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九旬抗战老兵的关爱情——记枣矿集团高煤公司“五老”郑万林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20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郑万林是枣庄矿务局离休干部,现任枣矿集团高煤公司关工委副主任。作为一位年近九旬的抗战老兵,他仍然意气风发、人老志坚,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园地里做着新的贡献。

言传身教,对社区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在每年的抗战胜利纪念日,郑万林老人作为抗战老兵都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针对不同年龄群体言传身教:在青年职工中进行“两史”教育;在低年级学生中开展“听爷爷讲抗战的故事”和“纪念章里的故事”教育活动,并撰写“我参加的抗战”、“我听说的抗战”、“我见到的抗战”等回忆文章,让孩子们阅读。

对孩子们进行教育是郑万林最乐意做的事.JPG

在“不忘初心、信念永恒”主题党课活动中,郑万林回忆战争年代的经历,讲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精神,讲述学习党章、党史的心得体会,讲述自己入党、爱党、跟党走的故事,督促青年党员不断强化党性锻炼,提高思想觉悟,增强业务能力。

语重心长,对矿山青工进行敬业爱岗教育。在高煤关工委组织的“五老”寄语、“话安全助和谐”等活动中,郑万林从不同的角度,与青工面对面座谈交流,讲企业发展史,讲自己工作的亲身经历,对青工进行职业道德教育。

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影响子女的成长。在高煤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好家风”、“严家训”征集活动中,郑万林通过研究家风渊源、历史传承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家规、家训、家风”的含义,并围绕“忠、信、孝、礼、义”等家风家训内容为年轻职工讲解。他一直教育子女,要懂得感恩,团结邻里、以诚待人。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子女都十分注重自身修养,家庭幸福和睦,个个工作干得出色。郑万林兴趣爱好广泛,生活中充满着满满的正能量。他离休后经常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带领社区和街边群众晨练达20多年,最多集聚五六十人。他在矿区微湖书画院老年大学学书法,带队参加矿区书画巡回展出;他当过门球队长,是门球二级裁判,组织单位门球活动20年之久,经常带队参加比赛,多次被授予优秀门球队长称号。

团结邻里,永葆党员本色为居民办实事。虽然人退休了,可郑万林的爱心一直没有退休,他始终不忘党的教导,时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作为一名老党员,郑万林在关键时刻总是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而且总是寻找机会为邻里办实事。邻居遇到困难他总是主动提供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考上大学,他主动送上500元钱。谁家老人需要临时照顾,谁家遇到困难,谁家碰到红白喜事,都少不了他的帮忙。提起郑万林的名字,无论男女老少,无不竖起大拇指。用邻居的话说:“郑老就是我们的贴心人、主心骨。” 

郑万林还被业主推选为首届业主委员会主任,尽管他当时已年近九旬,但仍不辞辛苦,勇敢挑起了这副担子。多年来,不管是严寒的冬天,还是炎热的夏天,他带领业主委员会一班人,走遍生活区各个角落,遵照业主委员会章程,在维护业主权利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对物业、保卫、社区医疗三位一体的后勤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进行了认真的监督,推动了高煤公司社区服务工作的健康发展。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再担任业主委员会的职务后,他仍主动承担单元楼道公用电费收缴等工作,他义务长期清理小区花园树木,维护小区健身器材,延长使用寿命,确保活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