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爱心不老 夕阳正红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1月02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把关心下一代当事业。我是2014年底担任龙泉街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三年来,我经常深入到社区、驻街单位协调指导关工委工作,深入到小学、幼儿园中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我利用自身是老社区书记的优势,经常到老年朋友之中,指导“五老”发挥余热。2016年3月,在街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第一届龙泉街关工委工作总结及表彰大会,参加会议的“五老”骨干达30多人,街道、社区的领导也参加了会议,表彰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极大地调动了“五老”骨干的工作热情。2017年2月龙泉街召开第二届关工委工作总结及表彰大会,继续利用开会的方式表彰先进、布置工作、传达上级会议精神,为“五老”加油鼓劲。这样的会议形成常态,以此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

带动“五老”发挥作用。为充实龙泉街关工委力量,有效发挥“五老”特长,结合社区退休老战士、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专家的特点整合编队,组建了一支260多人的“五老”志愿者队伍,更新完善了五表八册,完善“五老”档案。同时,积极与驻街单位、部队、特殊学校、幼儿园对接共建,利用建军节、学雷锋日等节日节点,组织有关人员到部队进行慰问演出,到学校讲英雄的故事、讲雷锋故事。我还主动协调通化市司法局、东昌区司法局、通化市禁毒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东风小学的学生开展禁毒知识讲座,通过实地参观和知识讲座的形式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好地达到宣传教育目的每年定期联合辖区驻街单位国土局、环保局对辖区内特殊学校的儿童开展微心愿、联欢、送温暖等一系列关爱活动,在为儿童送去物质帮助的同时也送去了关工委的温暖每年的清明节,我都组织辖区“五老”骨干到靖宇陵园或玉皇山烈士陵园、抗美援朝纪念追念英雄、表达哀思。积极参加和支持学校组织的清明节扫墓活动,鼓励青少年向革命先烈学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用先进典型带动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我努力抓好典型创建工作,不断挖掘典以点带面,全面带动关工委工作开展。

一是树立“邵姥姥”无私奉献工作典型。邵兰,一个无私的志愿者、一个热心的“五老”骨干,退休以后全身心奉献到龙水社区公益事业上来,定期在辖区内幼儿园、社区活动室等场所为少年儿童讲述传统美德故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组成小分队对辖区内网吧上网少年进行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摆脱网瘾困扰。

  二是树立刘学荣夫妇弘扬社会美德典型。玉皇社区“五老”成员陈作成、刘学荣夫妇,在听说东风小学有一个贫困儿童上学期间吃不上午饭时,自告奋勇主动把孩子接到自己家吃午饭,每天都为孩子准备好可口的饭菜并不时为孩子购买生活、学习用品,一直到孩子小学毕业。我们将其事迹形成文字材料,通过新闻采访、事迹介绍等多种方式宣传刘学荣夫妇无私帮助贫困儿童事迹,在全区范围内产生了较好的反响。

三是树立“五老”骨干英敏法律知识宣讲典型。英敏同志在市司法局退休以后,主动承担起龙泉街义务法律宣讲员的工作,几年来无偿宣讲报告70余场,涉及法律法规、党史国史、爱国主义教育等多个方面内容收听群众近万人。每年多次联合东风小学、禁毒所等单位开展青少年普法知识讲座,在全街范围内产生较好效果,英敏同志也成为龙泉街政治报告团的代表,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