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把余热奉献给青少年一代——记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关工委主任栗广梓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1月26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这绝非一句空喊的口号,而是一位退休干部实实在在的言行。他就是枣庄市台儿庄区关工委主任栗广梓。

栗广梓曾先后担任台儿庄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区人大主任等职务,2007年12月离开工作岗位。2011年区关工委班子调整,需要一位像他这样熟悉情况、有一定工作经验的老同志,他没有讲任何条件,欣然接受组织安排。在区关工委主任这个新的工作岗位上,栗广梓关心青少年的成长,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在台儿庄工作多年、情况熟、人员熟的优势,动员和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开展关爱活动,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他的带领下,台儿庄区关工委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不断迈向新的台阶。

退休后,栗广梓仍然坚持学习,每天都要拿出时间读书看报。他通过认真学习,了解党和国家大事,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十九大召开后,他积极学习党的十九大重要文献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批示,研究探讨国际国内形势对青少年工作的影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带头学习,抄写党章,摘录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栗广梓把自己学习十九大的体会整理为五个表率,他说:只要老同志在维护党的领导上作表率,在宣传党的政策上作表率,在遵守党纪国法上作表率,在促进社会和谐上作表率,在弘扬正能量上作表率,那就是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行动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栗广梓要求全区各级关工委积极动员和吸纳有经验、有威信、有爱心、有精力、身体健康的五老人员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区关工委按照老同志特点、专长,调整充实了六团一员(理想信念教育报告团、关爱工作团、新农村建设科技服务团、普法宣讲团、党史国史宣讲团、三项活动指导团,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安排督促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参加关爱助学、关爱留守儿童、网吧义务监督、宣讲教育、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青年农民科技指导、法制宣传、才艺指导等活动,让五老各展所长,为青少年办好事、办实事。今年创卫期间,栗广梓着眼服从、服务于创卫大局,会同区关工委一班人,认真研究制定了《关于组织五老积极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作了专门部署,要求相关镇街关工委成立五老创卫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所在居民小区的创卫活动。明确要求五老创卫志愿服务队要开展四项活动,做到五带头。各相关镇街关工委积极响应,在相关社区居民小区成立五老创卫志愿服务队,宣传创卫活动,助力小区物业管理,维护创卫成果,促进了所在小区环境卫生治理。此项活动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为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近几年栗广梓带领区关工委一班人,协调配合相关部门,相继组织开展了党史国史知识竞赛、我心中的伟大祖国老少征文活动,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 老少共筑中国梦缅怀革命先烈,争做中华优秀少年清明祭扫活动,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亲子植树活动,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征文活动,与经典同行??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爱家乡,讲文明小手拉大手,文明全家行寻找最美青年志愿者评选、走进崇高进校园、红色电影进校园、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少年先锋、 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演讲比赛、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活动,以及我与国旗合个影我为队旗添光彩、请校外辅导员讲革命故事、诵读红色经典等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在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中接受教育,丰富知识,陶冶情操,锤炼自我,进一步提升了思想道德素质、综合文化素养。

为大力营造青少年法治环境,栗广梓积极参与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如开展法律进校园、法律咨询、法律实践、学生带法回家活动,举办法制报告会、法律知识讲座等,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举办了全区中小学生法在我心中演讲比赛;组织青少年普法宣讲团成员、法治副校长到中小学校举办法制报告会,宣讲《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在区职业中专、枣庄市39中学、张山子镇中心小学、明远实验小学、泥沟镇中心小学等学校建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区共举办法制报告会120余场,发放法制宣传材料4.6万余册。普法活动的开展,较好地提高了广大青少年的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

