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升华老年生活 再续人生精彩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2月24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为使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他们苦口婆心;为壮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力量,他们惮精竭智;为让贫困学生感受温暖,他们劳心劳力,这就是伊春市红星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老年同志们,他们数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倾情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当成崭新的事业,继续延续人生精彩。

近年来,红星区关工委始终坚持以服务青少年为正确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好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努力把全区青少年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传承红色基因 树立品德 培养青少年做时代新人

几年来,该区关工委坚持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脑,听党话,跟党走,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

组织“五老”骨干,在学校、社区、家长学校“三点半”课堂等地,以作传统报告、讲故事的形式逐步提升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思想。坚持用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尤其是革命建设,改革这“三件大事”和“三次历史性转变”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我们党怎样领导人民改变了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命运,怎样运用强大精神力量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胜利,从而坚定对党对国家未来发展的信心,增强传承红色基因的自觉性。深入挖掘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用党领导人民熔铸锻造的伟大精神教育青少年,学习了解革命时期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大庆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抗洪精神等等,进而深刻认识和学习掌握其中的理想信念,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用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用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集中体现的时代精神教育青少年,使他们懂得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创造者和践行者,用实际行动传承理想信念的火种和红色传统。

今年,该区关工委还利用庆祝红星建局60周年的契机,对青少年进行艰苦奋斗,艰苦卓绝的创业精神教育、号召全区青少年向英雄人物和劳动模范学习,同时,多次组织“五老”文艺演出队为青少年、“五老”演唱红歌,激发青少年红色热情。

关爱留守儿童 扶贫解困 助力青少年健康发展

在青少年教育中,区关工委创新活动载体,努力为青少年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重点加强对“留守生”教育管理,充分发挥“五老”自身的政治优势、统领优势、威望优势,以“三位一体”教育格局,社区为轴心,经常性的与学校、家庭沟通,及时掌握中小学生学习、思想状况,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帮一、多帮一帮教,坚持长效的对“留守生”帮教跟踪问效。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三个社区都办起了家长学校,根据中小学生和“留守生”的情况适时开办家长班,采取相互及时沟通情况有针对性的帮教,目前已有50%的中小学生和“留守生”在帮教中起到明显成效。

去年5月,该区启动了“暖心助学工程”,区关工委在这个有利契机,广泛组织“五老”“十大员”进行帮扶,通过一年多的时间实施,“暖心助学工程”不但给贫困学生们送去了物质上的帮助,还强壮了少年儿童身体,更多的是给孩子们送去了心灵上的慰藉,让其感受到党和社会的关爱。

强化班子建设,打牢基础,推助关工委工作深化发展

这个区关工委坚持强化社区关工委班子建设,选配专职人员,使社区关工委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教育有专人具体负责,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每年吸纳年轻“五老”入列,“五老”队伍生机活力焕发,网格关工小组进一步深化活动开展,提升社区网络化建设水平。有力地推动社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

区关工委坚持把社区营造成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乐园,认真抓好青少年普法宣传和教育,促进其遵法、学法、用法意识。社区紧密结合未成年人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深入宣传学习“两法”,充分利用各种有效形式和宣传媒介,广泛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制观念,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他们还对辖区内未成年人经常走访调研,对中小学生在校学生情况、家庭情况、社会背景、心理状态做到心中有数,适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教。特别是离异家庭、单亲家庭的孩子、留守生、有劣迹行为的青少年重点关爱帮教,安排“五老”负责思想转化工作,并观察他们的思想变化和行为表现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和对策进行关爱和帮教,负责到底。

几年来,区关工委通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省、市、区委的高度认可,荣获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奖”和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他们将继续发挥余热,为做好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谱写华丽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