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为弱势青少年解难事的孙桂荣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17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民主街兴旺社区关工委副主任孙桂荣,是从宁江区民主小学副校长岗位退下来的党员干部。她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以严谨的工作作风、热心的奉献精神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受到群众称赞与尊敬。

一、为弱势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

调查摸底掌握实情。2013年她刚上任,就到学校搞调查,掌握了本社区居住的1-6年级209名学生的学习、生活、家庭经济情况;带领“五老”入户走访,详细掌握了4名孤儿、9名单亲子女、6名有困难的少年、2名有不良行为少年的学习、生活、监护情况和思想表现。如何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帮扶帮教,做到心中有数。

她关爱贫困青少年的冷暖。2014至2015年,她为贫困学生捐出衣物29件,帮助13名学生解决冬夏穿衣难的问题;为11名生活困难学生买了学习用品;把自己藏的37本少儿图书赠送给贫困家庭的孩子们,还与社区关工委主任刘坤英一起,为特困生于志超和张明远家办理了低保。

她劝辍学少年返校学习。本社区男孩张,父母在外打工,家中困难,辍学在家。孙桂荣一方面找他父母谈心,劝说他们为孩子前途着想,克服困难,支持张读书;另一方面同张昊交流,鼓励孩子立志成才。张昊一家人深受感动,终于使张昊返回学校。

她帮无业青年就业。她发现小青年王没工作,在家无所事事。她主动找小王谈心,鼓励他树立志向,做一个对社会、对家庭有担当的男子汉,使王增强了就业信心。于是她与纯净水厂联系,安排他做一名工人,王努力工作,受到厂方的好评。

二、帮教青少年走正人生路

她教育青少年遵纪守法。为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她每年都组织青少年在社区召开法制教育宣讲会,结合工作实践,给青少年辅导《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使青少年及其家长深受启发家长说:“孙老师讲好,不仅教孩子做学法、知法、守法的小公民,还教孩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让孩子们从小就树立法治意识,受用一生。”

她帮任性孩子懂规矩、守规矩。本社区五年级学生李波(化名)非常任性,脾气暴躁,经常跟同学打架;还有一个三年级学生叫齐明(化名),没事往社区墙上乱写乱画。孙主任时常在校外找他们谈话,指出打人违法,伤害人是要负刑事责任的;乱写乱画是不文明行为,会受到社会的谴责和孤立。经过多日的耐心教育,两个孩子都改掉了不良行为,李波在班当上了小组长,齐明被评为校外学习小组优秀个人。

她预防青少年吸毒。孙桂荣听群众反映,有的学生吸烟,家长管不了,生怕再染上毒品。她与社区关工委主任刘坤英一起请来民主派出所指导员张辉和民警闫伟民同志,在社区对24名学生作了《少年儿童远离毒品》的辅导报告,使青少年学生对毒品的危害、特点、来源以及怎样预防有了深刻了解,增强了预防毒品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