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金城江区:发挥“五老”优势,做实主题教育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2月18日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

2018年,金城江关工委坚持以德树人为首要任务,积极配合学校及有关部门做好广大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联系实际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党史、国史、地方史教育,抓好家风、孝道、法治、“听党话、跟党走、颂党恩”及红色基因教育,使他们从小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主要做法有:  

一、加强部门联合。

区关工委与教育局、文明办、司法局等单位多次联合研究制定并下发文件,要求学校、乡镇(街道)等基层关工委做好教育工作。如9月与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金城江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实施方案》等。

二、组织“五老”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

区、乡镇两级关工委组织有专业特长的“五老”人员及有关部门的专业人员组成宣讲团,人数约68人,分别深入学校、农村、社区进行广泛宣传,如区关工委宣讲团的韦卫、韦茂森、杨雄快、、覃海建等老同志先后到保平小学、五圩镇那干小学、九圩中学、侧岭乡拉和小学、新建社区、广场社区等上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新三好”等教育课18场次,听课师生、群众6000余人,社会影响很好。

三、落实红色基因教育基地。

把金城江公园烈士纪念碑、河池革命纪念馆和河池红军标语楼、保平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列为红色基因教育基地,在清明节前或其他节日配合学校组织学生祭扫革命烈士墓、瞻仰革命纪念碑、敬献花圈、介绍革命斗争故事,从而使其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

四、开展红色图书、人文知识进校园活动。

先后组织老同志编写《金城江抗战风云录》、《话说传统节日》《诗词常识例话》等一批有学习教育作用的图书1200本,赠送给东江、侧岭、五圩、九圩的学校学生阅读,进一步激发学习兴趣。

五、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活动。

联系法院、检察院、禁毒办、派出所、司法所等人员到白土社区、齐美村,长排村红七中学、五圩小学等校上法律知识教育课。今年元月22日,齐美村关工委组织在寒假期间回家的大中专、中小学生及社会青年办学习班,请法院法官进行法律宣讲,以案讲法,还请当地退休老教师、村关工委“五老”分别上了“新三好”、家风孝道教育课,与禁毒办联合举行为期1个星期的禁毒画展。五圩镇关工委执行主任、退休老干部韦庆成在开学第一天到镇中心小学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课,还主动联系当地派出所干警到学校上法律课。

六、组织业余文化团体深入学校、基层演出,宣传主题教育。

先后组织关工委老年艺术团、广场社区、新建社区舞蹈队等业余文化队,自编自演以“新三好”、爱国主义为内容的节目21个,在学校、社区演出11场次,学生和观众达7000多人。各村(社区)老年艺术团在不同演出场合,通过小品、山歌、舞蹈、快板等形式宣传关工委工作。白土社区关工委组织该社区老年文艺团队分别到附近六个村演出。据不完全统计基层文化团队87个先后为观众演出100多次,配合主题宣传教育社会影响好。

七、以学校为主阵地开展宣传。

充分利用主题班会课、团队活动、校外活动,采用各种方式进行“新三好”等主题教育,收到很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