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全身投入关工委 一心为了下一代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2月06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记滕州市荆河街道关工委主任吴培善

今年53岁的吴培善,在担任枣庄市滕州荆河街道办事处人大主席(主任)的同时,担任着街道关工委主任一职。六年多来,他从一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手,通过边干边学,由不懂到熟悉,成为一位称职老练的基层关工委主任,用实实在在的实绩,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热爱铸就精彩

他多次表示,爱岗才能敬业,对于关工委工作,如不热爱,谈何出彩。因此,从担任关工委主任的第一天起,他就认定关心下一代的确是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社会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同时,明确了竭尽全力当一名合格关工委主任的信念,一心想着关工委工作,一心想着青少年的成长。今年汛期的一个晚上,正值风雨交加,电闪雷鸣,他突然想起家住奎文小区的四点半学校学生李刚方,临放学时让自己给他一本书。他越想越担心,担心孩子如果为了一本书与家长争吵出事怎么办?他便二话未说,打起雨伞,直奔奎文小区,敲响了李刚方家的门。李刚方见他来送书,又惊又喜。两位家长说,为了一本书,在雨天专程送过来多危险。而吴培善告诉他们,由于风大雨大,电话打不通,把书送来心里踏实。说完他就消失在雨夜中,回家已是凌晨十二点半。

执着换来实绩

在日复一日的繁杂工作中,没有磨平他对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热爱。他常说:对关工委的工作不能只有一时的热情,必须保持始终如一的执着。为此,他坚持做到了每天四个扪心自问,即每天晚上睡觉前问自己今天都干了些什么?做的怎么样?明天该做什么?如何做得更好?。六年多的不断坚持,对关工委工作,他做到了想在脑里、记在心间、念在嘴边、抓在手上。在他的带领下,荆河街道现有8个社区、63个居、7所学校、26个有青年工作岗位的企业及5个街直部门,全部建立了关工委组织,达到了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实现了全覆盖。五老志愿者队伍达到了430人,发证率达100%。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发展到600多人。街道关工委先后被枣庄、滕州两级市多次评为先进单位,辖区滕南中学被评为全国零犯罪学校,他本人也被评为“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创新展现特色

今年,在抓好各级关工委部署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重点工作的基础上,他创新思路,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了关心下一代服务窗口,受理采集反映与青少年有关的所有信息,并及时分理归口办理。在各关工委单位分别建立了微信、QQ群,与家长及时联系,确保信息畅通,服务及时。他积极与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规模以上企业法人联系,结对帮扶孤儿、家困儿童,开展代理妈妈活动,让他们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顺利完成学业。今年,通过与慈善等部门联合,救助困难大中专学生30名,救助资金10余万元。同时,他积极向党工委提出“1115”的建议得到采纳,年底将评选表彰100名优秀五老志愿者、100名优秀带头青少年、100个文明家庭、50个五好关工委。树立典型,弘扬正气,让从事关工委工作的组织、家庭和个人有影有声有名有地位。

支持增添动力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伟大系统工作,必须争取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为此,他坚持做到了定期向党工委汇报工作思路和建议,在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的同时,让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党政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一并安排和部署。在他的积极奔走努力下,街道党工委确定了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加大资金投入,保证了荆河街道关工委开展工作的经费需求,确保了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运作。他还深刻认识到,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工委牵头,五老广泛参与,部门齐抓共管的社会事业,必须形成合力。所以,他经常组织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集体会商,及时研究探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使该项工作一环扣一环,始终保持工作的连续性,不留空当。

回眸砥砺前行

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吴培善深深感受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如同下棋,必须走上步看下步,制定好工作计划,及时总结经验,查缺补漏,才能达到较好的结果。对此,他根据年初枣庄、滕州两级关工委的年度工作要点,层层分解工作目标,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月计划,分头抓落实。对每次活动,建立好台账和档案,事后点评分析,共同促进。比如,对学校周边的小餐桌、网吧的检查,他们开始只是组织五老参与,由于五老们对用电、消防等方面的知识不专业,所以后来他们在组织的历次检查中,都安排供电、食药、消防等部门的专业人员参与,保证了检查的质量,均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