆忠的关心指导下,剪枝、冬藏、果苗嫁接、栽培等技术掌握得非常全面每年都有品种更新,淘汰老品种。李洪军的果园设计合理,规模空前,在原来的基础上,今年又栽培葡萄1900株,李子、银杏等其它果树500多株目前,李洪军的果园葡萄达3500株,李子、银白杏、沙果、小苹果等达3300株,果园面积已达3.5公顷,是新政村最具规模的果园之一,成为关工委的“科技示范基地”。

李洪军只是孟庆忠帮扶的果农之一,全村的果农户几乎都接受过孟庆忠的帮助。不论是青年农民还是普通的果农户,小的技术难题用电话咨询他,大的技术难题他必到现场,亲自解答并指导操作,从不怕麻烦。在他的帮扶带动下,新政村庭院经济红红火火地发展起来了。

青年农民孟繁东,果园已成型。青年农民宋启才魏胜仁闫秀,这些青年农民骨干,年人均收入都在普通农户2.5倍以上,孟庆忠帮扶这些青年农户,起到了示范引路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