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一位患过癌症的关工人——记磐石市牛心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春阳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25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他说“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关工人要在关爱路上显初心。<?xml:namespace prefix="o">

前几年,高春阳曾患过胃癌,手术后医生嘱咐他好好休息,他是个闲不住的人,痊愈不久,他以一名退休干部身份协助党委政府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工作。20177月份他被镇党委聘任为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上任后第一件事,深入学校了解贫困学生时发现,第二小学学生王玉伟和王玉琦姐妹俩奇怪,她们家是农村低保户,而姐俩待遇却不同,姐姐玉伟能吃免费午餐,而妹妹玉琦就不能,这是为什么呢?高春阳带着这个问题开展了调查,分别找了市教育局、市低保审批中心等五个部门,低保审批中心的同志说:这个孩子生下来就应该享受低保,他了解这一情况后,确立了玉琦同学应该享受低保待遇的信心,他到村、镇查找为什么没享受低保的原因,村委会说她家享受低保的人太多,不能可他们一家,(她家五口人,已经有四人享受低保)高春阳认为这种说法显然不符合政策。镇民政办说她们家没申请无法报批,询问家长说没有名额,不让报申请。基于这些情况,高春阳向民政、村介绍了市低保审批中心的答复,通过协商民政、村同意2018年一季度给报批。

20181月,高春阳敦促学生家长写低保申请,报到民政办说春节前不办理,到了春节后,再次催促家长写申请时,家长反映可能排不上号了,因为镇里给一个村一个名额,村里有一户患大病的,高春阳听后又着急又上火,直接到市政府找到主管民政工作的副市长,把情况介绍后,副市长用电话叫来民政局长,听了情况后,他们认为这个孩子的低保早就应该解决,当即决定让把王玉琦同学的低保申请报到市里审批,该生的低保问题就这样很快得到了解决。此外,九月中旬在牛心中心校了解到孤儿刘泳溪、女、14岁,初中一年级学生,没有办孤儿证,高春阳先后找村书记、民政、派出所等有关部门,直到发现该学生户口不在牛心本镇,他又追到该生户口所在地福安街,求福安街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帮助查找该学生户口问题。最后了解到该学生的孤儿证在福安街民政正在办理之中,这他才放下心来。高春阳深有体会的说:我是个患过癌症的人,深知一个人的痛苦,所以对待贫困儿童就应该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只有这样才能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