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义工奶奶的第十三载护学路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14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9月3日是暑假后开学的第一天,位于济南市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辖区内的济南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像所有学校一样,校内校外又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七点左右,小学门口就陆陆续续出现了家长们忙碌的身影和孩子们稚嫩的脸庞,车辆、上班族、交警也都走上街头,工人新村中街上好不热闹。

在人群中,有“一抹红”格外惹人注意,只见这些身穿红背心的人一会儿从学生家长手中接过孩子送进校门,一会儿边指引着往来的车辆有序停靠边提醒过往的孩子注意安全,她们就是“义工奶奶”。

微信图片_20180907102009.jpg

“义工奶奶”的由来

济南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地处交通比较发达的师范路和工人新村中街交叉口附近,每到学生上学、放学的时候,附近车辆量和人流量激增,不仅造成交通异常拥堵,而且给学生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面对这样的环境,工人新村西社区退了休的马呈香老人坐不住了,自愿地开始了她的义务护学路。

每天邻近上、放学的时间,马呈香老人就早早来到学校门口,护送孩子安全过马路。在她的带动下,社区里的热心居民和学生家长也加入到了义工奶奶的队伍中,她们当中年龄最大的已经74岁了。但义工奶奶们十三年来如一日,无论刮风下雨,她们从来没有缺席、晚到或早退,无怨无悔地做着孩子们上学路上的“守护天使”。

微信图片_20180907102018.jpg

“义工奶奶”的百宝箱

义工奶奶还有一个孩子们非常喜欢的“百宝箱”,这个“百宝箱”里有孩子们随时可能用到的小黄帽、红领巾、纸巾、零钱、创可贴等,每次去学校执勤前,义工奶奶都要仔细检查一遍这个“百宝箱”,生怕落下一样东西。义工奶奶对孩子们无微不至关心和无私奉献的爱,不仅获得了家长称赞,更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点赞。

  9月3日一早,义工奶奶们像平常一样准时出现在了校门口,由于是暑假后开学第一天,学生和家长上学时间比较集中,义工奶奶跑前跑后格外忙碌,但每个来上学的孩子都开心地和义工奶奶们打着招呼,一声声“奶奶好”好像在表达着长长暑假里的思念,也消除了奶奶们的疲惫。

因为预想到开学首日一定会异常繁忙,工人新村西区联合党委书记田象霞也早早来到了学校门口看望义工奶奶,给义工奶奶搭手帮忙。早上八点,学校大门准时关上了,义工奶奶这才能休息一下。田象霞书记热情地和义工奶奶交流起来,感谢她们十三年来为孩子、为社区的付出,同时细心询问她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叮嘱她们一定要注意身体,有什么困难可以向社区和街道反映。

“老大姐们,咱打算干多少年呀?”田象霞问。“只要我们走得动就会继续干下去,即使我们一个人、两个人干不动了,还会有新的义工奶奶来继续守护孩子们的安全。”义工奶奶张玉兰说道。

义工奶奶书写了“退休不下岗,老骥伏枥情飞扬”的温情诗篇,“义工奶奶”也更代表了“老当益壮、锐意进取”的精神;体现了“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书写了“文明共建”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180907101941.jpg