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老教师献余热 育春苗立新功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2月17日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

“不忘初心,培育幼苗,倾情付出,心留醇香”。曾任职于北海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研员、高级教师麦剑峰,退休十三年来,心中依然牵挂着祖国的“花朵”,努力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麦剑峰老师离开自己熟悉的工作岗位后,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分别了担任广西科普演讲团北海分团成员、北海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团讲师,为培育下一代健康成长奉献余热。几年来,她根据关工委每年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先后深入校园、社区和农村作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新时代接班人》、《爱学习 爱劳动 爱祖国 做有出息的人》、《让“节俭”与“诚信”的美德伴我成长》、《做食品安全的小卫士》等讲座50多场次,接受教育的青少年达4万多人次。

倾情付出  心留醇香

去年10月,麦剑峰老师作为北海市关工委“五老”骨干,被推选赴井冈山参加“市关工委系统人员学习十九大精神暨党性教育培训班”。在学习培训期间,麦剑峰被井冈山这片红色土地所孕育形成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深受感染,她的思想得以洗礼,情操得以陶冶,觉悟得到提高,产生了一种迫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要将井冈山革命时期铸造的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事迹、红色故事,与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地结合起来,用青少年学生容易接纳的形式,写成讲稿带进课堂,传递到青少年学生的心灵中,将红色基因融入学生的血脉中,激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井冈山学习培训回来后,麦剑峰就开始构思,伏案劳神专心撰写宣讲稿。她用了两周时间,先后三次逐段逐句通读十九大报告,特别是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提出的有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精心完成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新时代接班人》宣讲稿的撰写并熟记内容。从去年11月开始,她先后参加市关工委组织的“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宣讲”和“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教育等活动,深入县区和市属20所中小学及市少儿图书馆作宣讲报告21场次,聆听宣讲的师生达2万多人次。

麦剑峰在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新时代接班人》报告时,十分注重启迪同学们的思维,首先让大家齐声朗读课题,接着激趣提问:“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什么是新时代?”“我们要怎样做新时代的接班人?”同学们纷纷打开话匣子,敞开心扉,然后她就倾情地在这片稚嫩的心田上播散红色基因。她从四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学习交流: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什么;二是在中国革命艰苦卓绝的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为民族解放浴血奋战;三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中,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使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四是青少年怎样做新时代接班人?通过具体生动案例引导同学们加深对报告主题思想的理解。

教学相长,麦剑峰总能感受到同学们那一张张充满稚气,又有几分自信的脸蛋,希望每场报告能成为他们心灵的鸡汤。为此,她倾心备课,致力把要阐述的理想观、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寓于有情有趣的故事中,让孩子们爱听、乐听,产生心灵的共鸣,唤起他们积极、乐观、奋进、正义的情感。因此,每次演讲完毕,不少学生还意犹未尽,恋恋不舍;有的同学围住她,声声真诚地说:老师,您的课好精彩,我们好喜欢;有的同学还请她签名留念,她被孩子们的纯真所感动。麦剑峰接连授课虽然有点疲惫,但她感受到在晚年的时光还能为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奉献余热,顿时心里盛满了幸福感,感悟到人生的价值。

麦剑峰每场报告都撰写了完整的讲稿,只把它作为授课的纲目,印在脑子中。每到一所学校都注意结合学生的实际,采拮孩子们身边的好人好事,充实报告的内容,让孩子们产生亲切感,感受到身边就有榜样,自己也可以成为榜样。每场报告后,她都认真听取吸收学校和关工委领导的意见建议,然后将讲课内容和辅助课件不断修改充实,使报告常讲常新。她越讲越有激情,越有一种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和自我超越的感觉。

三大法宝  灵丹妙药

凭多年讲堂上的教学实践和经验体会,麦剑峰深知,要作好每场报告,让学生听得入耳,铭记心间,好的课堂纪律是关键。对如何面对学生尤其是小学生上课时,喜好交头接耳、嘻笑好动等不够专心听讲的现象,她注意总结运用自己在讲堂上的“三大法宝”,即灵活采取眼睛、面部、手势等肢体语言配合授课,收到比较理想的效果。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麦老师讲课时,善用眼神交流,把握课堂气氛,由于小学生都很贪玩好动,当老师在他们面前讲课时,很多学生往往心不在焉,注意力还沉醉于课余活动中。即使课讲得再好,也等于耳旁风,水过鸭背。此时,通过目光扫视整个课堂,让学生明白老师在提示他们安静,提示他们需要从课余活动的兴趣中转移到新一轮的学习活动中来。她的每场讲座中,都做到眼睛散发出充满活力、愉快、自信的“光芒”,以“光芒”感染学生,使学生聚精会神进入良好的听课状态。

面部是学生接受老师最直接的肢体语言。好的面部表情能传达真挚和温暖,使学生如坐春风,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提高自我表现能力,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麦老师在学生面前,保持面带笑容,亲切中带着鼓励,含蓄中透着启迪,幽默中交织着理解,让报告现场始终充满温暖的阳光。

手势是有声语意的辅助手段。在宣讲报告中离不开形象、生动、活泼的手势,麦老师经常通过适当的手势增强教学的直观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加报告的感染力。

麦剑峰作为一名教育者、授课人,觉得自己不仅在奉献,同样在汲取,同样受教育。每讲授一课,她都感受到自己心灵得到一次净化陶冶,那一双双饱含旺盛求知欲的眼睛,激励着她,要把课讲生动,讲精彩,让他们真正受益。为了更好地与学生交流互动,充分发挥肢体语言辅助教学的作用,她每次报告都是站着脱稿演讲。她不时走进同学们中间,与他们娓娓诉说、交流、互动,让他们始终全神贯注地聆听报告。麦老师的“三大法宝”运用起来,课堂安静,学生聚精会神,专心听课。正如一些老师深有体会地说:麦老师的“眼睛、面部、手势”可谓是治好课堂纪律的灵丹妙药。麦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对年轻一代的教师们有所启迪,成为一位学生欢迎的老师应具备的基本功。

无私奉献  荣获表彰

老教师麦剑峰作为一名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志愿者,充分发挥自己的特殊优势和作用,为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无私奉献,她这种老有所为的精神值得倡导和表彰。她通过学习领会党和国家有关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关工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要求,发挥自己的特长,坚持为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引导他们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促进德智体劳美全面发展。特别是她通过主题鲜明,内容详实,生动有趣的宣讲报告,以精彩富有哲理性的语言,引用学生身边的典型事例,鼓励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生活态度,使青少年懂得如何做一个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有出息的人,做一个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一个注重身心健康的安全小卫士,引起同学们共鸣,达到了明显教育效果。

麦剑峰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显著成绩,不仅赢得青少年的赞许,而且得到相关部门和教育系统的好评。2017年,在广西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成立三十周年评优活动中,麦剑峰被授予广西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先进个人、2018年11月被北海市关工委和市文明办授予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并先后两次荣获北海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