为扎实开展各类青少年关爱行动,栗广梓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把为青少年办好事、办实事纳入议事日程,认真付诸实施。一是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完成。加强留守儿童活动场所建设,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阅读、娱乐、亲情联络等活动提供方便;组织五老、社会爱心人士对农村留守儿童、贫困青少年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结对帮扶等活动。举办庆六一、助成长、暖人生救助活动,向农村留守儿童、困难儿童发放救助物品,并进行心理疏导、开展互动游戏;在泥沟镇中心小学举行了台儿庄区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挂牌暨2017年牵手关爱行动启动仪式,向100名农村留守儿童发放了爱心包裹,爱心妈妈、青年志愿者当场与30名留守儿童一对一结成关爱对子;组织开展了对贫困、留守儿童点亮微心愿心愿包裹发放仪式、心理辅导、城市体验等关爱活动。今年5月31日,举行了点亮微心愿心愿包裹发放启动仪式,向326名留守儿童发放了救助物品。目前,全区共建成各类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场所58处,与留守儿童结成关爱对子256对,救助帮扶留守儿童3600余人次。二是把关爱助学作为一件大事来落实。任关工委主任八年来,栗广梓始终坚持区关工委提出的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大学的助学宗旨,每年大学招生名单公布后,栗广梓都和区关工委的同志一起,会同有关部门,多方筹集资金,帮助贫困大学新生解决缺少资金的困难。八年来,共向社会各界募集资金598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381余名,使他们圆梦大学。三是把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活动作为重点工作来安排。栗广梓根据市关工委统一部署,联合区委老干部局、区文明办、区妇联,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区开展“传承良好家教家风、带头创建文明家庭”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动员“五老”带头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讲述最美家教故事”“晒家风、倡文明”等十项活动,在全区进一步形成了文明家庭共建氛围。

今年3月5日,市关工委作出在全市开展创建雷锋学校的统一部署,为了在全区把学雷锋活动和创建雷锋学校开展 好,栗广梓多次与区教育局共同研究此项工作,并派区关工委一名常务副主任带队,与区教育局有关人员和张山子镇中心小学、马兰屯镇刘湖小学等五位中小学校的校长,到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几所雷锋学校参观学习,为我区创建雷锋学校打下良好基础。同时,栗广梓会同区文明办、团区委、区教育局,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区中小学集中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创建雷锋学校”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出全区各级中小学校要以创建雷锋学校为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宣讲雷锋故事、诵读雷锋日记、学唱雷锋歌曲等活动,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从而使各中小学校形成了“知雷锋、讲雷锋、学雷锋、传雷锋”的良好氛围。为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全区各中小学创建雷锋学校活动,栗广梓认真抓了刘湖小学创建雷锋学校的典型 ,他先后6次到刘湖小学指导创建工作,帮助制定创建方案,研究创建措施,细化创建内容,督促解决创建活动中的实际问题。在他的帮助下,刘湖小学成为有特色、有影响的学雷锋先进典型。今年6月,栗广梓积极参与组织举行了马兰屯镇刘湖小学全国学雷锋教育基地暨枣庄市雷锋小学授牌仪式。此次仪式,使马兰屯镇刘湖小学正式成为全国第33所雷锋学校、全市第7所雷锋学校、全国学雷锋教育基地,并以点带面,促进了全区学习雷锋精神、创建雷锋学校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栗广梓始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关心下一代工作。为了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为了较好地组织各类关心下一代活动的开展,他经常会同有关人员,到镇街、社区、村居、学校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基层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了解青少年的思想动向,了解困境青少年的所思所盼。近几年,相继组织开展了三项活动两史教育、青少年普法教育、帮扶农村困境儿童、四点半学校、农村中小学厨房建设等方面的调查,在调查中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建议,帮助改进提高。根据调查所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区关工委及时调整思路,研究对策,确定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有针对性地制订工作措施。调研成果的有效运用,促进了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促进了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形成了各级关工委搭台唱戏、同台唱戏、借台唱戏,以各种活动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局面。

栗广梓十分重视先进典型的培养推广工作。在调研中发现基层好的做法和经验,如马兰屯镇创建全市首家关爱下一代服务站,张山子镇中心小学、泥沟镇中心小学创建留守儿童活动中心,运河办事处顺河社区创建四点半学校、华阳社区全面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等典型经验,他都同区关工委一班人认真研究,通过各种渠道向全区推广宣传,起到了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的作用,全面推动了关工委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