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义务培养小记者的郭纯学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17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吉林市市级优秀“五老”郭纯学曾是永吉电视台主任记者。多年前,他在随县关工委到永吉第二实验小学等校采访留守儿童时,就产生了尽自己的能力来关心下一代的想法。

十几年来,郭纯学面向校园里的孩子们举办新闻讲座、文学辅导等50多次,每次都是义务的,从不收取任何报酬。200310月,在永吉四中进行新闻指导培训时,该校“一报一台”的采编学生及班报学生等就有270多人参加。2012年,帮助口前镇一小策划开展“国学”宣传教育,还为口前镇春登等偏僻山村的孩子上门辅导写作。2013年,为永吉三十五中飞鸟文学社骨干成员辅导文学创作时,他用自身经历,畅谈了文学创作对学习及人生的重要性,回答孩子们提出的一些创作方面的问题。该校王老师说,郭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了鲜活的知识,义务讲课,非常了不起,为培养下一代倾注了心血

20162月,郭纯学退休了,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上继续发挥余热,把掌握的新闻写作知识无私地传播给更多的孩子决定义务到镇内一些学校继续培训孩子们。从20163月到20186月,他先后在永吉实验小学、永吉第二实验小学、永吉三十五中、永吉四中、春登中心校等学校,对采编的小记者进行多场指导性培训。主要辅导什么是新闻、如何采写消息、怎样当好小记者等内容。他讲课形象生动,深受求知欲望强的孩子们喜爱。他共计培训了小记者6千多人,让下一代多学了知识,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奉献了一份智慧和力量。2018年“4.23世界读书日”前后,在县关工委的组织下,深入多所学校以“读书与人生”“读书与成长成才”为主题,10余场关于读书话题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