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保持老兵本色的魏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17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在吉林市一个普通铁路住宅区里,有个红光满面,步履矫健,天天忙个不停,到单位去到社区去,关心青少年成长的老人,他就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吉林工务段桥隧车间关工副组长72岁的魏昌老人。

“同心园”里结硕果

4年前,魏昌在车间大院里开辟了一块空地,种上了果树和蔬菜,取名“同心园”。魏昌利用“同心园”这个平台,组织青工到园里劳动,和青工谈心,讲雷锋、讲长征、讲老一代创业故事,引导青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马东来是一名工作不到两年的新职工一天在“同心园”里干活,魏昌和他交谈得知,他认为自己“铁路这条道走对了,可门进错了”,当个戴着大盖帽的列车长多神气,可没想到分到了工务段,要一辈子和钢轨打交道。魏昌就一次次跟他谈心,讲铁路发展史、段史,讲高铁的快速发展,还送给他一本《党章》。在他的教育帮助下,马东来很快安下心来工作,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段关工委举办的七一活动中,魏昌用参加吉林市国际马拉松比赛获得奖牌的经历,向青工灌输了唯旗必夺、永不服输的精神,使参加活动的青工受到教育和鼓舞。为进一步激励马东来进步成长,魏昌又把自己参加马拉松比赛获得的金牌送给了他。小马受到很大鼓舞,决心要向魏爷爷学习,把工作干得好上加好几年来,在魏昌的帮助和鼓励下,车间46名青工都有了很大进步,有的自学成才当上了电脑专家,有的获得国家部委奖励,有的成了工人高级技师......

鼓励学子去当兵

7月初的一天,魏昌到外地去办事,刚走出市区,看到在一个军营里上百名学生在军训。魏昌想这不是给学生们讲爱国主义的最好时机吗于是他停下脚步,教官说明身份,想给学生们讲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教官一听很高兴,就让魏昌讲了起来。

魏昌说自己是上个世纪60年代的老兵,和雷锋是一个部队的,都是汽车兵。部队锻炼了,入了党提了干,回到地方后,一直干党务工作。魏昌从没有国就没有家讲起,从八国联军进北京讲到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从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讲到建立新中国从解放初期讲到改革开放,讲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最后向学生们提出要求:走进校园要好好学习,锻炼好身体,听党的话,跟党走,有机会时,争取做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穿过军装的人才是完美的人生。

当上了网吧监督员

魏昌家楼下对面是一家网吧,不远处是一中学。每天都有60多名学生进网吧。魏昌一边跟学校反映情况,一边想办法跟孩子们“接上头”,由地下变成公开。他抓住孩子们走出网吧回学校的时间,跟在孩子身后讲网吧给学生带来的危害,讲自己的亲外甥以高分考上了一名牌大学,由于迷恋网吧,荒废了学业带来的痛苦。这些语重心长的话,启发着孩子们。魏昌还把这一问题反映到街道和派出所,使中小学进网吧的事得到重视,魏昌也被社区聘为义务网吧监督员。从这后,一有空儿就到网吧去看。没有学生上网了,今年3月,网吧关闭了。

他让孙子扫马路

他的小孙子叫魏乾峰,参加高考后没事干,魏昌给孙子介绍了一份清扫街道工作开始孙子不愿意去,魏昌给讲家史和自己成长的故事孙子最后还是去了,干了一个月的临时工。刚干时戴个大口罩,怕见同学和熟人没面子。干了几天以后顺过拐了,认为清扫垃圾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就不戴口罩了。乾峰说,通过一个月的劳动,深刻理解了爷爷让我来清扫队干临时工的良苦用心。过去认为父母为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应该的,有时候还挑三拣四的,回想起来感到十分惭愧。

干了一个月临时工挣了1500元工资,乾峰自己留下100元零花钱,其余都交给了妈妈妈妈接过钱时感动得流了泪,夸儿子说,乾峰真的长大了,懂事了,这回爸爸妈妈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